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2019-01-31 14:00:27|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春節臨近,素有“東方花都”美譽的青州市年宵花市場紅紅火火,賣花的忙忙碌碌,買花的絡繹不絕。仙客來、蝴蝶蘭、大花蕙蘭、鳳梨等眾多帶有濃郁新年氣息的花卉品種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客商前來選購,市場一片紅火。

  抱著盆君子蘭往回走的劉先生一行人是從東營來的,他告訴記者,“現在生活好了,過年都要買幾盆鮮花。青州花卉名氣大,可選擇的品種多,並且品種都很好,我們已經連續三年來青州買花了。”

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青州年宵花市場紅紅火火

  除了有單盆花卉供大家挑選外,很多花商都做盆景,並起了吉祥好聽的名字,如五福臨門、紅運當頭、一帆風順……這些盆景也因被冠以美好寓意而頗受歡迎。“今年的蝴蝶蘭價格比去年要便宜,但做成盆景後,‘身價’就高了。這盆‘一帆風順’,由52枝蝴蝶蘭組成,能賣到1500元左右。”禦景花卉的黃經理告訴記者,“我們的客戶以外地的為主,除了省內城市的,合肥、南京、蘇州、杭州等地的都有。我剛剛給淄博的客戶發了200多盆蝴蝶蘭。這幾天營業額高的時候一天能到10萬元。”

  除了花色鮮艷、適宜春節在室內栽擺的鮮花外,萌萌的多肉植物、組合盆栽也很受歡迎。帶著孫子挑選多肉的孫女士笑呵呵地説:“孩子很喜歡多肉,尤其是有好看花盆的。”

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花卉盆景走俏

  去年8月份,青州市花卉遭受洪澇災害,全市九成以上花卉種植戶不同程度的受災,鳳梨、多肉、草花等品種受災最為嚴重。借災後重建恢復生産之機,花農們提升花卉設施,全市設施栽培面積達到1140萬平方米,草花年銷量突破6億株,多肉植物生産面積達到50萬平方米,産銷量均超過全國總量40%以上。雖經洪災,但青州年宵花市場依舊紅火。

  年宵花市場紅紅火火的背後折射出的是改革開放以來青州花卉産業的蒸蒸日上。

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多肉很受歡迎

  談到青州花卉發展就不能不提到一個人——李洪儒,他可謂青州花卉發展的帶頭人。1981年,黃樓公社盧李村農民李洪儒承包3畝土地開始種植花卉。最初,他用小輪車將盆花從家裏推到黃樓集市上出售,一盆花五毛、一元。1989年,他又憑藉積累下的花木管理經驗,承包了村裏50畝果園改種杜鵑花。這是杜鵑花第一次被引入青州。一年後,50畝杜鵑為李洪儒帶來了60萬元的收入。這成了他的第一桶金,憑藉這筆錢,他成立了青州萬紅花卉公司。1992年春,李洪儒開始從産品品質、花銷售兩個方面籌劃,一方面開始籌劃建設基地,一方面要建市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萬紅花卉公司在濟青公路旁的辛莊村東邊徵了近300畝地,建設基地、建起萬紅花卉市場。1993年,青州市萬紅花卉公司成立,這是青州市第一個註冊公司,並新建14000平方米交易大廳,這不僅是在山東,就是在全國也是數得著的花卉交易大廳。同時,萬紅公司是青州市第一家在網絡上註冊並開展銷售的公司。現在青州的許多花卉企業家、花卉生産帶頭戶都在萬紅工作過。

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新奇特花卉讓人大開眼界

  進入新世紀,青州花卉産業飛速發展,尤其是2009年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交易會在青州的成功舉辦,帶動了青州花卉生産單位面積産值和品質躍上了新臺階,推動了産業集群發展。

  一組數字可以説明青州花卉集群發展的成就:花卉生産面積由2012年實際花卉面積8.21萬畝擴張到目前13.1萬畝;産業投入持續加大,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全市花卉設施栽培(高檔陽光溫室及智慧連棟溫室)面積658萬平方米,到目前花卉設施栽培面積達到1137.05萬平方米,産業投入累計超過10.54億元。多肉植物生産從原來不足萬平米,經過5年發展猛增到50萬平方米,成為全國最大的多肉植物生産基地。蝴蝶蘭、紅掌、竹芋等中高檔盆花品質跨入全國一類主産區,産量、價格與國內市場基本持平。花卉新品種研發從無到有,相繼研發出“青州仙子蘭”、“花藝雙輝”、“青州雪峰”等11個花卉新品種,實現了山東省蘭科花卉育種的突破。花卉電商交易額已超過20億元。花卉與旅遊融合發展有新成果,全市年均接待花卉旅遊客商超過100萬人次。花卉年産值達到85億元,花卉年交易額110億元……一個百億元産業集群已經形成。

青州年宵花紅紅火火 美麗産業蒸蒸日上

生意紅火忙壞了經銷商

  青州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盆花生産中心和交易中心,先後被中國花卉協會授予中國花木之鄉、中國花卉苗木示範基地、國家級花卉標準示範基地、國家花卉信息建設示範區、國家重點花卉繁育良種示範基地(試點單位)。青州已經當之無愧的成為江北花卉之最,青州花卉成為青州最靚麗的名片。(記者 張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