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建起29個産業園 青島即墨區有了發展新推手

2019-02-20 09:45:40|來源:科技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科技日報記者 王建高  通 訊 員 高文莉 劉耀澤

  一年建起29個新型園區?沒錯。

  2018年年初,青島市即墨區政府下發《加快推進新型産業園區建設的意見》,著眼于打造現代化産業園,重點發展高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新型園區建設揚帆起航。

  一年來,即墨區不僅打造了即墨軌道交通産業園、青島(芯園)半導體産業基地、藍谷高新區通用航空産業園等29個新型園區,園區中還“長”出了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高端裝備、軌道交通等多個主導産業。在新型産業園區建設的強力支撐下,去年該區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420億元,增長8.5%;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11.2億元,增長6.6%;位居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15位、綠色發展百強區第18位、科技創新百強區第24位。

  錯位發展,新型園區各展拳腳

  “到2020年,全區計劃盤活閒置土地8451畝,引進‘藍高新’項目及産業鏈配套項目200個以上,新型産業園區主導産業産值或營收佔比達到60%以上……”早在規劃建設之初,29個新型園區即按照“園區功能互補、産業錯位發展、突出産業特色”的思路進行打造,力圖將創新型産業集群打造成新舊動能轉換的引領區。

  2018年,即墨區政府投入12.3億元,推進各園區水、電、氣等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並陸續引進了亞洲最大的模擬晶片設計企業矽力傑、修正(青島)中國海洋科技谷項目等高端優質項目132個,累計完成投資62.3億元。如今,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高端裝備、軌道交通、微電子、通用航空等一系列高端産業正在這裡勃然興起。

  行走在冬日的即墨,依然可以感受到園區建設的速度與激情。

  在藍谷高新區通用航空産業園,2018年2月開建、9月即交付首架空客H135直升機的空客直升機項目,從建設到投産僅歷時半年。

  即墨潮海街道規劃了佔地1600畝的都市産業園和佔地900畝的科技孵化園,先後投資3000萬元進行綠化提升、管線鋪設、電力配套、道路硬化等,解決了企業後顧之憂。引入的聯東U谷科技創新谷項目主體建成,計劃兩年內全部建成投産。

  即墨服裝工業園在交通條件、産業配套環境、産業佈局等方面狠下功夫,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努力打造“內涵足、顏值高”的創業園區。園區內福瑞祥新材料、銳諾數控機械等5個項目已開工,海晏動態膜水處理裝備項目、鼎新包裝等3個項目已簽約。

  即墨北安、金口兩個産業園區則按照“標準廠房+量身定制”方式,為企業提供“拎包入住”式的廠房和配套設施,園內企業共享職工餐廳、路演室、咖啡廳、小超市、辦公室、會議室、充電樁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大大提升了園區承載力。落戶北安智慧裝備産業園的創澤智慧服務機器人項目董事長李慶民告訴記者:“我選擇北安,正是看中了這裡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發達的交通條件以及智慧産業的集聚發展。”

  騰籠換鳥,盤活閒置闖“飛地”新路

  一邊是項目簽約時的喜悅,一邊是項目等地時的焦灼;一邊是半死不活的“僵屍企業”,一邊是亟待産業升級的園區……對於新型園區建設,盤活土地資源、實現騰籠換鳥是當務之急。

  為此,即墨制定“存量土地、低效企業用地”三年盤活提升計劃,出臺了《進一步支持國有企業盤活閒置和低效用地的意見》《關於規範國有土地儲備及徵收土地收益分配管理工作的意見》,採用依法回收、協議收購和參與司法拍賣等方式,加快盤活利用存量土地,依法加強閒置存量土地的回收,關閉淘汰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及效益低、能耗高、污染重的工業企業。

  成效顯而易見。汽車産業新城新能源功能區盤活325畝閒置廠房,落戶一汽大眾新能源汽車、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車等43家企業;服裝工業園利用原英派斯批而未供的土地50畝,成功引進中凱健身器材配件和達裕運動器材研發製造項目;利用青島雲龍紡織機械有限公司閒置多年的土地53畝,引進瑞恒智慧科技項目……

  即墨經濟開發區則開創了“飛地”新路子,通過與周邊鎮街合作,盤活閒置土地,建設新型園區。如今計劃“飛出”5個區外園,其中,北安産業園重點發展智慧製造産業,金口産業園重點發展大數據産業,藍谷項目聚力打造海洋科技總部,田橫海洋高新技術産業園致力於打造國內海洋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發展園區,生物小鎮將打造涵蓋現代醫療、3D醫學列印等前沿技術的創新産業基地,形成了“區外園”與核心區之間特色鮮明、分工合作、互補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模式。

  “跨區佈局、聯動發展的飛地經濟模式,不僅破解了‘飛出地’發展土地之困,而且將為‘飛入地’帶來每年上千萬元的稅收收入。”即墨經濟開發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各新型園區已盤活閒置土地70宗、盤活低效土地5247畝,清障調地9382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