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兩年升8位 解碼濟南高新區“成長經”

2019-02-20 09:51:10|來源:科技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排名兩年升8位 解碼濟南高新區“成長經”

排名兩年升8位 解碼濟南高新區“成長經”

  作為濟南高新區創新型企業群體中的一面旗幟,齊魯制藥剛剛入選“全國創新企業1000強”。圖為工作人員在齊魯制藥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這個春節,我們若干條生産線不停機,二百多名一線員工堅守崗位加班生産。”近日,濟南華熙福瑞達生物醫藥公司研發部總監黃思玲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剛剛上線三個月的文創口紅已賣出了十幾萬支。

  華熙福瑞達欣欣向榮的發展勢頭,與它所在的濟南高新區的發展走向正相契合。近兩年來,濟南高新區在156個國家級高新區排名中表現搶眼,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佈的國家級高新區最新綜合排名中,濟南高新區位列第11位,實現了“連續兩年每年提升4個位次”的高速發展。

  這樣的成績也引起了當地高層的重視。一個月前,一封來自濟南市委市政府的賀信發到了濟南高新區,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姿態表達著這座副省級城市對“高新區引擎”的肯定。2018年,濟南高新區GDP更是首破一千億元,佔到濟南全市的近13%,對該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22.8%,真正扮演起“增長極”的角色。

  實現縱向和橫向上的數據飆升,濟南高新區是怎麼做到的?新春伊始,科技日報記者走進濟南高新區,尋找其“兩年升8位”的成長密碼。

  率先改革,探路者分得“超值紅利”

  在濟南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宏志看來,“這兩項成績的取得與濟南高新區實施擴區、承接市級行政權力、體制機制改革及行政服務效能提升帶來的市場主體爆髮式增長、財政收入迅速增加等密不可分。”

  要讀懂亮眼的榜單,必須先搞清楚榜單背後的“潛臺詞”——濟南高新區位次上的突破是從思想觀念、體制機制改革上的突破開始的。

  選擇在2月14日“情人節”當日開工,充分表明著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産中心二期項目對濟南高新區的情有獨鍾。兩個月前,從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徐群手裏接過不動産權證、建設工程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四證”的費斯托濟南項目總經理陳宏十分激動。原因之一就是,濟南高新區將成為這家德國跨國企業在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高端産品生産中心;此外,“頭天剛中標,第二天簽合同,第三天就開工”的效率之高讓人吃驚。

  環顧國內,達到一定規模後的國家高新區面臨著何去何從的共同挑戰。當土地“緊箍咒”收緊,生態環境約束加大,勞力、資金等要素成本上漲,都意味著“要素驅動”難以為繼,在政策紅利大幅減弱的背景下,高新區怎麼辦?濟南高新區祭出了改革大招。

  以費斯托項目為例,濟南高新區打破常規,特事特辦,“四證齊發”當日即開工,這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拿地即開工”。記者了解到,具體到審批上,這裡將立項、土地、規劃、建設等相關部門整合為一個大局,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實現了建設項目審批全鏈條的大融合。

  改革,需要“組合拳”,需要“從量變到質變”的摸索和沉澱。

  2016年,濟南高新區發展面積擴大至318平方公里,並啟動了體制機制改革工作,伴隨著“2號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項市級行政權力等一系列工作,從2017年的全省首張無介質電子營業執照,到2018年的“互聯網+手機APP”全流程營業執照、全省首張通過微信辦理的營業執照、全省第一張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營業執照,再到在全市率先實現重點工業項目“三證齊發”和“拿地即開工”……

  如今,改革的探路者享受到了“超值紅利”。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濟南高新區新增市場主體1.55萬戶,同比增長45.1%,市場主體總數達到5.7萬戶。

  生態賦能,三個“千億級”脫穎而出

  沒有駕駛員,方向盤會視情況自動轉彎或直行,遇到交通燈和行人會自動剎車、精確停車……去年,由中國重汽研發的全球首臺無人駕駛電動卡車實現了在港口的落地實用。在前沿技術領域勇敢探路的同時,今年年初,中國重汽又與同為駐區企業的浪潮集團一道,跨入了“千億元”俱樂部。

  引人關注的是,在兩大企業巨頭銷售收入過千億的同時,濟南高新區的生産總值也突破千億元。談及三個“千億級”的取得,王宏志深感不易,“就像空氣、陽光、水分、土壤、樹木是營造一個區域‘生態大森林’的必要資源,我們在探索生態賦能型發展的過程中,借鑒了企業孵化器的理念,旨在構建起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簡潔高效的政務生態、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彰顯魅力的自然生態和誠信法治的社會生態,將這個生態化的思路再賦能于企業和人才,培育出鬱鬱蔥蔥的産業大森林”。

  梳理濟南高新區的“賦能”案例,核心詞“高端人才”必不可少。經濟綜合實力的較量,歸根到底是高素質人才的比拼。對國內各級高新區來説,這句話已成為共識。如何將共識扎紮實實落地,考驗著管理者的智慧、魄力和膽識。

  經過再三爭取,中科院院士、我國造血幹細胞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人吳祖澤選擇將其掌握的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國際前沿技術放在濟南高新區轉化,“吳祖澤院士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産業基地”呼之欲出。在石墨烯産業領域,該區引入諾獎得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諾沃肖羅夫的研究機構,並形成産業積聚;包括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10多位全球專家學者被高新區聘為國際合作大使……近年來,得益於持續改革對生態賦能的正向推動,濟南高新區已集聚院士等國家級人才148人,泰山産業領軍人才等省部級人才177人,泉城“5150”引才倍增計劃等市級人才2547人。

  與此同時,近兩年來,濟南高新區聚焦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生物醫藥、量子科技等主導産業,逐漸打造出“千億級”産業生態。2017年,濟南高新區引進123個項目,其中中國500強項目8個、世界500強項目8個;2018年至今,引進世界500強項目9個,中國500強項目10個,此外,大數據産業基地、量子谷、山東工研院“多點開花”,38家企業入圍2018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佔山東省入圍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

  如今,依託區塊鏈和大數據技術,濟南高新區正著力打造全國第一家人力資本産業園,探索人才和技術的資本化、價格化,同時形成了“一行三院”(“一行”即人才銀行,“三院”即山東工業技術研究院、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和中科院協同創新中心)為代表的具有高新特色的“政産學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協同創新體系,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和賦能功能。(本報記者 王延斌 通訊員 朱 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