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健康科技小鎮在城陽開工建設

2019-02-21 09:57:58|來源:人民網|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國科健康科技小鎮在城陽開工建設

中國科學院健康科技小鎮開工儀式現場。

  人民網青島2月20日電 2月20日上午,總投資220億元的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項目在青島市城陽區正式開工建設。項目依託中國科學院大學頂尖的科教融合、科研實踐和人才資源優勢,發揮青島的區位、生態、産業、開放和營商環境優勢,加快國科大資源和科技成果在城陽區落地。開工儀式上,中國科學院大學青島附屬醫院、中國科學院大學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研究院(青島)、中國科學院大學(青島)附屬學校、中國科學院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青島分院、中國科學院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青島分院正式揭牌。

  項目將打造“健康中國”新示範、創新驅動新樣板、基礎教育新高地,打造“政、學、企”三方合作的成功典範。項目也是青島發起科技創新城建設攻勢的重要支撐和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生動實踐,將為青島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注入新的動能。

  聚力五大板塊,鑄就科技健康新城

  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項目位於城陽區城陽街道白雲山片區,總建築面積約為210萬平方米,由中國科學院大學、城陽區政府共建,建設合作方為知名世界500強企業綠地控股集團,是城陽區全力搶佔的“五大高地”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今年重點開工建設項目之一。

  國科健康科技小鎮建設將充分發揮國科大科技創新實力和創新創業人才優勢,聚力打造國科大直屬附屬醫院、國科大附屬學校、國科大健康管理學院、頤養護理中心、國科大創新創業産業園等五大板塊。

  國科大直屬附屬醫院是國科大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的第一個附屬醫院。其與日本福祉大學(日本皇家健康管理機構)合作,引進日方高端醫護體系,引進中科院醫學院士團隊和不少於200名醫學專家,按照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標準建設,住院部將建設不少於一千張床位。

  國科大附屬學校含初中部、高中部和國際部,周邊建設國科大(青島)青少年素質拓展基地。國科大附屬學校計劃明年4月完成一期建設,明年9月啟動招生。學校將集聚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八一中學等優秀教學管理團隊,引進不少於10名院士和100名博士作為校外輔導員。

  國科大健康管理學院旨在引進日本健康管理理念和模式,結合中國家政服務實際,輔以健康管理、營養學和食品安全知識教學,培育複合型健康管理人才。同時,學院將與精準扶貧相結合,為困難地區開展健康管理職業技能培訓。

  頤養護理中心以日本健康管理中國化為目標,引進日本的護理體系,提供分級護理業務、頤養服務和居家養老服務,進行新型養老模式探索。

  國科大創新創業産業園是中國科學院大學與青島市合作搭建的科技創新與科研成果轉化平臺,包括健康大數據國家研究院青島中心、國科大繼續教育學院青島分院、國科大與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合作的工業設計中心、國科大與日本醫療福祉大學合作的日本醫療護理設備展示和貿易中心。

  隨著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開工建設,五大板塊將統籌協調快速推進。其中,年內國科大附屬學校、創新創業産業園將建成15萬平方米,直屬附屬醫院、健康管理學院、頤養中心也將陸續開工建設。

  除此之外,為滿足國科健康小科技鎮在商業設施、酒店住宿、總部辦公、人才居住等方面的需求,完善區域配套功能,城陽區還將與綠地控股集團合作打造綠地産業小鎮,作為國科健康科技小鎮的配套項目,預計總投資約150億元,複製上海進口商品展之後的全球貿易港模式,建設綠地全球貿易港青島中心,打造集進口貿易交易中心、進口貿易總部基地、高端酒店、酒店式公寓和高端住宅為一體的産城融合新區。

  助力科技創新城建設,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

  在日前舉行的山東省“兩會”期間,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在參加青島代表團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明確進攻方向,發起一個又一個攻勢,炸掉一個又一個“碉堡”,拿下一個又一個“山頭”。在全市迅速發起海洋攻勢、“雙招雙引”攻勢、科技創新城建設攻勢等,立體、綜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整合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真正昂起龍頭,打造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成為國家高品質開放發展的重要支點。

  國科健康科技小鎮的開工建設,將架起大學與青島市科技創新全面合作通道,全方位導入中國科學院大學的科研成果和産業化資源,將在青島發起科技創新城攻勢中發揮重要推動作用,並不斷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

  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董軍社表示:“此次合作是國科大服務地方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國科大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助力地方發展工作的具體實踐。同時,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發展模式有益探索的特色小鎮建設,已成為新農村、新型城鎮化後中國城鄉發展的又一發展新模式。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項目是國科大發展小鎮模式的第一個樣板,具有重要的開拓意義。建設這樣一個在全國有示範意義的健康科技小鎮絕非易事,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在未來合作的道路上,各方要切實加強協作配合,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建立有效的組織架構與保障機制,將使國科健康科技小鎮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走出一條新時代下高校推動區域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路子。”

  “對於我們地方來説,通過特色小鎮的打造,能匯集國科大優質的人才和資源、優先承接國科大研究成果的轉化,對於區域發展將帶來重大利好。”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項目執行指揮徐正岱介紹,隨著小鎮醫院、學校、創新創業産業園的落地建成,城陽區將成為引進高端人才和高端要素資源集聚的熱土。

  充分釋放中國科學院大學品牌紅利,城陽區與中國科學院大學達成協定,國科健康科技小鎮項目建設期間,由中國科學院大學提前託管城陽區現有的學校和醫院。教育方面,由中國科學院大學託管項目區域內的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國科大附屬學校,今年9月份正式招生運營;醫療方面,按照國際三甲醫院標準建設的、8萬平方米體量的城陽第二人民醫院將於年底竣工,屆時由中國科學院大學託管,建設國科大附屬醫院。同時,借鑒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中心的模式,積極探討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合作共建醫療大科學中心。(劉穎婕 王作岩)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