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16市主要負責人結合當地實際談狠抓落實

2019-02-25 09:56:2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山東省16市主要負責人結合當地實際談狠抓落實

  近日,大眾日報推出專欄《擔當作為 狠抓落實·書記訪談》,陸續刊登了山東省16市主要負責人在狠抓落實方面的打算和思路。作為“施工隊長”,他們結合本地的發展現狀,深入剖析,制定了眾多切實可行的辦法。透過訪談,各地思路清晰、構架合理的“施工圖”躍然眼前。“施工隊長”“對標”“作風轉變”“雙招雙引”也隨之成為各地狠抓落實的高頻詞。

  施工隊長

  非“泥水匠”而是“工程師”

  應是胸中有全局

  通讀16市主要負責人的訪談,不難發現一個共同點,舉措實實在在,不説套話空話,只擺實招硬招。

  省委要求,一把手要親自當“施工隊長”。對此,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就談了自己對“施工隊長”的理解。“我理解,這個‘施工隊長’,不同於一般的‘泥水匠’施工隊長,而應該是胸中有全局的工程師級施工隊長。推動青島高品質發展,需要高水準、高素質的‘施工隊長’。”

  關於抓落實的方式,王清憲進行了形象的比喻——“攻山頭”和“穩陣地”。“攻山頭”,就是聚焦城市發展的重點、難點、痛點、堵點,明確作戰圖、施工表,組織“爆破手”“小分隊”“尖刀班”,精兵強將,強力突破,奮力蹚出一條路子來。“穩陣地”,就是貫徹中央提出的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於持續性工作,每條戰線、每個方面都研究好如何“穩”、如何“進”,守住陣地,解剖麻雀,推出典型。通過典型引路,以點帶面,促進全局。

  “1+474”,這是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提出的工作體系。

  “1”就是咬定“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這個目標不動搖;第一個“4”就是加快打造區域性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創中心“四個中心”不動搖,積極爭創國家中心城市;“7”就是堅決打好新舊動能轉換、城市治理、雙招雙引、營商環境、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和交通樞紐建設七大攻堅戰;第二個“4”就是守牢黨風廉政、社會民生、安全生産、風險防控四條底線。

  王忠林提出,濟南要儘早跨入“萬億俱樂部”,切實揚起山東經濟龍頭。

  對標

  多地明確學習目標

  蘇浙粵城市受追捧

  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上提出要求,各市縣要確定“對標”城市、“對標”市縣,做到比有目標、學有行動、趕有措施、創有成果。

  梳理髮現,此次訪談中,不少市明確了“對標”城市,這些城市多來自蘇、浙、粵等地,其中徐州、湖州、揚州、珠海、佛山、寧波、無錫等地在列。

  為何蘇浙粵三省的城市受追捧?去年7月,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一行50余人赴廣東、浙江、江蘇學習,進行了為期4天的“取經”。

  聊城市委副書記、市長宋軍繼談到,“對標徐州增強後發趕超、轉型升級、優化環境、推進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對標湖州堅定踐行‘兩山’理論、推進綠色發展、打造美麗鄉村、促進鄉村振興的目標方向。”

  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提出,要實施尋標對標爭先進位行動,放眼全國、全省分別確定1個對標單位,建立對標清單、拿出具體方案,確保比有目標、學有行動、趕有措施。

  煙臺市委書記張術平則指出,“我們將主動在國內對標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省內對標濟南、青島,引導全市各級時刻對標,橫下一條心、憋足一口氣,實現主要經濟指標在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中位次不斷前移、各項工作在省內‘保三爭二搶第一’。”

  作風轉變

  讓“一把手”公開承諾

  各級幹部衝到一線

  狠抓落實,最終要體現在各項具體工作中,其中“轉變作風”成為訪談中的一個高頻詞。精文減會、領導幹部帶頭做起是各地作風轉變的重要方面。

  日照市委書記齊家濱在訪談中説,“想,都是問題;幹,才是答案。”他特別提到,要創新用好“問政日照、政務熱線、行風在線”三大平臺,倒逼作風優化。其中要“讓各級‘一把手’在新聞媒體公開承諾、踐諾。”建立市委常委會每月一次現場辦公制度,現場研究解決問題,帶動全市各級幹部衝到一線、幹在一線。

  淄博市委書記周連華提到,“前不久,市委召開全會作出了開展‘工作落實年’的《決議》,集中整治‘自閉症’‘近視眼’‘中梗阻’和‘軟骨病’四大重症,全面制定抓落實的臺賬、清單和跟進措施,曝光一批‘落實不力’問題,揪住不落實的人和事嚴懲重責。”

  臨沂市委書記王玉君提到,要從市委常委做起,帶頭幫扶企業項目、包抓田園綜合體,帶頭駐村蹲點、聯繫貧困群眾,帶頭公開接訪、包保信訪積案,解決企業和群眾訴求;實行專線專班工作法,一項重點工作、一名市級領導、一個牽頭單位、一套工作專班,一竿子插到底。

  威海市委書記王魯明則提到,“我們從抓關鍵少數入手,要求領導幹部必須親力親為,下沉兩級抓落實。”

  雙招雙引

  要作為一號工程

  使盡渾身解數

  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要求,要先從領導幹部帶頭做起,帶頭到所聯繫市縣(企業、商會)推進“雙招雙引”。“一號工程”“強力推進”“攻堅行動”……“雙招雙引”被冠以這樣的修飾詞,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棗莊把今年作為“雙招雙引和重點項目突破年”,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使盡渾身解數抓招商引資。市委書記李峰説,要跑出項目建設的“加速度”。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提到,要把“雙招雙引”作為一號工程,年內引進多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

  作好“雙招雙引”文章,有的地方表現出鮮明的地域特色。比如,德州。德州市委書記陳勇就提到,德州是山東北大門,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具有獨特優勢,“把京津區域作為高品質雙招雙引的主陣地。”

  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説,要突出抓好項目建設、“雙招雙引”、環境打造、金融動能轉換“四項重點工作”。

  菏澤市委書記孫愛軍則提出,要強力推進“雙招雙引”,打造新舊動能轉換示範區。

  “紮實開展十大攻堅行動”,這是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的抓落實舉措,作為十大攻堅行動之一,濰坊“雙招雙引”要確定重點招商目錄,持續強化專業招商、園區招商、親情招商和企業上市,提升招才引智精準度。

  濟寧市委書記傅明先提出,濟寧要樹立國際視野,堅持擴大開放“高舉高打”,尋求招大引強、招才引智新突破。

  齊魯晚報記者 張琪 整理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