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司法廳廳長解維俊: 山東省啟動起草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2019-03-11 09:33:16|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司法廳廳長解維俊: 山東省啟動起草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司法廳廳長解維俊 齊魯晚報特派記者 馬云云 攝

  “要把營商環境打造成核心競爭力。”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司法廳廳長解維俊在接受齊魯晚報專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五次講到“營商環境”,而法治化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山東今年將出臺《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這將對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山東核心競爭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齊魯晚報特派記者 馬云云 崔岩

  營商環境的內涵

  法治化居於首位

  解維俊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現,報告中有五處講到“營商環境”,可以説這是理解整個報告的一個重要方面。報告在分析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時直言,營商環境與市場主體期待還有差距。談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時提到,要加強公正監管,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更加活躍。

  解維俊認為,這給出了營商環境的內涵,也就是“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其中“法治化”居於首位。

  “談到營商環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便利化,其實法治化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法治更具有穩定性和長期性。”解維俊説,優化營商環境,要政策更要法治。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就是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各類市場主體的利益關係。反之,就是對營商環境的損害。

  政府工作報告對2019年的工作任務安排中,有一個部分通篇都在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解維俊認為,具體到山東,要打造好營商環境,就要把法治山東打造成享譽全國的金招牌,這其中的核心是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

  優化營商環境

  山東將有法可依

  解維俊認為,應切實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規範行政執法人員的行為,提升法治環境整體評價。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而要實現這一點,前提是有“良法”。

  “有良法才能善治。”解維俊説,2018年專門制定的《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條例》,重點突出産業提升、優化政府服務、激發市場活力、鼓勵創新、強化産權保護等方面內容,“目前正在省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預計將於本月審議出臺。”

  解維俊特別提到,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的立法工作計劃明確要求制定出臺《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組織制定好這部條例,是省司法廳今年的一項重要任務。”

  “這部地方性法規將有標誌性意義。”解維俊説,條例將對現行有效的法規規章中關於營商環境的相關規定予以總結歸納提升,進一步消除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的無效制度,出臺後將對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山東核心競爭力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目前,該項目已經全面啟動起草工作。

  此外,在今年的立法項目安排中,還重點對與優化營商環境有關的其他立法項目作出了特別安排。比如制定出臺山東省人才工作條例、社會信用條例、電子政務和政務數據管理辦法、民商事仲裁規範與發展促進辦法等法規規章。

  不利於民營經濟發展

  892件政策文件被廢止

  一方面立新法,另一方面則是對既有法規和規章的全面清理。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重點領域的改革任務安排中,專門對民營經濟發展指出,努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

  解維俊介紹,去年12月5日,省司法廳會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關於開展不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法規規章和政策文件清理的通知》,對山東現行涉及民營企業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以及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及其部門制定的政策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凡是有悖于平等保護原則、不利於民營經濟發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法規規章及政策文件,我們一律廢止或者修改。”

  這項清理工作于2018年底已全部完成。經過認真排查,山東省擬廢止省政府規章4件,擬修改省政府規章12件、設區的市政府規章2件。全省共清理政策文件1104件,廢止892件,修改31件。

  “通過清理,修改、廢止了一批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不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規章和政策文件,打破了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和‘旋轉門’,掃除了民營經濟發展的制度性障礙。”

  整合行政執法資源

  防止多頭執法

  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必須要有公正的監管。“目前山東有25萬名持有行政執法證的行政執法人員,他們的行政執法水準直接關係到全省的營商環境。”解維俊説,因此必須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到,要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清理規範行政處罰事項,堅決治理多頭檢查、重復檢查,絕不允許搞選擇性執法、任性執法。

  解維俊介紹,去年,山東在行政執法方面推出多項改革措施。例如整合行政執法資源,“為防止多頭執法、執法擾民,山東深入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加快構建縣級綜合行政執法體制”。目前,我省縣級全部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局,實現了“一支隊伍管執法”。

  “營商環境已經成為很多地方打造競爭力的著力點,成為城市間競爭的核心競爭力,各地都在比拼。”解維俊説,今年山東司法行政機關將堅持立改廢並重的原則,分期分批對機構改革、上位法修改涉及的法規規章作出修改或者予以廢止,全面梳理行政執法事項,規範行政執法程式,制定行政執法工作標準,清理行政執法主體和人員,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監督模式,為提升山東核心競爭力貢獻法治力量。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