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泰安曲阜共建中華文化樞軸

2019-03-11 09:16:30|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濟南泰安曲阜共建中華文化樞軸

  ◥區域協同發展示意圖。

  3月8日,由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和泰安市政府聯合開展編制工作的《泰安市城鄉一體空間發展戰略規劃》開始公示,公示時間為3月8日至17日。規劃提出“濟泰共建大省會,打造成為省會城市群的先行發展區”。在中華文化樞軸、區域協同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等多項戰略部署並不局限于泰安一城。

  中華文化樞軸包括

  四山四水四城四聖

  去年5月16日,來自國內城鄉規劃方面的專家齊聚泰安,對泰安市城鄉一體空間發展戰略規劃方案進行論證。省住建廳廳長王玉志曾將泰安形容是山東的“棋眼”,在泰安落子,可以使山東全盤皆活,帶動區域發展。

  此次公示的規劃內容,也體現出將泰安融入全省發展“大盤子”的考慮。比如中華文化樞軸戰略提到:“建設以泰山為中心,濟南、泰安、曲阜共建一條文化內容極為豐富、文化地位極為重要、文化聯繫極為密切的中華文化樞軸,其中文化內容包括:四山,即歷山、泰山、峰山、鳧山;四水,即黃河、濟水、汶河、泗水;四城,即濟南、泰安、曲阜、鄒城;四聖,即舜、周公、孔子、孟子。山、水、城、文化交相呼應。

  為保護和利用好中華文化樞軸,規劃提出:擴容京滬軸線,産業與文化“雙廊分立”,破解工業發展和文化保護的矛盾;圍繞文化樞軸,通過劃定生態保護區、文化預留區和功能調整區,協調、預留與濟寧、濟南的連接空間;建設“泰山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範區”,與曲阜共同形成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範區。

  濟泰共建大省會

  打造先行發展區

  區域協同發展戰略部署中,第一條就是濟泰共建大省會,打造成為省會城市群的先行發展區。濟泰區域聯動,構建東中西三條發展軸線,即“中部商務文旅軸”“西部智慧製造軸”“東部科技創新軸”。

  規劃提到,將依託泰安構築膠濟南通道,打造膠濟複合走廊,重構省會與沿海之間的新海岱關係,走以培育“新經濟”為主的發展道路。基礎設施方面,構建濟泰協同、互聯互通、區域開放的一體化交通體系,加強戰略性重大市政基礎設施保障,全面提升建設標準,支撐可持續發展。

  規劃還提出了構建泰安增長極,助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以泰山為核心,加快環泰山交通廊道建設。向北,推動濟泰協同發展,共建省會城市群。向東,依託青島西海岸新區建設,構築膠濟南線生態經濟帶,拓展新空間,發展新經濟。向南,與曲阜共建中華文化樞軸,突出文化展示功能,彰顯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文化。向西,與河南、河北、山西等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擴大對外發展通道。

  依託省會“一日通勤圈”

  激活協同發展新動能

  在新舊動能轉換戰略部署中,泰安將依託省會“一日通勤圈”,激活濟泰協同發展新動能。其中包括,承接濟南文化旅遊、生態休閒、康養宜居,科技創新等功能,利用生態文化優勢培育新動能,大力發展醫藥健康産業、文化旅遊産業和高端手工業。

  泰安作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環,未來的戰略定位對全局有著重要影響。記者在規劃中看到,泰山具有世界級的旅遊號召力,是國內外遊客眼中的重要選擇。泰安位於京津冀城市圈、長三角城市群以及山東與河南達4億客源地的中心。為此,規劃提出引領“一山一水一聖人”黃金旅遊帶,突出山嶽特色和世界雙遺産品牌,打造成為華夏朝聖、五嶽獨尊的“國際旅遊勝地”。“泰安要建設區域旅遊服務中心,實現從‘泰山景區時代’到‘旅遊目的地時代’的跨越。”

  據悉,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編制實施《泰安市城鄉一體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目前,該規劃正進行公示。公示時間為2019年3月8日至17日。公示地點為山東省自然資源廳網站、泰安市政府網站。

  在公示期間可通過信件、電子郵件提出意見和建議(應在信封、電子郵件標題標明“泰安戰略規劃公示意見”),並提供聯繫方式。諮詢電話為:0531-81691920 0538-8293969。

  延伸閱讀

  泰安將依託省會“一日通勤圈”,激活濟泰協同發展新動能。這讓人想起今年2月14日,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泰安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建議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文化旅遊等方面,加快推動濟泰同城化發展。

  他的發言中還透露,根據省政府與中國鐵建達成的合作協議,我省將在濟南—泰安—曲阜規劃建設高速磁懸浮實驗專線,建議加快推進規劃建設力度。

  據悉,濟泰磁懸浮示範運營線已納入我省有關方面研究。濟南、泰安距離不長不短,連接“一山一水”兩大旅遊景點,下一步做得好的話,還可以串聯曲阜,實現“一山一水一聖人”的串聯。目前,曲阜和鄒城之間已建設了北方首條“雲軌”旅遊線路,全程35公里,是一條貫穿曲阜和鄒城新老城區的“孔孟旅遊連接線”。

  高速磁懸浮加雲軌把旅遊景點穿珠成鏈,對産業示範作用巨大。濟泰通道連接“一山一水”兩大世界級風景名勝區,建設高速磁懸浮運營示範線對緩解京滬高鐵通道運力緊張、打造濟泰文化旅遊一體化品牌、促進融合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齊魯晚報記者 梁敏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