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把人才和科技融合在創新的山大

2019-03-11 09:24:51|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把人才和科技融合在創新的山大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目前,山東正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山東大學將“服務山東”作為指導學校未來發展的六大戰略之一予以重視、推進。山東大學應該如何服務於新舊動能轉換,如何服務於山東,這是擺在這所百年名校面前的現實課題。

  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她給出的答案是: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要把人才和科技融合在創新的山大,著力打造服務山東的“山大系”。

  齊魯晚報特派記者 陳瑋 馬云云

  將建立人才引進聯動機制

  新舊動能轉換關鍵在人才,高等院校的師資水準將關係到人才培養的品質。樊麗明坦言,她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最重要的任務來抓,最高興的事是見到學校吸引的各類人才。

  針對原人才層次銜接不暢、青年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2018年,山東大學進行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建立了具有山大特色的人才體系。“我們把學術水準、發展潛力和學術影響力等作為重要評價依據,使不同學科、不同年齡階段的人才在山東大學都可以得到與其發展相匹配的支持培養,同時在遴選程式、支持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進行了創新優化。”

  比如在人才引進上進行“放管服”改革,學校核定總的崗位數,把編制崗位管理放給二級單位,由二級單位根據實際情況,決定當年的入編人數。尤其對有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山東大學給予科研及生活待遇的雙重支持,“齊魯青年學者”和“青年學者未來計劃”項目,培養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後備力量。

  山東大學設立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在人才項目申報、合同簽訂等過程中為高層次人才提供個性化服務。加強人才生活條件保障,專題研究制定解決人才兩地分居方案,妥善安置人才子女入學。

  改革效果明顯,從2016年到2018年,山東大學引進的人才連續兩年翻番。目前納入學校傑出人才體系的共780多人,佔比19%左右,其中有國家級省級稱號的人才392人,佔所有教師的近10%。“下一步將建立人才引進聯動機制,各環節相關部門責任到人,並設立部門人才工作首接負責制。”

  今年將繼續增設新專業

  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根本。培養一流的人才,需要建設一流的學科和現代化的專業來提供強力支撐。近兩年來,山東大學在學科佈局上不斷調整。繼2017年提出圍繞“雙一流”建設著力打造數學與數據科學、化學與物質科學等五大一流學科群後,2018年,山東大學申請增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工程、智慧製造工程、網絡空間安全等4個新工科專業,撤銷4個專業,22個專業併入大類招生。加快新工科專業佈局,強化多學科交叉融合培養,創建了全球能源互聯網等16個新工科特色創新實驗班,本科專業結構調整優化進入快車道。

  樊麗明介紹,今年山東大學繼續推動學科改革,將增設生物醫學科學和智慧製造工程等,老舊專業今年將繼續合併調整。

  樊麗明説,學科建設要主動對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調整優化專業結構,加快本科專業現代化,加快佈局新工科等戰略新興專業建設,培養科技創新後備力量,服務於新舊動能轉換。

  “要按照現代化的要求,大力推動學科建設。支撐科技創新的專業,都要及時增設。“説起課程改革的必要性,樊麗明舉了幾個例子,拿會計專業來説,人工智能制定了程式之後,可以實現自動記賬,很多公司的會計可能因此被取代。目前很多人工智能軟體可以實現實時翻譯,傳統的翻譯專業也會受到影響。

  “學科建設必須要有危機感。”樊麗明説,大學的學科專業必須要思考培養目標和培養重點是什麼,隨著新舊動能轉換的實施,學科設置方向應更加精細化、精準化。我們按照‘新’‘寬’‘厚’的原則,力爭用三年時間將學校現有的120多個專業調整到90個,甚至更少,目的就是優化結構、提升品質。

  “如果都不研究基礎科學,新舊動能轉換就是無源之水”

  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科技驅動。“新舊動能轉換從根本上來説,就是科技推動下的新産品、新服務、新業態。”樊麗明説,“新舊動能轉換背後必然是科技支撐,否則這種轉換是緩慢的,至少不會是更先進的。”

  樊麗明説,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大學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要提供直接的科技支撐,作為研究型大學,其功能之一就是搞好科學研究,尤其是夯實基礎研究。“如果都不來研究基礎科學,就沒有應用科學的蓬勃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就是“無源之水”,而山大的特色,就是搞基礎研究。

  如今山東大學的優勢學科數理化生,早在1930年就已全部建立,數學專業目前在國內學科評估中一直是前三名。山東大學一直沒有放鬆對基礎學科的培育、激勵和支持,在“雙一流”建設中,把數學與數據科學作為重點學科群來支持。如對彭實戈院士的非線性數學期望理論及其在經濟學等各領域應用研究、王小雲院士的密碼技術與信息安全研究和劉建亞教授的數論研究等給予大力支持。

  基礎研究需要“精雕細琢”,有了經年的潛心研究,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價值。山東大學新一代半導體材料核心領域關鍵技術集成攻關大平臺獲得教育部首批支持,成為全國僅有的六個大平臺之一。

  中美貿易摩擦直指我國在晶片領域的軟肋。“‘缺芯’事件出現後,山東大學深感責任重大,應該在晶體材料領域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科研成果要得到轉化才能發揮作用,但這個渠道並不暢通。“一邊是企業和政府對技術的渴望,另一邊是教授們在實驗室裏忙碌”。樊麗明説,山東大學建立了技術轉移中心,專門幫科研成果“找下家”,學校組成專業化的隊伍鋪路搭橋,2018年,山東大學的科研成果轉化經費近1億元。

  集成資源,打造服務山東的“山大系”

  樊麗明説,要發揮山大優勢,集成各種資源,著力打造服務山東的“山大系”,這其中包括“校企係”“基礎教育係”“齊魯醫學系”和“志願者係”等。

  如今在山東,總能看到山大學子的印記,在各行各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此樊麗明很有感觸。“如我們山東大學的軟體學院,就撐起了齊魯軟體園的一片天空。”樊麗明説,山大的校友群是一個很大的群體,要發揮山大優勢,集成各種資源,著力打造服務山東的“山大系”。“很多山大校友對母校有很深的感情,他們在這裡度過了最美好的青春歲月,我們搭建平臺,提供服務,吸引山大校友回來創新創業。”

  樊麗明介紹,山東大學積極開闢與兗礦集團、京博控股、水發集團、山東黃金、山鋼集團、魯信集團等行業龍頭企業的對接合作,爭取重點項目突破、重大額度資金支持,適時推動建立校企密切合作關係。積極深化與濰柴動力、玲瓏集團、山東能源、山東高速、齊魯交通、山東電力等單位的全方位合作,持續推進人員交流、科研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實質性合作。山大地緯、山大電力、山東奧太、山大華特、山大鷗瑪等校屬企業在各自領域也已成為服務山東發展的中流砥柱。在推進校企合作的同時,積極聯手上海交大、上海財大、中國軍事科學院等共同服務山東。

  此外,山東大學的“齊魯醫學系”“基礎教育係”“志願者係”在各自的領域共同發揮著服務山東的作用。樊麗明説,山東大學倡導學生們“人人都是志願者”。“學生要到社區去,到社會去,讓濟南的社區都要感受到山大的存在。”樊麗明説,比如學生們要給獨居老人每週讀報兩至三次等,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利他主義精神,與大學的思政課相結合,以“勞動”培養道德,在知行合一的同時,讓山大人服務於山東。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