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 在科技最前沿 濟南正加速突破

2019-03-12 09:56:16|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 在科技最前沿,濟南正加速突破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

  “政府工作報告4次提到‘動能轉換’,我們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説這話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

  作為國務院批復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先行區,濟南肩負著先行先試、先行先改,為全國新舊動能轉換探索經驗、蹚出路子的重任。王忠林在接受齊魯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濟南將緊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前沿,不斷優化環境,努力爭創國家中心城市。

  齊魯晚報特派記者 馬云云 董昊騫

  科研機構“四不像”

  量子晶片實現産業化

  “濟南有高校51所、在校大學生74萬,各類企業研發機構800多家,這是我們的優勢。”王忠林説,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在轉換,根本靠創新。

  為此,濟南將目光鎖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前沿,加快打造了國家超算濟南中心、國家量子谷、國家知識産權運營交易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形成政産學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創新生態圈。

  為了加大制度創新力度,濟南正在加快建設“四不像”的新型研發機構。“既不像機關,又不像學校,既不像企業,也不像事業單位,哪個方向有好政策,就可以往哪個方向靠,最大限度調動了科技人員創新轉化的積極性。”

  在“四不像”新型研發機構中,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就是一個新樣板。據悉,山東産研院以體制機制的創新帶動創新效益效率的最大化,將打造成為前沿新興産業的策源地、創新創業生態的建設者、國際開放合作的新高地,形成科研機構改革先行區、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體制機制改革試驗區,為全省推動制度創新提供樣板。

  王忠林介紹,濟南先後設立了人工智能、基因編輯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平臺116家,院士(專家)工作站77家。自主創新帶來的是新技術新産品的不斷涌現。他舉了幾個例子,重汽集團全球首款無人駕駛電動卡車已下線投入運營,浪潮集團新一代伺服器刷新了世界最高性能紀錄,齊魯制藥在中國生物藥研發五十強中居第一位。

  在量子和超算這兩個全球科技最前沿、競爭最激烈的領域,濟南也在加速突破。目前,全國量子計算與測量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已落戶濟南,量子計算與量子雷達、量子晶片在濟南實現産業化;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一代神威E級原型機系統在國家超算濟南中心正式啟用。2018年,濟南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到了55.6%。

  拿地即開工

  日增市場主體上千家

  要吸引大項目、好項目、優秀人才到濟南創新創業,良好的發展環境至關重要。“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王忠林説,濟南牢固樹立這一理念,持續優化發展環境。 

  這種“環境”是多維度的。深化“一次辦好”“一次辦成”改革,加快實現“一網辦”“指尖辦”“馬上辦”,推出了“拿地即開工”等模式。自去年6月份以來,濟南新增市場主體呈井噴式增長,每天新註冊市場主體都在1000家以上。濟南被評為“2018中國企業營商環境十佳城市”。

  為解開運行機制的“結”,鬆開市場主體的“綁”,濟南實施流程再造和機制重構,在各類開發區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企業化運作、KPI績效考核等新機制,用市場化思路探索提高服務效能新模式。

  生態環境也是重要一環。“堅持不靠颳風靠作風,強力推進治霾、治水、治山、治土,讓藍天白雲漸成常態。”王忠林説,要讓“聽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見一城山色”成為泉城的亮麗名片。此外大力優化法治環境,堅持公平公正對待一切市場主體,依法懲處侵權行為,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

  不滿足於做了

  更重要的是做到心坎上

  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惠及群眾,“應該思考如何為市民搞好服務,不是滿足於做了,更重要的是做到心坎上,做到老百姓最惦念和揪心的地方。”王忠林説,為了讓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濟南提出了打造“善感知、會喘氣、有溫度”的城市,優化服務方式,提高智慧化管理水準,讓市民感覺更方便、溫馨。

  事實也的確如此。去年濟南民生社會事業投入佔市級財政支出比重達到76.6%。2018年,軌道交通1號線提前一年建成通車,圓了泉城人民期盼已久的“地鐵夢”。在2017年拆違拆臨3000萬平方米的基礎上,2018年又拆除違章建築3000多萬平方米,把公共空間還給廣大市民。而2019年,濟南又確定把開展拆違拆臨的範圍擴大到城鄉全域,一把尺子量到底,今年至少再拆3000萬平米。

  一個城市的溫度蘊藏在一件件小事當中。王忠林特意提到了一件關於老年人養老金年審的“小事”。以前80多歲的老人還需要去現場拍照片,“事兒不大,但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為此去年濟南改變了這一規定,老人不必到現場就可辦理相關手續。

  濟南建國家中心城市

  可填補戰略空白

  2018年,濟南被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評定為“世界二線城市”,進入“亞洲城市50強”,從過去的“讓濟南了解世界”,變為現在的“讓世界認識濟南”。然而濟南不滿足於此,這座省會城市有更遠大的願景。

  濟南把目標確定為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我們研究確定了‘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28項指標,其中‘現代化’有8項指標,‘國際化’有8項指標,‘大都市’有12項指標,有些指標已經超過或接近標準。”王忠林表示,只要堅決幹下去,就能加快把濟南這個山東“龍頭”揚起來。

  同時,濟南還提出“爭創國家中心城市”。王忠林説,作為全國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東未來的發展需要一個以“國家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帶動,促進全省東中西部協調發展。

  他談到,京津冀與長三角之間尚沒有國家中心城市,濟南正處於二者之間,建議國家支持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填補這一戰略空白,構築形成新的戰略支點,充分發揮山東作為沿黃省區唯一沿海省份的龍頭優勢,打造黃河經濟帶,與京津冀經濟圈、長江經濟帶南北呼應,構建起我國最為活躍的經濟走廊。

  此外,王忠林還建議國家支持山東建設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目前,濟南正在全力打造佔地45平方公里的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現已投資460億元,正在加快建設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山東省質子治療研究中心等核心項目。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