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優化營商環境確定36項任務 逐一明確牽頭單位

2019-03-13 09:36:04|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12日,濟南市政府網公佈濟南《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方案》確定了36項任務分工,分別制定具體工作措施,並且逐一明確牽頭單位和工作要求。

  7月底前公佈新的

  行政許可事項清單

  進一步壓減行政許可等事項,對現有審批和許可事項逐一深入論證,除關係國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項目外,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儘快下放,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對一些以備案、登記、行政確認、徵求意見等為名的變相審批和許可事項,儘快加以整改。

  承接落實國務院和省取消下放行政許可等事項要求,2019年年底前對現有市級行政許可事項進行一次全面清理論證,再推動取消部分行政許可事項。2019年7月底前,修訂公佈市級新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單外許可事項一律視作違規審批。

  2019年組織清理各類變相審批和許可,對以備案、登記、註冊、目錄、年檢、監製、認定、認證、專項計劃等形式變相設置審批的違規行為進行整治。

  部分違法失信企業

  將被強制退出市場

  在全市範圍內對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逐一制定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或優化準入服務的具體辦法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並按時向社會公開。要按照涉企許可證全覆蓋的要求,儘快梳理形成市級設定的涉及市場準入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

  全面梳理企業登出各環節辦理事項,研究提出疏解“堵點”、優化流程的改革措施,落實國家統一的企業登出操作指南,破解企業登出難題。簡化優化登出業務流程,對未拖欠社會保險費用且不存在職工參保關係的企業,探索同步進行社會保險登記登出。制定同步登出社保登記的業務流程,結合核心三版系統實現同步登出社保登記。

  開展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試點,按照便捷高效、公開透明、控制風險的原則,進一步放寬簡易登出登記適用範圍,增加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公司分支機構等企業類型。進一步壓縮簡易登出公告時間,強化事後監管,加強部門間協同。

  適時開展市場主體強制退出工作試點,對於提供虛假住所的失聯企業和冒用他人身份證虛假註冊、利用簡易登出程式逃廢債務的違法失信企業,研究制定通過完善企業撤銷登記程式等探索特殊市場主體的強制出清制度。

  糾正“新官不理舊賬”

  加強誠信政府建設

  政府的誠信,直接影響到城市的營商環境。濟南將加強誠信政府建設。堅決糾正政府不守信用承諾、新官不理舊賬等現象。開展行政機關和其他社會組織失信問題、政府與企業所做承諾未兌現事項專項治理,把對企業所做承諾事項及落實情況上傳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臺,作為政府守信踐諾的重要依據,著力打造法治誠信政務環境。

  濟南將把政府誠信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建立健全“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機制,凡是對社會承諾的服務事項,都要履行約定義務,接受社會監督,沒有執行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措施並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嚴重失職失責的要按規定追責問責。落實國家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工作要求,組織開展政府機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

  相關連結

  全面推開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

  繼續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面推行依清單收費。繼續清理整頓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完善亂收費舉報投訴查處機制,對涉企收費清單進行公示。按照國家統一安排,全面推開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

  此外,濟南還將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檢查,進一步加大對亂收費問題的查處和整治力度,對城鄉建設、商業銀行等重點部門和行業進行集中檢查,公開曝光部分涉企違規收費典型案例。

  濟南還將治理各種仲介服務亂收費,整治政府部門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亂收費行為。對與行政機關暗中掛鉤、靠山吃山的“紅頂仲介”,堅決斬斷利益關聯,破除服務壟斷,嚴肅查處其中的腐敗行為;依法整治和打擊串通操縱服務價格甚至欺詐勒索的各類“灰仲介”“黑仲介”。

  2019年12月底前,開展一次涉企收費項目專項督查,整頓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利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行為。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情況檢查,糾正不合理收費和強制培訓等行為,並建立健全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投訴舉報和查處機制。對涉企收費問題突出的行業協會商會,及時列入活動異常或嚴重失信名錄。

  對取消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後,審批部門在審批過程中委託開展的技術性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施,所需費用列入部門預算。對涉及公共安全、需要實行強制檢驗檢測的特種設備等,由財政承擔相關仲介服務費用。對提供公共服務的電子政務平臺等項目,免費向企業和社會開放,按規定需政府承擔的維護費用由財政予以保障。

  齊魯晚報記者 劉雅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