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主食産業化讓“小饅頭”有“大作為”

2019-03-18 10:17:11|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德州主食産業化讓“小饅頭”有“大作為”

饃大郎公司的饅頭生産線。 齊魯晚報記者 張昀 攝

  提起德州美食,很多人第一反應是扒雞,其實德州的麵粉和饅頭在全國也很受歡迎。大面積、高品質的小麥,加上近年來德州主食加工生産企業通過技術升級創新、標準化生産以及源頭可追溯等措施,不斷推動主食産業化發展,品質更高、味道更棒的德州饅頭愈加受到市場青睞,正逐步走上更多中國百姓餐桌。

  齊魯晚報記者 李師勝 王穎穎  李鳳珂        

  山東“千層”戧面饅頭

  也可以機械化生産

  每天早上,禹城市麥香園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邵燕都會到生産車間巡視。一靠近車間,麥香飄來,像小時候蒸饅頭剛出鍋的香味。從麵粉、面餅、麵糰到饅頭,一條日加工150袋麵粉的生産線僅需三個工人。十多年研發、“三醒三發,八道壓面”的專利工藝,使饅頭加工實現數據化、標準化。

  相似的畫面也正在山東饃大郎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上演。全自動流水線上,饅頭們在“跳舞”,倣人工揉搓、機械手碼盤,饅頭被擺放得整整齊齊。公司總經理張德友介紹,一條生産線每天可生産饅頭10萬個,公司目前有3條生産線,下一步將增加至10條。 

  將饅頭掰開,可以看到清晰的分層,入口筋道,麥香濃郁,還有淡淡的甜味。張德友介紹,機械化生産已經能做出比手工還好吃的山東“千層”戧面饅頭。

  據德州市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喬方紅介紹,德州全市糧食總産量多年保持在900萬噸左右,其中小麥總産量430萬噸左右,佔全國小麥總産量的1/28,佔全省小麥産量的1/6。

  德州有小麥粉加工企業56家,年産能670萬噸。其中,發達麵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省內本土最大的麵粉加工企業,日處理小麥達2300噸。

  麵粉可根據客戶要求

  實現“高端定制”

  充足的原料以及産能為德州糧油産業規模化發展奠定了基礎,而德州饅頭好吃還要歸功於這三個因素:産地、技術以及情懷。 

  在技術層面,德州的麵粉生産企業標準化程度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當有人來參觀,發達麵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山元總會邀請大家摸一摸生産車間的地面。傳統印象中,麵粉廠的空氣裏飄著粉塵,而發達公司的車間卻一塵不染。該公司擁有11條世界一流制粉生産線,生産過程電腦自動化控制,可隨時掌握各生産環節産品的品質狀況,且全封閉無塵。

  發達麵粉的産品目前有五個系列100多個品種,可根據客戶要求實現“高端定制”,滿足不同地域、不同麵食産品的生産需求。

  “高端定制”其實就是對細分化市場的滿足,同樣走細分化市場路線的還有麥香園公司。據邵燕介紹,2009年以來,該公司研發出復配方饅頭專用粉、水餃專用粉、全麥粉,制定了企業標準。同時為食品加工企業提供精準配方麵粉,開闢了一條私人專屬定制的市場。

  引進來也要走出去

  “山東饅頭”須叫響

  地理優勢以及技術創新,促進了德州小麥粉加工企業及饅頭企業發展。近日,齊魯糧油公共品牌媒體採訪團一行首站來到德州,深入當地麵粉及饅頭加工企業,探訪德州如何促進糧食一二三産業全面融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麵粉和主食加工産業,以及如何促進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此行還有另一重要目的——尋求德州當地糧油企業與“齊魯糧油”公共品牌打造的結合點。

  記者探訪發現,德州糧油産品雖好,知名度卻不高,都知道山東麵食好,卻沒有一個響亮的品牌。就像邵燕説的,“基本不宣傳,甚至回避。”而“齊魯糧油”公共品牌的打造,讓德州的企業們認識到“是時候走出去了”。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隨同調研人員表示,2019年,將結合企業實際發展情況,以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為抓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擴大山東糧油品牌美譽度、知名度和影響力為目標,按照“1個公共品牌+N個地域特色産品+N個産業經營主體”的建設模式,充分挖掘和發揮山東糧油資源、文化和産業優勢,著力塑造“齊魯糧油”公共品牌的形象和內涵,推動山東糧油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和高品質發展。

  未來,採訪團將繼續深入省內其他糧油企業進行探訪,挖掘地域特色糧油産品,完善充實“齊魯糧油”公共品牌內核。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