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為世界港口升級提供“中國樣本”

2019-05-23 08:58:18|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大眾網·海報新聞青島5月22日訊(記者 孫傑 亓翔)5月22日,“'返故鄉·看發展’網絡名人山東行”活動的網絡名人走進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從碼頭上看到,雖然一個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從貨輪被運到碼頭,一個個滿載中國貨物的集裝箱被裝到去往世界各地的貨輪上,但全程沒有一個人,全靠機器指揮操作。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工作效率全球第一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還為全世界港口提供了轉型升級樣本。

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為世界港口升級提供“中國樣本”

  在青島港前灣港區南岸,一座高效裝卸作業的自動化碼頭裏一排忙碌的景象。和對面工人們熱火朝天的場面不同,這裡儘管機器的轟鳴作業聲不亞於對面,但是卻不找不到一個工人的身影。記者從現場看到,無人駕駛的裝卸機將貨輪上的集裝箱整齊的放到無人駕駛的平板車上,再由平板車輸送到碼頭的儲存倉,整齊堆放好,一氣呵成。

  “我們這是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全球領先、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青島港負責人表示,自2017年5月11日投産運營以來,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用實實在在的數據,交出了一份震驚業內的成績單:當年投産、當年達産、當年盈利,由開港運營之初的平均單機裝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時,在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小時,全面超過人工碼頭。

  “太震撼了!”網絡名人鄧伯鋆説,一直以來,港口是勞動密集型産業,即使在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港口也需要大量人力,但現在青島港卻把人力解放出來,這太了不起了。

  其實,青島港人工碼頭裝卸效率一直保持在世界先進水準,甚至還創造了振超效率這樣讓全球震驚的工作效率。不過,新使用的自動化碼頭再次讓世人刮目相看。據統計,目前,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的平均單機效率已達到36.1自然箱/小時,並不斷刷新由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2018年12月31日,創出了單機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時的最新世界紀錄。

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為世界港口升級提供“中國樣本”

  網絡名人南瓜看世界説,作為山東人,青島港讓他非常自豪。“我沒聽清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到底創造了多少世界第一,但我們只用三年建成別人用十年時間才能建造的,完全沒有人在操作,我感受了祖國的強大。”

  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的高效優質服務也得到馬士基航運、中遠海運、以星綜合航運、達飛輪船、赫伯羅特等船公司的一致點讚。據介紹,2018年12月,作為自動化碼頭的主要客戶,世界知名的集裝箱航運公司以星綜合航運給青島港發來感謝信,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的作業效率、船舶直靠、計劃兌現、綜合物流服務等四大指標均排名第一,榮獲以星航運2018全球港口最佳效率獎、最佳綜合服務獎。

  全球即將進入5G時代。青島港負責人表示,目前,青島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已完成了基於5G連接的自動岸橋吊車的控制操作,實現了通過無線網絡抓取和運輸集裝箱。這是全球首例在實際生産環境下的5G遠程吊車操作。

  今年,“智慧+”概念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智慧+”將接棒“互聯網+”,成為傳統行業改造升級新動力。對正發力“智慧港口”建設的青島港而言,自動化碼頭提供了讓港口行業“智慧+”的最佳參考模型。

  據悉,青島港當前正在加快構建智慧港口建設頂層設計,打造數字時代智慧生産新樣板,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態圈,打造一個更加智慧、更加注重用戶體驗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