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多式聯運 “聯”出貿易新格局

2019-05-28 08:48:35|來源:新華社|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中國加快建設多式聯運“聯”出“一帶一路”貿易新格局

  在青島海程邦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裁唐海記憶中,以往公司從歐洲進口汽車需要途經德國漢堡再通過海運到青島,耗時至少30多天。近年來隨著多式聯運國際班列的快速發展,海程邦達開始選擇通過中歐班列進口商品,僅需要15天,比以往節約至少一半以上的運輸時間。

  據青島多式聯運海關工作人員介紹,海上貨物換乘中歐班列可直達中亞、歐洲等國家,比傳統海運模式節約近一半的運輸時間。如今,越來越多企業選擇這種多式聯運運輸方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貿易往來。

  近日在山東膠州舉辦的首屆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上,來自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人士表達了對中國建設多式聯運的認可。他們認為,多式聯運依託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的有效銜接,能夠提供全程一體化組織的貨物運輸服務,具有産業鏈條長、資源利用率高、綜合效益好等特點,能夠有效打通“一帶一路”物流新通道。

  “受益於多式聯運物流鏈的創建,現在連雲港有機會通過阿克套港和庫裏克港向歐洲運送貨物,運輸時間僅需13-16天,比其他航線的運輸節省一半時間。”哈薩克斯坦曼格斯套州副州長基利拜·伊吉利庫雷説。

  近年來,越來越多滿載著來自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棕櫚油、電子産品、日用品、汽車配件等貨物的船隻,經海運至青島港後,搭乘“膠黃班列”駛入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快速通關後搭乘中亞班列,7-10天后就抵達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青島下轄的膠州市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是商賈雲集的商貿重地。史料記載,西元623年,唐朝在此設板橋鎮。到了宋朝,職能類似于現代海關的市舶司也設在這裡,板橋鎮成為與廣州、杭州、明州、泉州並列的北宋五大通商口岸。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承載板橋鎮與市舶司千年曆史的青島,隨後被確定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的“雙定位”城市。

  2014年底,中國首個沿海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在青島膠州正式投運,以統籌海、鐵、陸、空等運輸功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如今,從高空俯視青島,自沿海港口碼頭到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深入亞歐大陸腹地的海鐵聯運線路宛如鋼鐵巨龍,格外醒目。

  青島海關監管通關處通關管理科有關負責人説,在中鐵聯集設立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相當於把海關口岸監管職能向內陸延伸60公里。貨物不用去港口也能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去年6月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中國提出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下稱“上合示範區”)。膠州作為“上合示範區”核心區,多式聯運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我們整合了濟鐵膠州物流園、中鐵聯集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青島港等資源,重點建設‘上合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膠州市市長畢維準説,目前,“上合示範區”已開通中亞、中蒙、中歐等13條國際國內班列及塔什幹—膠州、莫斯科—膠州2條回程班列,搭建起橫跨歐亞大陸、陸海空鐵協同聯動的國際多式聯運大通道。

  截至今年3月,“上合示範區”共發送國際班列1157列,佔山東省開行國際班列的90%;2018年,“上合示範區”集裝箱作業量突破50萬標箱,2019年預計將突破65萬標箱,增長30%。

  觀察人士認為,多式聯運國際班列讓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品通過這一國際物流大通道,實現了互聯互通,打開了貿易新格局。(新華社記者孫曉輝、吳書光、蘇萬明 參與記者張武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