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生力軍 山東發佈首個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

2019-06-06 12:14:0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了《山東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9—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規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省歷史上第一個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是我省青年發展事業的重要頂層設計。

  《規劃》提出,到2025年,形成富有山東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全省青年思想政治素質和全面發展水準顯著提升,在投身新舊動能轉換等八大發展戰略、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中堪當生力軍、展現新作為。

  《規劃》圍繞“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立足我省青年成長髮展迫切需求,從加強青年思想引領、支持青年投身強省建設、推動青年教育發展、服務青年就業創業、提升青年身心素質、推進青年文化發展、促進青年社會融入、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等8個方面,提出22條具體措施。

  其中,提出了一些具體指標:

  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和優質教育資源向教育薄弱地區傾斜力度,健全城鎮中小學大班額長效防控機制,到2025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8%以上。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到2025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8%以上。完善特殊群體幫扶救助機制,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完善和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政策。

  健全城鄉均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全面落實免費公共就業服務。統籌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服務項目,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到2025年總體就業率達到85%以上。加大貧困家庭子女、青年退役軍人、殘疾青年等群體職業培訓力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建立健全青年就業統計指標體系。

  加快發展眾創空間等新型孵化模式,到2025年建成100處示範性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和創業園區。

  加強學校體育工作,保證學生每天不少於1小時的校園體育活動。推動校園足球發展,到2025年重點打造2000所足球特色項目學校。

  加強青少年視力低下綜合防治,到2025年14-18周歲學生近視檢出率控制在75%以下。

  完善青年志願者實名註冊制度,到2025年全省實名註冊青年志願者突破600萬人。

  培育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到2025年建成1.6萬人的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

  此外,《規劃》強調,要組織推動規劃實施,加強組織領導、工作保障和監測評估,確保規劃貫徹落實。

  附全文如下:

  《山東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9-2025年)》內容如下: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的通知》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總體要求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引,加強青年政治引領,優化青年成長環境,促進青年全面發展,到2025年,形成富有山東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全省青年思想政治素質和全面發展水準顯著提升,在投身新舊動能轉換等八大發展戰略、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中堪當生力軍、展現新作為。

  二、發展措施

  (一)加強青年思想引領

  1.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青年。深化“青年大學習”行動,引導青年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創優爭先計劃。發揮省團校教育培訓團幹部和青年骨幹的主陣地作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教育的中心內容。

  2.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沂蒙、膠東等紅色文化資源優勢,建設一批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加強儀式教育和體驗教育,嚴肅規範共青團、少先隊標誌標識使用,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深化青年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發揮青年榜樣引領社會文明風尚的積極作用。深化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闡發,推動在青少年中普及教育。加強青年信用體系建設,傳承重諾守信優良品格。強化馬克思主義無神論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宣傳教育。

  3.強化網上思想引領。建設全省青少年互聯網綜合信息服務系統。提升網絡輿情分析和引導能力,加強青年網絡素養教育。深化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行動,組織動員青年對網上違法行為和不良信息主動亮劍發聲。

  (二)支持青年投身強省建設

  4.組織青年建功新舊動能轉換。打造“永不落幕”的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推動峰會成果落地轉化。加強青年企業家接力培養,推動産業升級、企業蛻變。做好泰山學者青年專家計劃、省青年科技獎等選拔工作。優先支持發展新工科,培養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領域青年人才。強化青年職工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競賽,培養高層次技能人才。擴大“創青春”“挑戰杯”等創新創業賽事影響,打造青年創新活動和技術交流平臺。

  5.鼓勵青年助推鄉村振興。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計劃、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引導優秀青年返鄉就業創業,支持青年人才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等方式參與鄉村振興。鼓勵青年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實施青春扶貧行動,深化希望工程、牽手關愛、金暉助老等工作。

  6.引領青年服務開放發展。實施“青年人才國際化培養計劃”。依託港澳山東周、日韓山東周、歐美商務周,組織青年企業家和科技創新人才專項交流活動。深化“齊魯之約”海外引才活動、“中國山東海內外高端人才交流會”“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等引才品牌化工程,加大柔性引才力度。

  (三)推動青年教育發展

  7.提升學校育人品質。加強地方課程建設和校本課程開發。將中小學共青團、少先隊工作納入教育督導,推動團教協同育人。推動高中階段教育改革發展,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製度,規範高中階段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建立中高職及職普銜接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創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試驗區。

  8.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和優質教育資源向教育薄弱地區傾斜力度,健全城鎮中小學大班額長效防控機制,到2025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8%以上。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到2025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8%以上。完善特殊群體幫扶救助機制,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完善和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政策。

  9.強化社會實踐教育。加強青年社會實踐基地建設,支持打造國內領先、接軌國際的山東省青少年宮,廣泛開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深化“三下鄉”“調研山東”等社會實踐活動,豐富軍事夏令營、軍營開放日等國防教育和“小手拉大手”“保護母親河”等生態文明教育實踐。完善青年志願者激勵機制,引導青年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統籌協調文化、出版、影視、網絡等資源,實現對青年教育空間全覆蓋,促進青年終身學習。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