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培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 拓展外貿新動能

2019-06-26 08:59:11|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6月25日訊 山東通過建設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拓展外貿新動能。

  記者了解到,榮成最新下線的一款智慧房車,它不僅可以實現語音控制和智慧交互等功能,還可以根據用戶需求進行個性化定制,這裡的房車已經遠銷全球20多個國家。

  在榮成市房車産業園,康派斯公司生産的一款房車應用了海爾COSMOPlat大規模定制模式,將傳統房車升級為智慧房車。而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企業打造跨境電商平臺,建設海外倉,改變了傳統的單純靠“整車出口”的模式。

山東:培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 拓展外貿新動能

  榮成康派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輝告訴記者:“客戶可以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進行個性化定制,我們在榮成基地進行研發設計,生産模組化零部件,出口到我們在韓國、澳洲的海外倉,組裝,分銷和物流配送。從下訂單到收貨,比原來節省20天左右,我們出口量提升了50%以上。”

  以康派斯為龍頭,當地還專門打造了500畝房車産業園,目前已集聚10多家房車整車企業和50多家零部件企業,産品出口韓國、澳大利亞、南非等國家。

  據了解,榮成不僅推動出口的轉型升級,還積極擴大進口,記者在榮成一家企業打造的新零售體驗中心看到,這裡展示了來自20多個國家的600多種商品,像美國大龍蝦、俄羅斯帝王蟹、韓國冰鮮魚,也有日韓的化粧品等。

山東:培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 拓展外貿新動能

  依託兩個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榮成獲得了進口冰鮮水産品、進境食用水生動物等6個指定口岸資質,建成全省首家海關現場監管的鮮活水産品交易中心。1-5月,榮成鮮奶、冰鮮魚、食用水生動物的進口額分別約佔全省的90%、40%和25%。

  榮成市商務局局長盧永桓介紹:“統籌安排資金1100萬元,對企業在市場開拓、品牌建設、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方面進行扶持,培植食品、房車等外貿産業集群。”

  不僅打造外貿新業態,山東還為縣域外貿發展搭建高效的物流通道。濱州博興是國內重要的金屬板材生産基地,青島港與京博物流聯合打造的濱州(博興)內陸港前不久開港,為博興縣金屬板材出口企業開通“卷鋼專列”,産品可以直接運往青島港,出口海外。

山東:培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 拓展外貿新動能

  山東聚鑫源集團行政副總經理劉愛民告訴記者:“(卷鋼專列)成功為我們發送了960噸彩涂板(到港口),發往緬甸的,假如走傳統的汽運,有可能會耽誤了船期。”

  山東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加寶介紹:“卷鋼專列計劃3個月內做到1天1列,1年後做到1天兩列,目前的測算,每噸可以給外貿企業物流成本節約24元,每櫃可以節約700元以上。”

山東:培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 拓展外貿新動能

  為進一步穩外貿,山東加快推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建設,榮成、博興、壽光、青島西海岸新區、日照東港區等12個縣(市、區)被認定為首批省級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山東設立試點縣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擴大試點縣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和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統籌推進“特色産業集群+國際自主品牌+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企業+境外行銷網絡”五位一體融合發展,力爭到2020年,試點縣形成一批優勢特色外貿産業集群,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閃電新聞記者 李鵬飛 李振利 王春雷 威海臺 于軍鵬 高頔 騰飛 泥國棟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