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立縣——山東商河縣以生態産業化實現“綠色崛起”

2019-07-05 14:01:30|來源:新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濟南6月27日電題:生態立縣——山東商河縣以生態産業化實現“綠色崛起”

  濟南市商河縣是山東省經濟欠發達縣。近年來,商河堅持“生態立縣”,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經濟,探索“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發展生態化”新路,實現生態保護與農民增收致富“雙贏”。

  特色産業:成為致富“金鑰匙”

  在商河縣殷巷鎮,成方連片的留蘭香猶如綠色的海洋。目前,殷巷鎮留蘭香種植面積達到3000多畝,成為全國第二大留蘭香種植基地。

  殷巷鎮是個傳統農業鄉鎮,過去農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務工,全鎮有22個貧困村,曾是商河縣貧困村最多的街鎮。

  留蘭香是一种經濟價值很高的香料及藥用草本植物。2016年以來,殷巷鎮將留蘭香作為群眾脫貧的主導産業,並引入商河縣佳禾留蘭香種植專業合作社推廣精細化管理模式。

  商河縣佳禾留蘭香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張洪軍介紹,合作社推行冬季合理密植,第二年春季灌溉,適當施有機肥,去除變異植株,夏季擇時收割,一年收穫兩次,畝均15公斤精油,每畝純收入3360元。

  2017年,經檢測,殷巷鎮所産留蘭香精油中香芹酮、檸檬烯兩項主要有效含量均高於國際優質標準。其後,殷巷鎮與國際香料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所産留蘭香精油走向國際市場。

  依託留蘭香産業,殷巷鎮實現22個貧困村全部“摘帽”。根據規劃,2020年底,殷巷鎮留蘭香總種植面積將達到3萬畝。

  在玉皇廟鎮史家村,建起了1000畝的大棚産業園。2019年春節,史家村蔬菜大棚生産的特色番茄,擺上了俄羅斯超市的貨架。2018年,史家村四分之一家庭的年收入超過20萬元。

  生態産業化:形成現代農業格局

  在商河縣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山東鑫和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50多個溫泉大棚裏,雪爪、芙蓉雪蓮等300多個多肉品種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銷往全國各地。

  山東鑫和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遠濤對記者説,與傳統溫室大棚主要靠燃煤、天然氣保暖不同,這裡的花卉大棚直接利用地熱溫泉,既解決了大型智慧溫室冬季保溫難題,又大大降低了生産成本,實現了綠色節能減排,發展成為長江以北最大的多肉種植基地。

  商河縣地熱溫泉資源豐富,地下可開採熱水資源量達170多億立方米,蘊含豐富的鋰、碘、鍶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商河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園服務中心負責人鄭維祥介紹,除用於療養、保健等傳統領域外,商河縣還將地熱資源廣泛應用於花卉種植等多種産業。

  做足溫泉文章,商河縣已培育形成溫泉花卉、溫泉種苗、南果北引、溫泉蔬菜、溫泉漁業等溫泉農業“五朵金花”。全縣育苗總面積達3萬多畝,年生産各類花卉苗木1億株盆,實現花卉苗木年總産值過13億元。

  按照農業産業化、産業基地化、基地品牌化、品牌標準化、標準市場化“五化一體”的發展路徑,當地先後高標準建設了商河縣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園、畜牧科技示範園、鄉村綠洲等農業示範園區。

  目前,全縣共有國家星級旅遊景區3個,31個縣級以上現代農業園區,全縣無公害産品200個、綠色食品22個,形成“一鄉一品、一園一品”高標準現代農業格局。

  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

  立足生態優勢,商河縣成功創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國家級出口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成為名副其實的“農業大縣”。

  商河縣不僅在“糧”上做文章,還將“田園綜合體”作為實現農業與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新起點。2018年,投資24億元的佰澤泉韻田園綜合體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100余畝百果園建設;總投資過100億元、規劃面積33.2平方公里的天鴻田園綜合體已正式簽約。

  商河縣將生態理念融入産業發展的全過程,充分利用地熱資源、生態資源等優勢招商選資,重點吸引環保節能類項目落戶,實現産業發展生態化。

  商河縣經濟開發區被認定為“國家火炬濟南環保節能材料與裝備特色産業基地”,目前已集聚相關企業25家,配套企業40余家,形成環保節能産品、環保裝備製造等門類較為齊全的産業鏈。其中,濟南力諾玻璃製品公司生産的電光源玻殼佔國內市場份額的55%,成為飛利浦、德國歐司朗、美國GE汞鈉燈生産的核心戰略供應商。(新華社記者 王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