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青島大會探尋城市發展新定位

2019-07-05 08:51:58|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開放 現代 活力 時尚 創意青島大會探尋城市發展新定位

創意青島大會探尋城市發展新定位

無人機拍攝的山東青島嶗山區雕龍嘴村。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在當前經濟發展新浪潮下,一座城市怎樣確定發展新定位?

  6月28日,青島舉辦創意青島大會,搭建起開放性的創意交流平臺、經濟合作平臺,吸引了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內外高等院校、高端智庫專家學者等500余人參會。

  “青島要用平臺思維做發展乘法,樹立整合創新的思維,積極搭建各類發展平臺,用開放的視野、在更大的空間整合資源,創造新的組合,實現價值倍增。”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在創意青島大會開幕式上表示,希望與會嘉賓幫助青島開拓視野,完善思路,讓青島為山東的發展,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與其資源稟賦相匹配的貢獻。

  推進高品質開放

  善弈者謀勢。

  當前,青島正致力於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化大都市。在這一全新城市發展定位中,“開放”被放在首位。

  地方城市如何在未來發展中實現更高品質開放?借力“外腦”,青島廣泛吸收各方建議。

  “創意青島大會是非常具有戰略性、創新性、前瞻性的舉措,必將以創新的理念、創意的價值、創造的活力再造青島。”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在會上表示,青島作為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在改革開放的整體佈局中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産業功能、輻射縱深,“只有把青島發展放到全局中去認識、去謀劃,才能更好地找到自身價值,找準自身定位;才能發揮特色優勢,加速資源集聚;才能避開同質化競爭,形成互為補充、錯位發展格局。”

  “開放是為了整合全球的資源、全球的市場。當前國際國內環境複雜多變,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首先要把握新的戰略機遇,增強開放創新的能力,發掘新的優勢、發展新的業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開門見山地提出。他認為,青島是因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的一座城市。在新一輪對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青島要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真正成為對外開放新高地。

  “如今的青島開放度很高,已經建立一個全開放的體系,現在要走向高品質的開放。要主動開放、引領開放,面向未來地開放。通過開放獲得更大的主動權,把青島建成創新的高地、人才的高地、知識的高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認為。

  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謝拉裏·卓農在發言中表示,在青島建設的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經濟貿易合作提供了新平臺。他認為:“建設示範區的目標,非常有吸引力,可以優化經濟貿易合作的全球化結構,共同打造連接歐亞大陸市場與亞太區市場的主要國際貿易物流路線。”

  激發城市內生活力

  “搞活”青島,這是去年以來,青島數度提到的一個發展願景。如何搞活?怎麼樣算“活”?在青島看來,這個“活”,是內生的“活”、全要素的“活”。會上,嘉賓從不同領域切入,為激活青島城市內生活力建言獻策。

  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必定是主動參與國際競爭、高度國際化的城市。

  作為青島實施國際城市戰略的國際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原國家外經貿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已連續三年主持召開青島國際城市戰略推進專家諮詢委員會會議,親歷和見證了青島國際城市建設。他提出:“青島要在‘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新要求下,從國際形勢和國際經濟大局和國際經濟發展的趨勢出發,制定和實施自己的國際戰略。要推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海洋産業的大企業、大規模企業家、大科學家,成為青島的名片。”

  會議期間,著名管理諮詢機構麥肯錫發佈了其最新研究成果——《青島總體戰略構想》。該報告認為,青島可秉承現代發展理念,以時尚為城市氣質,通過全面、深度的開放鑄就國際“活力之都”。“開放是手段,現代是理念,時尚是精神,活力是根本。”麥肯錫公司全球資深董事華強森認為。

  向海而生,因海而興的青島,擁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和開放、時尚的城市基因。在與會嘉賓看來,打造國際時尚城、培育和發展時尚産業,是激活青島城市內生活力的重要著力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管理世界》雜誌社副總編蘇楊認為,時尚有話語權、引領性和帶動性三個特徵。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要對標國際一流水準,通過軟硬結合方式,實現産業引入和整合,産業互促和産業升級,時尚生産圈、消費圈和展示圈。

  建設科技引領城市,是青島促進全球資本和人才向這座城市集聚,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的重要一步。

  諾貝爾獎獲得者科學聯盟秘書長羅伯特·安斯利表示,青島是一個重要的灣區,跟世界其他地方灣區進行對比,應該有更具創新的特色,才可以集成和帶動本地發展。目前,該聯盟正在與青島大學探討建立研究中心。“我們希望可以為青島帶來全世界最尖端的科學家和最好的基礎研究,同時系統化引入我們在歐洲與美國所接觸最先進、最成熟、最有價值的商業化項目,為青島建立一個良好的産業發展循環。”

  搭建合作共贏平臺

  對青島來説,這一主題鮮明的大會,不僅是交流思想、分享經驗的會議,也是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的平臺。

  會上,人民網、華為、騰訊、浪潮等企業界代表紛紛提出與青島擴大合作的意願。

  已落戶青島高新區兩年的華為青島基地,目前已為青島聚引新項目80多項。“華為今年推出‘鯤鵬 920’晶片,成為推動伺服器計算生態的重要核心,具備了打造‘鯤鵬生態’系統的基礎。未來,華為希望和青島一起共建鯤鵬生態,攜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楊瑞凱説:“華為會把更多公司的技術、産品、品牌、服務,包括上下游的合作夥伴,不斷導入青島。”

  同樣與青島有著良好合作的騰訊公司,也準備增加合作項目。“青島與騰訊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已經在青島佈局騰訊雙創小鎮,還與青島地鐵有業務合作。”騰訊集團副總裁馬斌説,騰訊將深入推動移動互聯網、互聯網金融、雲計算、大數據等互聯網技術在青島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全面應用,助力智慧青島建設。

  “我們將繼續紮實推進投資青島的戰略步伐。浪潮、青島城陽區政府、LG已達成三方共識,決定在青島城陽進一步增加投資,增加出口産能。”已在青島城陽、市北等區域投資佈局多個項目的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

  更多企業在現場簽約,表達了在紮根青島,合作共贏的願望。

  會上,華夏基石産業服務集團區域及上市公司總部基地、青島大學與諾貝爾獎獲得者科學聯盟戰略合作、生物醫藥研發及産業轉化基地、北京國信會視軌道交通全生命週期軟體開發、海信集團SOC晶片、鐳射産業園、新天鵝堡、福賽集團、春風十里·國藝小鎮、青島時尚學院等共12個項目進行了集體簽約。

  當然,這只是開始。未來,青島如何吸納專家建議、落實發展規劃,值得期待。(趙 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7月04日 第10版)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