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2019-07-17 09:0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曲藝):7月16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傳播局主辦,山東省委網信辦、廣東省委網信辦承辦,日照市委網信辦等有關地方網信辦、央廣網、大眾網、金羊網協辦的“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主題活動來到了第二站日照港。

  1978年選址規劃,1982年開工建設,1986年開港開放,日照港在黃海之濱的荒灘上拔地而起。2006年,日照港吞吐量突破1億噸,成為當時中國沿海最年輕的億噸大港;2010年吞吐量突破2億噸,4年再造一個億噸港;2015年吞吐量破3億噸,2018年達3.8億噸,躍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七位,開創了量效齊增、高品質發展的嶄新局面。

  短短三十幾年時間,日照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趨強,實現了由“突破一億”“搏擊雙億”到“跨越三億”的持續快速發展,從單一的煤炭輸出港成長為集航運、鐵路、公路、管道、皮帶等多種運輸方式,大進大出、高效便捷的綜合運輸樞紐。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日照港上機械吊臂正在貨輪上裝卸貨物 攝影 曲藝

  目前,日照港裝卸貨種近40個,鐵礦石進口量和木片、大豆吞吐量穩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一位,鐵礦石、油品、焦炭、集裝箱等8個貨種年吞吐量均超過千萬噸,已發展成全球重要的能源及原材料中轉基地。日照港擁有瓦日、新菏兗日兩條千公里以上煤炭鐵路運輸大通道、63個生産性泊位,年通過能力超過3億噸。2018年5月,日照港第三座30萬噸級原油碼頭正式投用,港口原油運輸能力超過6000萬噸。5條輸油管線的規劃,將日照港的服務半徑從長江流域延伸至黃河流域。

  在日照港石臼港區西區,8台自動化軌道吊來回穿梭,把剛卸船的集裝箱碼放得井然有序。這裡是國內首個規模化建成、平行岸線佈置的雙懸臂自動化堆場,在全國率先實現傳統堆場和自動化堆場之間的無縫對接。8台軌道吊24小時待命,貨物碼放更加整齊高效。日照港集裝箱發展有限公司工程技術中心副經理胡繼龍表示,集裝箱自動化堆場的建成、集裝箱閘口的無人化改造,開啟了碼頭無人化值守建設新時代。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日照港上全自動化軌道正在有條不紊的工作 攝影 曲藝

  日照港集團生産業務部副部長崔為傑在接受採訪時説道,目前,日照港已建成了全面覆蓋石臼、嵐山兩個港區的企業級骨幹網絡和雲數據中心。2018年,舟道網平臺為1.4萬名客戶提供服務,無車承運人業務成功實現單車線上結算,全年上線業務5萬餘單。今年1月27日,日照港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智慧港口頂層設計、港口技術架構、自動化碼頭、大數據、物聯網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舟道網”數據導入“阿裏雲”,讓數據資産更安全,讓資源配置更優化,智慧港口建設加快推進。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日照港集團生産業務部副部長崔為傑接受採訪 攝影 曲藝

  據了解,日照港對標世界一流海洋強港,向國際物流貿易港轉型,著力打造“一帶一路”黃金支點。日照港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肖輝接受採訪時説道,作為新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日照港海陸運輸四通八達,海上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路上運輸通過2條鐵路線、3條高速公路、5條輸油管線直通港區,輻射中國中西部廣大地區和蒙古、中西亞、歐洲全境,能為客戶提供個性化、“門到門”服務。“日照—歐洲”“日照—中亞”“日照—莫斯科”等集裝箱國際班列,構建起陸海雙向國際物流大動脈。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日照港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肖輝接受採訪 攝影 曲藝

  近年來,日照港瞄準建設世界一流海洋強港目標,採取合資、出租、出讓、租賃等多種形式引進戰略合作夥伴,締結港企、港路、港港戰略聯盟,培育港口高品質發展新優勢,輻射帶動“一帶一路”周邊國家和地區,不斷拓展國際“朋友圈”。

  4月23日—24日,日照港分別聯合濟鐵齊河物流園、臨礦魯北物流園等設立4個內陸無水港。至此,日照港已沿兩條鐵路線建成8個內陸無水港,進一步拓展集裝卸、倉儲、運輸、金融、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的集成服務、延伸服務新平臺,擴大腹地影響力。6月28日,日照港集團與中鋁物流集團合作開展幾內亞博法港口運營管理項目正式簽約。該項目將為日照港帶來近期1200萬噸、遠期5000萬噸的穩定貨源,帶動碼頭運營管理、建築製造業務走向海外,進一步推進港口國際化經營進程,日照港的“一帶一路”支點和對外開放樞紐作用將更加突出。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山東日照港:逐夢深藍 向海圖強

日照港港口一片繁忙景象 攝影 曲藝

  逐夢萬里海天,日照港的龍頭高高昂起。立足當下,加快建設“誠信、智慧、高效、綠色”四型港口;放眼未來,揚起風帆,力爭2023年,吞吐量達到5億噸,集裝箱達到600萬標箱,向世界一流海洋強港的彼岸全力進發。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