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推進城市“市場化法治化”發展模式破題

2019-07-18 09:07:4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遣使”深圳——青島推進城市“市場化、法治化”發展模式的破題一招

青島推進城市“市場化法治化”發展模式破題

  7月14日,體悟實訓幹部身著定制的“跑步看深圳”T恤在深圳灣晨跑。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大競賽、大比武”中,青島瞄準“學深圳、趕深圳”目標加壓奮進,奮力奔跑。

  “母基金公司沒有任何設防,我可以參與公司項目決策全過程……”青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肖焰恒,“入職”深圳前海母基金學習投資,已有月余。

  今年起,青島啟動選派優秀年輕幹部赴深圳體悟實訓行動。5月23日,包括肖焰恒在內的首批150名幹部抵達深圳,開始了青島這一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實訓。這些幹部全被安排到深圳大型企業、投資機構和仲介組織,忘掉職務,成為職員,身臨其境去感受體悟、浸染熏陶。

  概括青島“派兵到深圳”的舉動,其用心、操作和目標,也許最恰當的聯想莫過於當年東鄰日本的“遣唐使”——乘桴遠渡,折節向學,以直接融入的方式取他山之石,攻自家之玉。

  作為眼下青島“學深圳、趕深圳”戰略的重要舉措,“遣使”深圳,是青島探索城市“市場化、法治化”發展模式,力圖在深層文化制度層面重塑城市競爭力的破題之作,也為當下孜孜汲汲“面壁圖破壁”的齊魯大地,提供了一個令人關注的創新樣本。

  “學深圳、趕深圳”,首先要“學深圳人、趕深圳人”

  青島與深圳,那麼遠又這麼近。

  説近,是因為同為計劃單列市和國家戰略承擔者,青島稟賦比深圳本就不遑多讓,如果能“想明白”也“做明白”,與深圳之間的觀念之差,即為一層一捅即破的窗戶紙;説遠,是因為深圳機制好、活力強,現已遠遠走在青島前面,青島如果只“想明白”而不能“做明白”,這層窗戶紙就是一堵難以逾越的厚墻。所以,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反復強調:“學深圳、趕深圳”,首先就是要“學深圳人、趕深圳人”,“要學會深圳人的思維模式”!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轉變思想嫁接觀念,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身臨其境去體悟。由此,全方位、大批量、持續性的青島“遣深使”計劃應運而生。

  今年起,青島統籌局級、處級、科級三個層級,選派優秀年輕幹部赴深圳體悟實訓。今年安排2個批次,每批體悟實訓100天。他們深入深圳經濟主體,既了解企業如何運作,又站在企業角度體悟什麼樣的政府服務才讓企業感到舒服,同時用企業的眼睛去看什麼是幹部的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素質和能力。

  青島對“遣深使”寄望之深,從首批隊伍陣容一望即知:150名幹部均來自重要崗位,其中區市幹部佔主力,有103人;平均年齡38.5歲,40歲以下的佔2/3;普遍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均歷經層層推薦、選拔而出。用青島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的話,這些幹部“都是各級黨委黨組培養儲備的好苗子”,“都是最應該學、最值得訓、最有潛力的幹部”。

  按部署,“遣深使”項目今後將以每年3個批次,每批次100天時間、150人左右的規模長期持續下去,預計兩年便可將青島重要崗位處級幹部基本輪訓一遍。去過深圳,具備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素質和能力的幹部將逐漸成為多數。就如當年的“遣唐使”一樣,他們去時掇菁擷華學得真諦,歸來去陳布新脫胎換骨,將以思維的昇華帶動城市全方位提升。

  讓市場化、法治化滲透到幹部血液裏

  去深圳學什麼?在與首批實訓幹部座談時,王清憲提示:青島最缺什麼就學什麼,重點是“市場化、法治化”的思維模式。

  的確,以市場化手段實現資源激活與趨優配置、“企業為主、政府為輔”推進産業發展的邏輯,構成了深圳近年來最為人稱道的發展優勢,也是青島較深圳最大的差距。當青島幹部們深入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肌體之中,感觸最深的也正是“市場化、法治化”的“當頭棒喝”——

  “簡直難以置信!”來自城陽區夏莊街道辦事處的實訓幹部管方略,上崗幾天就被“震了”:深圳一家成立了23年的企業,負責人對街道辦領導一無所知,因為幾乎各類事宜都可以在網上辦結,根本沒必要接觸街道辦。可到了年底,企業賬戶上卻突然多了1000多萬元,一查才知道是政府獎勵到賬了!“無事不擾的‘空氣政府’,在家裏不知聽過説過多少遍,到這裡才算真正感受了!”管方略感慨。

  市政府研究室經濟調研處的張勇也有醍醐灌頂之感:在青島,人才中心等機構都是事業單位,但深圳卻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一個海歸博士來到深圳,根本不用操心自己能享受哪些政策,負責引進的人才企業會幫忙全部辦妥”。

  ……

  響鼓重槌,最能給人以思想觀念的衝擊和昇華。短短幾十天,市場化、法治化的因子,已開始滲入青島幹部血液中。市北區歷史文化記憶示範片區管委會的楊磊説,深圳厚業集團的實訓經歷,使他一下子改變了對青島第一糧庫舊址的開發設想:“按傳統路子,本將由政府投資改建後再招商引資。可看到厚業集團購進老舊廠房,圍繞IP重裝成文創園並成功推向市場後,我們也將引入像厚業集團這樣的平臺企業,讓歷史建築更加精彩地復活!”

  按要求,體悟實訓結束時,每名幹部都要撰寫一篇高品質總結,至少提出一個青島改進工作的創新舉措。“不難想見,隨著一批批實訓的積累,這些改革建議,會成為青島各級市場化、法治化決策與施政的推進器。市場化、法治化思維模式,也將成為青島城市治理的‘集體意識’。”青島市委組織部一位相關負責人總結説。

  同頻共振激發全市“深圳化”發展

  在深圳,150名實訓幹部的學習工作狀態是“997”:各部門、區市、小組之間,學、趕、比、拼,互相較勁,沒有一天休息。體悟實訓的同時,大家還以時不我待的勁頭直接進入了工作角色:即墨10名實訓幹部,與惠科等已落戶即墨的深圳企業密切聯繫;萊西實訓隊圍繞新能源汽車等産業,全方位尋找資金、技術、政策機遇……

  “遣使”深圳,是青島立足長遠“學深圳、趕深圳”的重要佈局。從當下看,它更是衝鋒號和行動令,強力激發出青島全市對標深圳幹事創業的激情。

  “在家的同事們,每天問我實訓體驗,即便身在深圳,也完全感受得到大家自我加壓、自我鞭策的氛圍!”對此,城陽區體悟實訓幹部劉文建有著切身體會。

  桴鼓相應,同頻共振。實訓隊伍在深圳,就像一面旗幟,鼓舞著全市上下時刻強化“學深圳、趕深圳”的意識和自覺。大家轉變思維方式,提升工作方法,效果立竿見影:市裏邀請華為梳理本地1900多家信息企業,將産品、技術納入華為採購鏈,站在全球高度為青島設計信息産業鏈;清華係資本運作“三巨頭”之一啟迪控股與青島開展投資、研發、總部、孵化等全産業鏈合作,派來百餘人龐大團隊,引得青島各區市爭相對接,3個月內簽約落地52個項目,快速搭建起高效産業平臺……苦幹實幹、激情創業,用平臺思維做發展乘法,用生態思維優發展環境,“深圳化”的影子在青島越來越清晰可見。( 記者 肖芳 宋弢)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