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臺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二十條”新政

2019-07-19 09:10:46|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7月18日訊 記者從省財政廳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山東新出臺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二十條政策調整,針對性強,力度大,含金量高。與兄弟省市基金政策相比,主要有六個特點:

山東出臺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二十條”新政

  一是基金管理更加市場化。這次改革,不再設立基金決策委員會、政策審查委員會,取消基金設立環節的政府審批和政策性審查,厘清了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賦予新動能基金公司在確定合作機構、設立基金等事項上的自主決策權。

  二是基金對項目支持更加精準。對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雙招雙引”重大産業項目,省級引導基金聯合市縣引導基金,與社會資本合作量身訂制項目基金,實施精準支持。

  三是基金規模更加靈活。在大幅降低基金規模門檻的基礎上,明確具體規模可由新動能基金公司與基金管理機構協商確定,給予市場充分的自主權。

  四是引導基金返投更加開放。將基金返投比例,放寬為不低於引導基金出資的1.5倍。同時還明確了若干可視為省內投資的情況,積極鼓勵基金將所投資的省外項目落戶山東。

  五是引導基金出資比例更加具有吸引力。《意見》進一步提高了引導基金對産業類基金的出資比例,特別是對現代高效農業、現代海洋和創投類基金,最高可以達到30%,省市縣各級政府共同出資佔比由40%放寬到50%。

  六是引導基金讓利和獎勵力度更大。《意見》明確,基金註冊1年內投資的省內項目,引導基金讓渡全部增值收益;基金註冊2年內,根據基金投資進度和投資額給予基金管理機構獎勵,最高獎勵200萬元;基金註冊3年內,可以原始出資額轉讓引導基金所持基金的股權或份額。

  目前,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已投資了如意集團並購美國萊卡、魯民投收購日科化學等重點項目。為精準支持新舊動能轉重大項目,財政部門將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量身訂制”設立項目基金。為實現對全省重大“雙招雙引”産業項目的精準支持,我們已于近期在全省範圍擇優選擇了一批重點項目,擬由省級引導基金聯合市縣引導基金,採取市場化方式,通過設立項目基金的方式予以支持。

  二是“優中選優”組建項目庫。前期,省發展改革委、“十強”産業專班已初步建立了省級基金投資項目庫,入庫項目總數達到1402個,申請基金投資3475億元。下一步,我們將督促新動能基金公司,在原有項目庫的基礎上,結合基金投資的特殊要求,抓緊完成基金投資項目庫建設,為基金投資奠定基礎。

  三是“精準對接”開展“雙基”推介活動。為加快基金投資,我們與各市聯合,在全省開展基金進基層“雙基”推介對接活動,開通基金與項目對接的“直通車”。前期,已先後赴濰坊、威海、煙臺,舉辦了三場項目推介會,集中推介了120多個優質産業項目,達成意向投資項目31個,基金擬投資額62.8億元。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各市産業優勢,繼續分期分批組織到其他市開展項目基金對接活動,推動産融結合,促進基金投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