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2019-08-06 09:04:27|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8月5日訊  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必須以重點項目為引領,最近,山東確立了一批新舊動能轉換重大課題攻關項目,這些項目不僅注重投資帶動效應,同時能發揮項目的技術引領作用。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記者在濟南重工的盾構機裝配車間,見到了直徑6.7米的盾構機的盾體,重達40噸的刀盤與盾體合體後,將會在地鐵隧道的挖掘中,承擔動力總成和開路先鋒的任務。

  作為隧道掘進領域的新一代設備,盾構法盾構機憑藉安全性和高效率,已逐步取代鑽爆法。但是,這種設備在工作時,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關鍵部位一旦出現問題,基本不能維修。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設備成套公司經理于文超介紹:“一旦主驅動出了問題之後,短時間內就會造成坍塌,我們要求零故障。”

  為提升裝備可靠性,濟南重工集團引進院士團隊,成立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並與浙江大學等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先後起草修訂了25項國家標準。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電焊班班長李世珍介紹説:“這個刀盤是由130多個部件組成,不同的部件對焊接要求也不同。像這刀,在盾構機掘進的時候,岩石的硬度非常高。所以説在焊接的過程中,對它的誤差控制在變形1毫米之內。”

  通過科研積累和細節把控,企業陸續攻克了光、機等核心技術。現在,這些盾構機已經應用在北京、杭州等城市的地鐵建設中,濟南地鐵建設所用的36台盾構機全部由他們提供。最近,省裏又把他們的“全斷面隧道掘進技術與裝備研發”列入了今年的新舊動能轉換重大課題攻關項目。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副部長劉國威説:“在整個山東省內,咱是唯一一家土壓平衡盾構機的研發企業,對於山東省來説,在先進軌道交通行業這一塊,會有一個非常好的支撐作用。”

  山東今年共設立了50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全部分佈在十強産業中,將分別給予200-1000萬元資金支持,引領行業發展。在煙臺顯華光電的實驗室裏,技術人員正在對一種新型的 OLED(發音:歐萊德)高端顯示材料進行測試驗證。測試合格後,這批最新一代的顯示材料將被送往顯示屏主板廠進行批量生産。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煙臺顯華光電新材料開發部高級研究員吳建德介紹説:“它做成手機面板,或者電腦或者電視面板之後,它有非常好的便攜性,還有很好的省電效益,它的缺點是藍光會影響它的發光壽命,但是我們的材料可以提高它的發光壽命30%到60%。”

  未來,OLED有望全面替代液晶顯示,發展潛力巨大。我國雖然是 OLED 顯示屏生産大國,但核心的專利技術卻掌握在國外企業手中。

  煙臺顯華光電器件開發部部長邱創弘表示:“好用的、簡單的材料,長期以來都被國外廠商所佔據了,在這樣的壟斷基礎上,我們要進行一個突破,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要研發出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材料,首先要做的就是對幾十萬種可能的材料進行組合、驗證,可一種材料的合成驗證就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這麼高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顯華光電這樣的民營企業難以承擔。除了省裏把它列入重點攻關項目進行支持外, 煙臺開發區政府也投資5000萬元,聯合高校搭建起材料基因組工程研究平臺,引進全新的研究方法。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煙臺顯華光電材料總監陳躍表示:“通過材料大數據,還有計算模擬、還有實驗驗證三方面有機的結合在一起,能夠通過計算機快速篩選出有效的可能的材料,來進行合成,這樣能把研發成本降低一半以上,時間成本降低到五分之一左右。”

山東:攻關重點項目 讓動能轉換更有含金量

  以項目支撐新舊動能轉換,今年,山東的新舊動能轉換項目庫優選項目和年度重點建設項目進展順利。目前,第二批500個優選項目已開工368個,兩批優選項目今年以來共完成投資1200億元。100個省重點建設項目開工92個,完成投資513.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7.6%,投資額和進度均高於往年同期水準。(閃電新聞記者 于凡 伊力 煙臺臺 萬瑞鵬)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