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沿海港口邁入一體化發展

2019-08-07 09:20:27|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山東省港口集團成立,推動全省港口資源高效集約利用  山東沿海港口邁入一體化發展

山東沿海港口邁入一體化發展

  八月的青島,海風習習。青島港大港港區泊位船舶飽滿,貨輪往來裝卸,一片繁忙景象。

  8月6日,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青島掛牌成立,標誌著我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開啟新篇章,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資源整合之路開始走向實質與縱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殷切囑託,山東的沿海港口資源整合邁出決定性一步。

  沿海港口資源整合的山東路徑

  山東是沿海港口資源大省,擁有青島、煙臺、日照、威海、濰坊、東營、濱州七個沿海港口,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6.1億噸,居全國第二位,金屬礦石、液體散貨等貨物以及外貿吞吐量均居全國第一位,集裝箱吞吐量居全國第三位。其中,青島港吞吐量超5億噸,日照港、煙臺港吞吐量超4億噸,均躋身全國港口前十位。

  即便擁有這樣一張華麗的成績單,但與世界一流港口相比,山東沿海港口發展仍存在著分散化無序發展、低效化重復建設、同質化自相競爭的突出問題。

  省委、省政府對我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高度重視,成立了沿海港口改革工作推進機制。在深入調研論證的基礎上,作出了推進全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組建山東省港口集團的重大決策。

  省港口集團批復設立後,成立了省港口一體化發展工作專班,專班辦公室設在省交通運輸廳,具體負責改革方案的組織與實施。

  新組建的山東省港口集團,是省政府批准設立的國有企業集團,是統籌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港口一體化發展的投融資和市場運營主體,將根據全省港口功能定位、發展戰略,承擔港口規劃、投資、建設、運營、安全管理等主體職責,實施港口綜合開發,科學引導港口功能拓展,推動港産城融合發展。

  省港口集團直接歸省委、省政府管理,由省國資委履行監管職責,各市和各大企業只享有股權分紅權,不參與港口管理,厘清了省港口集團與有關各方所有權和經營權關係,明晰了政府監管職責,便於集中統一領導和經營主體的高效決策,有利於集團上下融為一體,形成競爭優勢。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江成表示,整合沿海港口資源、推進一體化發展,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提出的更加注重經略海洋、推進海洋強省建設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是優化配置港口資源、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戰略選擇;是從根本上解決我省港口建設管理分散問題、實現由大變強的必由之路。

  從“整合”到“融合”再到“耦合”

  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省港口集團將高點定位發展目標、堅持創新驅動、加強資源統籌,實現全省港口規劃“一盤棋”、管理服務“一張網”、資源開發“一張圖”。

  “我們要統一優化配置岸線資源,明確省內各港口特色化、差異化、規模化發展方向,杜絕重復建設、同質化競爭,徹底解決好你有我也有、‘諸侯港’各自為戰的問題。”霍高原説。

  按照“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要求,省港口集團將通過港口整合和業務鏈拓展融合,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我省對外開放新高地。東西,是指我省沿海港口與內陸港口腹地經濟結構調整的協調發展,將沿絲綢之路經濟帶佈局更多“無水港”;內外,就是以港口為樞紐,港通四海,實現海上航線全球通,陸連八方,服務、輻射亞歐大陸橋縱深腹地。

  霍高原介紹,省港口集團與港口所在市黨委、政府關係將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發展大局程度將更加深入,助力腹地經濟增長貢獻將更加突出。整合完成後,要讓地方黨委政府滿意、港口合作夥伴滿意、廣大員工滿意。省港口集團自身要實現“三合發展”:從組織架構、管理一體化上完成“整合”;通過集團化運作、一體化經營、協同化發展完成“融合”;在此基礎上,從港口各個構成模組間深度聯合、彼此影響、産生增力過程中實現“耦合”效應,打造山東港口新優勢和拳頭品牌。

  霍高原表示,山東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不是計劃手段的“拉郎配”,而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的重組整合,目的是實現全省港口資源的高效、集約利用。省港口集團組建以後,省內各港口特色化、差異化、規模化發展方向將得到明確,重復建設、同質化競爭的問題將會消失,逐步形成優勢互補、錯位協同、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據介紹,省港口集團成立後,絕不允許出現惡性壓價競爭行為,也絕不容忍隨意上調費率、增加服務對象物流成本的現象。

  四大港口集團

  區分定位協同發展

  省港口集團搭起了“戲臺”,真正的上場主角還是四大港口集團。在整合中,四大港口集團的功能定位不同,發展方向也各有側重,但均朝著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標進發。

  作為省港口集團的重要組成部分,青島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國際航線、內陸班列等關鍵要素,均佔有重要地位。對於省港口集團今後的發展,青島港負責人表示,港口整合不是簡單的物理過程,而是化學反應,通過整合,産生新的業態、新的空間、新的能量,實現“1+1+1+1>4”的效果,青島港將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把握好山東港口協同化發展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與其他兄弟港口一道,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日照港集團負責人表示,沿海港口資源整合對日照港發展是難得機遇,港口的平臺基礎更大了,發展空間更廣闊了。日照港將充分發揮好灣闊水深、不凍不淤、集疏運便捷、腹地廣闊等獨特優勢,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擴大市場影響,促進港産城海融合發展、城市和腹地經濟繁榮。

  煙臺港為煙臺建設國際物流大通道,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有效帶動煙臺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保障。煙臺港集團負責人表示,港口是港口城市通向世界的名片和橋梁紐帶,城市是港口生存發展的根基與動力源泉。煙臺港將抓住港口整合戰略機遇,深度融入地方經濟發展,借力港口整合奏響港産城融合發展新樂章。

  去年3月28日,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的成立,打響了我省港口資源整合的第一槍。渤海灣港口集團負責人説,與兄弟港口相比,渤海灣港起步晚,規模小,泊位少,港口業務相對單一,但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今後將根據省港口集團確定的功能定位,將渤海灣港建設成特色化、差異化、協同化發展的區域良港,助推地方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常青 吳榮欣)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