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張玉米“保險+期貨”保單在淄博臨淄簽出

2019-08-09 09:08:5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山東首張玉米"保險+期貨"保單在淄博臨淄簽出

  8月7日,65歲的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鳳凰鎮西齊村種糧大戶齊中江,從山東省農業農村廳財務處處長冷彩淩手裏接過了一張保單,這是山東省簽出的首張玉米收入“保險+期貨”保單。“我有1400多畝地,雖沒遭過什麼大災,但玉米市場波動大,價格也不穩定,有時連本都回不來。現在有了收入險,以後種玉米心裏可是有底了!”

  “以往的政策性大災保險只能保損,而這次的玉米收入保險既涵蓋了防範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帶來的風險,又涵蓋防範價格波動帶來的市場風險,對農民尤其是土地流轉形成規模化經營的種植大戶來説,這是個‘雙保險’。”冷彩淩説。

  據了解,臨淄區玉米收入“保險+期貨”試點項目已獲得大連商品交易所備案,中華財險淄博中心支公司與華安期貨責任有限公司合作進行承保工作。臨淄區玉米收入保險試點面積12091.25畝,涉及種植大戶13戶,提供風險保障金額1234萬元。參與此次試點的農戶不花一分錢,88萬元保費全部由政府和大連商品交易所試點項目補貼承擔。

  “玉米屬於大宗交易品種,我們與期貨公司合作,一是利用期貨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把期貨價格作為保險産品的目標價格和理賠依據;二是利用期貨市場的套期保值功能,為投保的種植、養殖産品分散價格下跌風險。”中華財險淄博中心支公司農村事業部經理于新浩介紹,在維持現有農業大災保險補貼水準、不增加各級財政負擔的情況下,每畝玉米最高保險金額調整為1020元。在約定時期內,由於産量或價格變化造成保險玉米實際每畝收入低於約定每畝收入時,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保險人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負責賠償。

  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擴大覆蓋面,提高保障水準,拓寬服務領域,優化運行機制,完善大災風險分散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規範市場秩序,推動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中央一號文件也多次提出深入推進農産品期貨期權市場建設,穩步擴大“保險+期貨”試點,促進金融市場服務三農。

  玉米收入“保險+期貨”試點項目,將有力提高農民從事農業生産的積極性,保障農業産業穩定、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楊淑棟 劉元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