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19年高考招生錄取工作結束

2019-08-16 10:15:10|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14日下午,山東省教育廳、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召開2019年第三次高考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高考招生錄取情況。由於今年是最後一年“老高考”,本次發佈會備受關注。

  截至14日中午12點,山東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錄取階段工作正式落下大幕。據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統計,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共錄取考生640954人。其中,集中錄取階段錄取考生541408人。按照山東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報名人數來算,錄取率為86.29%,這也意味著10個考生裏有近9人能夠上大學。

  今年279085名考生能讀本科,錄取率為近三年新高

  據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普招處處長李春光通報,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共錄取考生640954人,其中,在集中錄取階段之前,通過保送、單招等方式錄取99546人(保送生185人,體育單招1895人,高水準運動員單招176人,專科單招97290人),集中錄取階段錄取考生541408人。在集中錄取階段錄取考生中,本科錄取279085人,專科錄取262323人。

  從錄取類型上看,春季高考共錄取43782人,其中本科10902人,專科32880人。夏季高考共錄取497626人,本科錄取268183人(其中,文史類49888人,理工類172360人,藝術文34352人,藝術理7302人,體育類4281人);專科錄取229443人(其中,文史類107665人,理工類105018人,藝術文13230人,藝術理2730人,體育類800人)。各類公費生錄取情況為,國家公費師範生錄取516人,省屬公費師範生錄取5000人,省屬公費醫學生錄取1300人(含公費專科醫學生300人),省屬公費農科生錄取360人,市級政府委培師範生錄取644人。

  按照此前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通報的山東省今年夏季高考實際編排考場人數559902人、山東省參加春季高考知識考試人數67484人來計算,今年山東省高考實際錄取率約為86.29%(不含保送和單招考生)。其中,本科錄取率約為44.48%。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梳理髮現,今年整體錄取率和本科錄取率分別高於2017年的84.2%、44.38%和2018年的84.02%、43.61%。上述兩項數據也創下山東自2017年本科批次合併錄取以來的新高。

  財經類院校有所降溫,人工智能等新專業受考生青睞

  7月18日,山東省2019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願完成投檔。經過首次志願投檔,文理類本科首次志願投出考生205343人,其中文科投出44880人,理科投出160463人。投檔統計表顯示,“雙一流”高校今年在山東招生形勢基本穩定。高校之間分數與往年相比稍有微調,但差別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大熱的財經類院校今年明顯“降溫”。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梳理髮現,除上海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幾所高校保持穩定之外,其他不少財經類高校在山東的投檔位次出現下滑。像西南財經大學2018年理科投檔線在山東排名為第45名,今年則下滑到61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18年理科投檔線在山東排名位列70位,今年則下滑到101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2018年理科投檔線2018年在山東排名95位,今年則下滑到118位;東北財經大學理科投檔線也從去年的124位降至136位;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一些名校的熱門專業也從工科轉為人工智能和新工科。以山東大學為例,該校今年新增的智慧製造工程併入機械類招生,使機械類專業志願錄取率達到100%;人工智能併入計算機類招生,進一步提高了計算機類的報考熱度,錄取最低分達到634分,超出學校提檔線12分,成為學校的熱門專業(類)之一;而網絡空間安全和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兩個新工科專業錄取最低分超出提檔線4-6分。

  同樣,西安交通大學山東組相關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人工智能和錢學森實驗班備受考生關注,而今年ACCA和經濟學類專業關注熱度則下浮。

  文理類共117所專科學校首次投檔分超本科線,3+2持續火爆

  8月8日,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公佈山東省2019年專科(高職)普通批首次志願投檔單。投檔單顯示,今年文科共有中國藥科大學、蘭州交通大學、中國民航大學、長春師範大學等36所高校最低投檔分超本科線。其中,中國藥科大學最低投檔分為520分,超出今年文科本科線17分,領跑800余所文科招生高校。今年文科投檔最高分為534分,超出今年文科本科線31分,該考生最終被湖北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提檔。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分數如果放在文理類本科第一次投檔表中,如果服從志願調劑,將可以選擇福建農林大學、山東科技大學(泰安校區)等本科高校。

  理科方面,南昌大學、中國藥科大學、華北理工大學、蘭州交通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中國民航大學等81所高校最低投檔線超過本科線。其中,南昌大學最低投檔線為470分,超出本科線27分,在近千所高校中排名最高。

  此外,今年理科投檔最高分為534分,超出本科線91分。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對比文理類本科第一次投檔表發現,這個分數如果服從志願調劑,可以順利被山西財經大學、河北科技大學這樣的省外重點本科院校錄取。

  自山東推出“3+2”對口貫通分段培養計劃以來,一直備受家長和考生的關注。今年山東“3+2”對口貫通分段培養試點高職高專院校中,文科共有山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高職本科貫通培養)等22所高校投檔線超本科線,僅有青島港灣職業技術學院(高職本科貫通培養Z3專業)、山東科技職業學院 (高職本科貫通培養)兩所高校投檔線未達到本科線,分別比本科線低1分和2分。

  而理科方面,今年共有山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高職本科貫通培養)、等44所高校投檔線超本科線。其中,山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高職本科貫通培養)投檔線為467分,超出今年理科本科線24分。

  未被錄取考生還有機會,可參加後續註冊入學

  由於集中錄取階段是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同時進行,這也意味著有考生可能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雙錄取。對此,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醒考生,由於上報教育部錄取信息時只能上報一所錄取學校,雙錄取考生應于8月16日—17日每天9:00至17:00,登錄山東省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信息平臺(http://wsbm.sdzk.cn)上進行確認。

  按照山東省2019年高考錄取工作安排,截至到8月14日中午12點,山東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錄取階段工作正式落下大幕。對於沒被錄取考生,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普招處處長李春光説,山東省今年將繼續開展高職(高專)院校註冊入學工作。集中錄取階段未被錄取的考生,可以參加後續註冊入學。考生可及時登錄山東省教育廳及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網站關注相關事宜。

  李春光還提醒考生,所有經普通高校統一招生錄取的考生,均需經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辦理錄取手續並可通過網上系統查詢(查詢網址:http://cx.sdzk.cn)。對於其他招生,考生要提高警惕,準確辨別其招生類型,謹防上當受騙。 (記者 孫傑 鄧雲峰)

  明年“新高考”,先選專業再選高校

  “衝”進好學校上不了理想專業將成過去式

  山東2017年9月啟動了高校招生考試綜合改革試點。這批高中生在經歷了“6選3”“走班制”等一系列新嘗試之後,明年即將面臨“3+3”新高考模式,以及“專業+學校”的新志願填報模式。新高考實行後,考生擁有了更多選擇權,也避免了過去的“衝”進好學校卻進不了理想專業的問題。

  所謂“3+3”新高考模式,指的是2017級高中生2020年高考時,夏季高考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個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考試分兩次進行。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中選出的3科參加等級考試。

  今年高考錄取期間,屢次出現高分生因不滿專業而“滑檔”至低層次高校現象。主要原因之一,是專業不服從調劑。也就是説,考生認準了某高校的某個專業,卻因為專業分數不夠又被退檔。

  明年這種現象就不會出現了。與以往“學校+專業”的志願填報和錄取模式相比,新高考改革後將實行“專業(類)+學校”填報模式。

  考生既可以報考同一個高校中的不同專業(類),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專業(類),還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專業(類),擁有了更多選擇權,也增加高校與學生之間的雙向選擇機會。這種模式可以幫助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先選定自己喜歡的專業,再選擇高校。這種填報志願模式避免了過去的“衝”進好學校卻進不了理想專業的問題。

  對高校來説,新高考“專業+院校”填報志願的模式將影響到弱勢專業的招錄。

  “以往先選學校再選專業,實力弱的專業通過專業調劑也能解決問題,但新的填報志願模式下,原來托底的弱勢專業就失去保護了。”有高校招生專家透露。

  記者了解到,多地試點新高考改革後,高校紛紛進行專業優化調整,新增緊貼國家發展和市場需求的專業,“砍”掉或整合部分弱勢專業,或者“打包”進同類專業,形成“大類”,以避免在同類專業競爭中敗北。

  除練好內功,高校還要讓高中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山東大學本科生院院長、招辦主任劉傳勇告訴記者,山大今年就編輯了各學院的介紹並進行了推送,後期還會做一些專業介紹視頻,讓更多人了解山大及各專業。

  山東師範大學招就處處長王敬正介紹,從目前情況來看,高中生對將來的職業發展缺乏認識,對學校和專業也缺乏清晰準確的認知。“我們打算到上海、浙江去調研,看看他們在應對過程中有哪些經驗和教訓,同時要加強與高中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的交流溝通,讓更多人了解我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