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9月6日濟南啟幕

2019-08-28 15:48:5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文旅融合,讓曲山藝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  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9月6日濟南啟幕

  大眾日報濟南訊  8月26日下午,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將於9月6日至10日在濟南舉行。本屆曲藝周以“非遺曲藝 薪火相傳”為主題,全國共有131個曲藝項目參與演出,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60個,省級非遺項目34個。參演項目數量多、作品精,讓其成為全國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的展示平臺。

  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胡雁表示,本屆曲藝周,主要目的是要更好地展示近年來我國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激發曲藝傳承人群的積極性和活躍度,提高曲藝傳承保護水準,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曲藝與人民生活更加緊密結合,推進曲藝類非遺傳承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經過層層推薦遴選,本屆曲藝周最終確定的131個曲藝項目,均是全國各地區、各民族曲藝的標識曲種,民族特色鮮明,地域特點濃厚,表演形式多樣;在演出內容上,既有廣為流傳的經典傳統曲目,也有反映新時代主旋律的新創作曲目;參演的演員中,不僅有技藝精湛的各級非遺曲藝傳承人,更有特邀的曲藝名家;在演出條件上,對演齣劇場舞臺、燈光、音響等硬體設施進行了系統完善,為演員和觀眾提供一流的演出和欣賞環境。本屆曲藝周集精品曲種、精彩節目、強大陣容與完備條件于一體,致力於打造一場精彩紛呈的非遺曲藝盛會。

  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介紹,全國非遺曲藝周與“第七屆濟南國際泉水節”有機融合,將成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興文的生動實踐。曲藝週期間,在濟南市中心區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區、趵突泉、五龍潭等著名景區,將面向遊客推出豐富多彩的曲藝表演,將劇場的駐場演出通過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開發系列旅遊文創産品,讓曲藝周成為遊客可帶走的記憶。曲藝週期間,還將在省會大劇院、百花劇院等場所進行駐場演出,為廣大觀眾奉獻多場集專業演出水準、專業演出場所于一體的高雅視聽盛宴。在43個社區(村)、校園、景區、企業、軍營等開展演出講座活動。

  本屆曲藝周注重學術性,將以全國非遺曲藝的傳承發展和濟南曲山藝海文化為主題,舉辦非遺曲藝傳承發展研討座談會,邀請全國曲藝名家、知名專家、非遺保護工作者、參演傳承人代表參與,共同為曲藝的傳承和發展出謀劃策。

  作為與京津並列的曲藝“三大碼頭”之一,濟南挖掘出曲藝類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項,市級代表性項目15項,被確定為全國非遺博覽會永久舉辦城市。濟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郅良在發佈會上表示,濟南將發揮好全國非遺曲藝周的持續影響力,讓曲山藝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並充分利用好“曲山藝海”這一獨有的名片,探索更多的文化旅遊産品,讓“曲山藝海”這個IP借助旅遊的推廣,更具有價值。(記者 陳巨慧 實習生 任春玉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