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點穴式”精準援疆 八成扶貧資金投向民生基層

2019-09-02 09:56:09|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山東援疆聚焦聚力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八成扶貧資金投向民生基層  “點穴式”精準援疆,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山東“點穴式”精準援疆 八成扶貧資金投向民生基層

  “如果沒有山東醫生,我可能就再也沒有媽媽了”“有了自己的考場,學生們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

  2017年、2018年,山東累計安排扶貧領域援疆資金21.78億元,佔援疆資金的82.3%,其中80%投向民生基層。山東省第九批援疆幹部人才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圍繞當地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真抓實幹,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使魯疆人民心和心貼得更近、情和情交得更深。

  山東援建太陽能燈

  成了幸福燈、平安燈

  平坦的水泥路面、整潔的房屋村舍、設施完備的健身公園……走進喀什地區岳普湖縣色也克鄉阿克提坎村,很難想像3年前這裡還是一個臟亂差的貧困村。

  “抓黨建促穩定促脫貧婦女之家”“魯疆人民一家親,攜手共建奔小康”,49歲的吾舒爾·熱依木家門口的牌子格外醒目。詢問得知,吾舒爾·熱依木的丈夫是殘疾人,家裏還有3個女兒,之前只靠種地有些微薄收入。現在他們不僅養了扶貧驢、鴿子,住上了安居房,女兒還當上了村裏的婦聯主任,家裏成了村裏的婦女之家。

  “阿克提坎村是山東援疆示範村。這裡地震多發,村民自己蓋的老房子不安全,2017年,安居工程為村裏300多戶村民蓋了安居房。我們又通過結對包幫,給村裏安裝了村碑村坊和450盞太陽能燈,結束了村民夜晚出行走黑路的歷史,被當地群眾稱為幸福燈、平安燈。”泰安市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張培峰説。

  結對幫扶,助力脫貧攻堅,山東省援疆指揮部自去年8月啟動結對包幫貧困村打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示範村工作以來,會同援建4市投入計劃外資金4500萬元,結對包幫45個貧困村,創新實施“五小”工程(建設扶貧車間、致富大棚、農村亮化、國學項目、村碑村坊村史室),越來越多的村莊從中獲益。

  他在維吾爾族老人病床前

  守了三天三夜

  7月24日21:30,嚴重昏迷的維吾爾族老人古麗妮薩·伊米爾,被救護車送到疏勒縣人民醫院,山東援疆醫生、急救中心主任周榮兵立即接診。

  “當時情況緊急,我們迅速啟動急診遠程會診系統,東營市人民醫院專家經詢問診斷,認為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給出了治療方案。”周榮兵説,由於救治及時,老人病情次日得到緩解。

  放心不下老人,周榮兵又在她床邊守了三天三夜,這讓老人女兒古麗努爾·托合提頗為感動。老人轉危為安後,她抱著周榮兵大哭,感謝醫院、醫生救了母親一命。

  “去年,在東營市援疆指揮部、東營市第二人民醫院的支持幫助下,疏勒縣人民醫院開通急診遠程會診系統,打通疏勒縣急診急救與山東專家的對接通道,實現24小時隨時對急危重病人進行會診,極大地提高了病人的救治效果。”周榮兵介紹,截至目前,已有180名左右患者受益。

  醫療衛生援疆是山東援疆工作的重要內容,是直接服務基層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民生工程。

  去年9月,山東援疆選派第九批下半期援疆醫療專家團隊,來到疏勒縣人民醫院,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組團式”醫療援疆工作。滲透式管理,植入式幫扶的模式,不僅滿足了當地群眾的高品質醫療需要,更培養起一支永不走的醫療衛生隊伍。

  特殊的地理氣候環境,加上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導致喀什地區肺結核發病率較高,成為群眾致貧、返貧的重要因素。為此,山東省援疆指揮部新建47所鄉鎮全民健康查體中心,實現肺結核篩查全覆蓋。去年5月,山東援疆援建的喀什地區肺科醫院英吉沙分院(山東喀什結核病防治中心英吉沙分中心)正式成立,該院是南疆地區唯一一家縣級肺科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

  援建高考考場

  終結異地高考歷史

  “有了自己的考場,學生們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談及高考考場一事,岳普湖縣一中黨支部書記牛明霞依然非常激動。

  原來,此前岳普湖縣裏沒有高考考場,每年高考季,近千名考生要奔波幾百里地到外地參加高考。牛明霞告訴記者,2017年,全縣有735名學生到巴楚縣考試,他們提前半個月就在聯繫車輛,租用了70多輛大巴車,花費12萬多元。考生來回要5天,父母大多數也要跟著過去,一個家庭至少也要花上1000元。

  去年,山東援疆投資388萬元,在岳普湖縣一中建起72個標準化考場、考務會議室、考務培訓中心和試卷保密室,近千名學生第一次在縣裏參加了高考。這一舉措結束了岳普湖縣自恢復高考以來異地高考的歷史,每年為考生家庭節約近百萬元高考費用。

  古樸的建築、考究的桌子、悠揚的編鐘……走進位於英吉沙縣實驗中學校園內的英吉沙縣國學書院,濃郁的國學之風撲面而來。

  “濟寧是儒家文化的發源地,我們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建立起覆蓋全縣160多所學校的國學教育體系。”山東援疆幹部、英吉沙縣文旅局副局長劉鳳來介紹,國學書院佔地面積3600平方米,是目前南疆地區功能最完善、佔地面積最大的國學書院。

  “山東省援疆指揮部還在援疆省市中率先啟動大學生實習支教新模式,兩年從山東高校選派1029名大學生到喀支教,教授學生超過6萬人。”山東援疆幹部、喀什地區教育局副局長崔昇平説,山東還創新設立“山東援疆獎學金”,對品學兼優的學生和教育教學工作突出的教師(教育工作者)給予表彰獎勵。

  “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事,就是我們工作的著力點。”山東省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總指揮楊國強介紹,“山東省第九批援疆幹部人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創新創優、安全守紀’,以‘始終走在前列’為工作目標,在産業援疆、民生援疆、人才援疆、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效,實實在在幫助受援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趙君 高祥)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