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國際機場打造區域發展“新動力源”

2019-09-04 09:15:46|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臨空經濟示範區與機場同步規劃同步建設,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空港城  膠東國際機場打造區域發展“新動力源”

  夏末秋初,青島膠東國際機場建設“決戰期”。從空中鳥瞰,“海星狀”新機場的5個指廊翼然挺立,航站樓雄偉壯觀,曲面極富張力。

  翻開國家民航“十二五”規劃,青島新機場被定位為“區域性樞紐機場、面向日韓地區的門戶機場”“環渤海地區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機場”。

  “驕傲!自豪!”機場建設指揮部航站區工程部民航設備項目經理欒永強,自2013年機場選址確定至今已在這裡奮戰了6個年頭,見證了機場成長的每一步。

  記者日前見到他時,欒永強正帶領工人在機場內調試行李分揀設備。“現在單機設備調試已完成,正在進行連線調試。”他説,新機場行李分揀識別採用“條碼+RFID”技術,差錯率控制在萬分之一以內,是國內乃至世界機場最高水準。

  這裡誕生的“行業之最”不止一個。機場建設指揮部綜合管理部宣傳主管徐東昌對此如數家珍:世界首個採用集中式單體五指廊造型航站樓,旅客安檢後最大步行距離在550米以內,航班中轉效率全球領先;建設22萬平方米、世界最大航站樓整體不銹鋼屋面;打造全國第一個綠色海綿型機場……

  兩條獨立運行的平行遠距跑道,在航站樓東西兩側南北延展。徐東昌帶領記者來到東跑道體驗。“這是國際最高運行等級4F級的跑道,在國內率先大面積採用道面瀝青複合層新型工藝。”他介紹,跑道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客機空客380、波音747。

  “4F級”,昭示著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的現代化、國際化。

  新機場一期以2025年為目標年,機位總數178個,將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保障需求;遠期以2045年為目標年,規劃將再建設兩條近距跑道,新建T2、T3航站樓,塑成總體“齊”字狀造型國際機場,機位數增加至290個,滿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萬人次、終端6000萬人次保障需求……

  “4F級”,代表山東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突飛猛進。

  新機場是國內首個集航空、鐵路、公路、城市軌道等多種方式于一體的“全通型”綜合交通樞紐。航站樓前“依偎”著新機場的綜合交通中心,就是山東交通擴能升級的現實切片:接入濟青高鐵機場站,與青連、青榮城際等鐵路連接;接入連接主城區的M8線、西海岸的12號線、藍色矽谷的16號線;與“四橫六縱”公路網相接,構建了“立體化、零換乘、全通型”換乘中心。

  “青島新機場被列為全國五大綜合客運樞紐建設示範工程之一,是山東唯一進入國家綜合交通樞紐重大建設示範工程的項目。”徐東昌説,未來新機場客貨集疏將1小時通達青島全域、1.5-2小時覆蓋半島主要城市。

  “新機場是國家發展的一個新動力源”。以機場為依託的臨空經濟,已成為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作為國家發改委和民航局聯合批復的我國首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青島膠東臨空經濟示範區將打造為區域性航空樞紐、高端臨空産業基地、對外開放引領區、現代化生態智慧空港城。

  高品質發展,規劃先行。記者在示範區蹲點時,全球航空大都市模型創立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約翰·卡薩達,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等新機場的顧問團隊,正忙著對示範區産業規劃進行調整完善。

  示範區管委綜合辦公室主任孫祖斌説,149平方公里的示範區與機場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這在全國的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別具特色。

  “非空勿入”,嚴謹科學的規劃和把關帶來清晰的産業集聚路徑:按照“圈層+廊帶”思路,發展航空運輸保障、物流、公務機等3大航空服務業,航空航天研發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生命科學等4大臨空高新技術産業,國際金融、商貿、醫療、會展等4大臨空現代服務業,示範區瞄準世界500強知名臨空關聯企業,開展定向招商、精準招商,構建“3+4+4”臨空産業發展集群,培育新的千億級臨空産業鏈。

  “這兩年,我們接觸的客商不下1000批次,但招商選資很嚴格。”示範區管委産業招商局招商一部部長倪顯春説,示範區對入園企業的畝均投入、畝均稅收等有明確要求,約束指標多達十幾項。

  目前,示範區已開工和正式簽約項目30個左右。隨著産業不斷集聚,新機場“新動力源”作用開始顯現:示範區引進的項目中,美國賽捷公務機整機製造項目,填補國內噴氣式公務機製造的空白;香江國際科創城項目定位為“獨角獸牧場暨瞪羚牧場”,打造國際化一流高端科技人才匯聚平臺……

  産業越是高端,越是對一流營商環境有更高要求。宇培冷鏈物流項目從上海引來,辦理落地手續時,項目對接人高緒亮深夜到流亭機場迎接企業辦事人員,第二天用了兩個小時,“馬不停蹄”跑了膠東街道土地所、膠州市自然資源局、膠州市發改委等六七個部門,壓茬幫辦、代辦。通常,建設用地拿地公告前的手續辦理時間至少要一個月,這個項目僅用了3天半就全部完成。

  對標荷蘭史基浦機場、韓國仁川機場空港城,示範區確立了“5年追趕、10年比肩、15-20年引領”的總體發展目標。“按照‘港城一體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國際化’的發展思路,我們釋放重大基礎設施的平臺作用,在示範區推動形成動能轉換和産業集聚平臺,打造新經濟發展的生態圈。”膠州市委書記孫永紅説。(記者 張國棟 趙洪傑 白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