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9月6日開幕

2019-09-05 09:01:1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9月6日開幕 孔子博物館同時開館

  大眾日報濟南訊  今年是孔子2570週年誕辰。記者9月3日下午從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將於9月6日在濟寧曲阜市開幕,孔子博物館同時開館。

  孔子文化節迄今已連續舉辦了35屆,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影響。本屆孔子文化節開幕式相比往屆提前了20天,文化節時間更長,活動更豐富。

  濟寧市委副書記閆劍波介紹,本屆文化節主題更加鮮明,系列活動都緊緊圍繞“用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這一主題來設計安排,各項活動都力爭體現創新精神。其中,將於9月28日在孔廟舉行的己亥年祭孔大典,在堅持標準性和規範性的基礎上,增加了不少新元素,使祭孔活動更顯莊嚴、肅穆、凝重。大典將邀請文化名家、著名學者進行現場解讀,從回望千年、追夢時代、嚮往未來的角度,闡述孔子思想“從歷史走向未來”的價值,表達對先賢聖哲的敬仰之情。

  孔子文化節開幕式,將與孔子博物館開館儀式、《國家文物局 山東省人民政府合作實施“齊魯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計劃”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合併舉行。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介紹,孔子博物館是山東省委、省政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曲阜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弘揚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而建設的博物館。博物館與“三孔”世界文化遺産遙相呼應,由兩院院士吳良鏞先生規劃設計,主館以倣漢式建築為基調,是一座省級專門性現代化博物館。博物館于2013年初開始動工興建,2018年11月26日投入試運行,已累計接待觀眾23.2萬人次。

  據悉,孔子博物館的藏品主要來源於孔府舊藏,承載著孔子故里悠久燦爛的歷史。孔子博物館是“三孔”文化遺産的延伸,館藏豐富,擁有各類館藏文物70萬件。聞名於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來的30萬件孔府私家文書檔案、宋代以來4萬多冊古籍圖書、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飾以及大量的與祭祀孔子有關的禮樂器等。

  文化節期間,還將舉辦第十四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典禮、教育國際研討會、2019濟寧文化旅遊國際推廣大會、2019山東(濟寧)投資合作洽談會、中華禮樂與東亞文明高端儒學會講、全國青少年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交流展示、2019儒醫論壇等活動。“我們還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等,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群眾喜聞樂見、廣泛參與的系列文化活動,確保整個文化節期間活動不斷、好戲連臺、精彩紛呈。”閆劍波説。(記者 陳巨慧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