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推進基本醫保險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將“六統一”

2019-09-17 09:31:25|來源:生活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9月16日起,濟南市醫保局就《關於推進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稿”,到2019年底,實現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職工醫保)市級統籌,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併實施,提高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居民醫保)市級統籌運行品質,完成濟南和原萊蕪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制度的銜接融合。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分別實現市域內參保範圍、籌資標準、待遇水準、基金管理、經辦服務、信息管理“六統一”。即日起至9月22日,市民可以將相關意見建議發送郵件至郵箱jnybjdybzc jn.shandong.cn。

  據悉,目前,職工醫保方面,濟南市有6個不同的統籌區,統籌層次低、政策不統一、基金抗風險能力差;居民醫保方面,濟南和原萊蕪雖各自都已實現了市級統籌,但兩市政策差異較大。較低的統籌層次已無法滿足參保人在全市範圍內就醫的需求,也不利於提升濟南市醫保經辦服務品質、構建全市統一的醫療保障標準體系。

  統一參保範圍

  根據“徵求意見稿”,職工醫保方面,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醫保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醫保,由個人按照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居民醫保方面,覆蓋除職工醫保應參保人員和按規定享有其他保障的人員以外的全體城鄉居民。

  統一籌資標準

  職工醫保,統一全市職工醫保繳費基數計算辦法、繳費比例、繳費年限等政策。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職工,單位繳費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繳費費率統一為7%,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收入,繳費費率統一為2%;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醫保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以省上年度全口徑月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按照9%的費率繳費並建立個人賬戶,或者按照5%的費率繳費不建立個人賬戶。

  完善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正常調整機制,合理劃分政府與個人的籌資責任。

  統一待遇水準

  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在藥品目錄、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範圍上,分別統一醫保支付範圍和支付標準;分別統一住院、普通門診統籌、門診規定病種等待遇標準,包括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支付比例等;分別統一門診規定病種種類、鑒定標準和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金劃入規定。市醫療保險行政部門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基金收支狀況適時調整待遇相關政策。

  統一基金管理

  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基金實行市級統收統支和財政專戶管理,分別建賬,專款專用,不得擠佔挪用。基金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按照社保徵收體制改革要求,統一基金徵繳和撥付流程。建立市、區縣分級負責、各盡其職、風險共擔的管理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構建基本醫療保險基金運行分析和風險預警系統,強化監控力度,確保基金安全。

  統一經辦服務

  本著方便群眾、權責一致的原則,合理劃分市、區縣經辦管理權限。統一經辦流程和服務標準;統一醫藥機構協議管理;統一就醫管理辦法,簡化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統一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總額預算管理下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

  拓寬包括手機APP、第三方平臺等在內的多种醫保經辦服務渠道,建設“網上醫保”、“掌上醫保”,推進實現醫保業務“一窗受理、全城通辦”。探索在基層設立醫保工作服務站,將部分醫保經辦業務下沉至基層醫院,實現工作前移。

  統一信息管理

  構建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保信息系統。執行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藥品、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編碼,持續推進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積極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推進電子發票、電子處方、遠程診療等與醫保支付銜接。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減少群眾跑腿墊資。

  (生活日報首席記者 段婷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