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萊高鐵今日正式開工 通車後最快22.5分鐘通達

2019-09-18 09:58:58|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18日,濟萊高鐵建設項目將舉行開工儀式。根據此前公佈的消息,濟萊高鐵正線長度117.155公里,正線橋梁52座,佔線路總長的41.87%,全線共有隧道23座,佔正線線路長度的35.47%,沿線設置濟南東站、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東站共6個站點。通車後,濟萊最快22.5分鐘通達。

濟萊高鐵今日正式開工 通車後最快22.5分鐘通達

  以隧道形式穿越齊長城遺址

  據悉,濟萊高鐵位於濟南市境內,線路整體呈西北-東南走向,自濟南東站向東引出,上跨濟青高鐵、石濟高鐵及東繞城高速(京滬高速)後拐向南,沿東繞城高速西側向南至京滬高速以南拐向東,沿京滬高速南側向東進入章丘區,在章丘三德范村西側向南進入雪野旅遊區,向南經萊城區,止于鋼城區鋼城東站。沿線設置濟南東站、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東站共6個站點。濟萊高鐵全部位於濟南市境內,實際上已成為濟南市境內的一條市域鐵路,除此之外,軌道交通、快速路也正在緊張建設中。

  濟萊高鐵正線長度117.155公里,其中路基總長度佔比為22.66%。正線橋梁52座,總橋長49.055公里,佔線路總長的41.87%,其中特大橋22座,大橋22座,中橋8座。其中最短的76.7米,最長的8206.2米。濟南境內有8座特大橋,8206.2米的濟南東特大橋和6886.7米的跨邢村立交特大橋分列一、二位。

  全線共有隧道23座,共計41.557公里,佔正線線路長度的35.47%,均設計為單洞雙線,全線最長隧道為歷城區寨山隧道,全長4785米。

  據悉,該項目穿越蟠龍山土壤保持生態紅線保護區、狼貓山水庫二級保護區、齊長城遺址等,為了降低對沿線文物和傳統村落影響,線路以隧道形式穿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齊長城遺址,以隧道、路基、橋梁等三種形式穿越章丘區國家級傳統村落三德范村環境協調區,不穿越核心保護區和建設控制地帶;為了降低對環境的影響,狼貓山水庫二級保護區主要穿越方式以橋梁為主;蟠龍山土壤保持生態紅線保護區主要穿越方式以隧道為主。

濟萊高鐵今日正式開工 通車後最快22.5分鐘通達

  萊蕪區委書記馬保嶺

  港溝站預留濟泰城際引入條件

  濟萊高鐵沿線設置濟南東站、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東站共6個站點,除濟南東站都為新建高鐵站。

  港溝站為中間站,位於濟南市歷城區港溝街道潘莊村,設到發線4條(含正線2條),預留濟泰線路引入條件,到發線有效長650米,設站房1處,位於線路右側,設旅客站臺2座。

  章丘南站位於章丘區埠村鎮沙灣村,設到發線4條(含正線2條),到發線有效長650米。設站房位一處,位於線路左側,設旅客站臺2座,設8米寬旅客進出站地道1座。設置大機停放線1條(260米),軌道車停放線2條(120米/條)。

  雪野站位於萊城區雪野鎮東峪村,設到發線4條(含正線2條),到發線有效長650米。站房位於線路右側,設旅客站臺2座,設8米寬旅客進出站地道2座。

  萊蕪北站設到發線6條(含正線2條),有效長650米。站房位於線路右側,設旅客站臺2座,設12米寬旅客進出站地道2座。車站濟南端設綜合維修工區一處,佔地面積約45畝,設大型養路機械停放線和工務作業車組、接觸網作業車組等軌道車輛停放線。設置大機停放線1條(260米),軌道車停放線3條(120米/條)。

  鋼城東站為終點站,設到發線4條(含正線2條),有效長650米;設折返線2條,有效長480米;車站利用到發線存車。站房位於線路右側,設旅客站臺2座,設8米寬旅客進出站地道2座。大裡程設綜合工區一處。

  濟南東到鋼城東最快22.5分鐘

  據悉,濟萊高鐵在濟南段局部限速200公里/小時,其餘線路路段為350公里/小時,聯絡線運行時速80公里。

  濟萊高鐵新建膠濟上行聯絡線,接入濟南東客站膠濟場,聯通石濟客專正線,辦理通往石家莊方向的直通列車。濟萊高鐵線路通車後,採用新型全封閉客運列車,運行時段為6:00至24:00。屆時,列車停站方案分為大站停、交錯停和站站停,從濟南到萊蕪最快22.5分鐘。

  根據運營計劃,到2025年,濟萊高鐵日開行25對車次,其中15對為跨線車,10對為本線城際車。從濟南東直達萊蕪北的長途、城際跨線車多達13對,運行時間為22.5分鐘;採用交錯停站的城際跨線車、本線城際車有9對,運行時間為36.7分鐘;另有3對本線城際車採用站站停,運行時間為41.3分鐘。長途跨線車採用16輛編組列車,其餘均為短編組8輛列車。

  未來將延伸至臨沂

  目前,魯南高鐵曲阜至臨沂段正線工程已全部完成,計劃于11月底通車運營。未來,濟萊高鐵將會延至臨沂,與魯南高鐵臨沂北站相接,屆時,從濟南坐高鐵到臨沂將不必繞道曲阜,時間將更快。

  濟萊高鐵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環渤海地區山東半島城市群城際鐵路規劃(2014-2020年)調整方案》中的項目之一,是山東省城際鐵路網的組成部分。

  濟萊高鐵屬於《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08年調整)》中初期建設內容,符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從路網上看,濟南至萊蕪高速鐵路向北通過濟南樞紐與京滬高鐵、石濟高鐵、濟青高鐵、濟濱高鐵、濟聊高鐵等鐵路相連,向南可通過南延線與魯南快速鐵路通道相連,共同構成了通達山東北部濱州、德州、聊城等地與山東南部臨沂、日照等省內地級城市的快速客運通道,形成山東省內“2小時”交通圈。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