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硬核科技崛起

2019-09-20 09:29:41|來源:生活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濟南硬核科技崛起

  在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科技園,全國融媒記者感受“超算速度”。

  “柳樹圍繞的小路,蕩著微波的湖面,荷葉的巧妙點綴,如此詩意的秋天洗去了大家一天的疲倦。”9月18日晚,大明湖歷下亭,“近者悅·遠者來”泉城高品質發展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50多家來自全國各地的融媒記者共同見證了這一時刻。來自東北網的記者王亮首次來到濟南,連續兩天的採訪,令他印象更深的就是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在這些記者眼裏,濟南,不僅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更是一座創新活力之都。

  開啟“超算時代”:

  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算力直達全球第一

  62天,科技園雛形初顯;108天,科技園主樓完成全部主體結構施工和外立面裝飾施工;126天,科技園室外北廣場道路鋪裝、綠化栽植、噴泉完成,具備觀摩條件……9月18日上午,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科技園主樓,十幾米高的大螢幕上播放著超算中心建設的濟南速度,50多家來自全國的融媒體記者目不轉睛盯著大螢幕,就連作為濟南人的記者本人也感到深深驕傲。

  超級計算機被稱為“國之重器”,是國家科技發展水準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作為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萬億次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之一,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科技園佔地約328畝,總建築面積61.5萬平方米,其中僅超算設備投資就達39億元。

  據介紹,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科技園聚焦聚力建設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可實現每秒一百億億次的運算速度,比當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運算速度快8倍,強力賦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十強産業”和濟南量子科技、生物醫藥、産業金融、現代物流等“十大千億級産業”快速發展,形成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興産業集群。目前,超算中心科技園已引進諾獎專家1名,院士團隊16個,到2022年,將建成諾獎專家、院士工作站50個以上,引進國家級高層次人才100人以上,服務企業20000余家,帶動産值萬億元以上。

  “很震撼!”浙江在線記者石瀟俊説,“能承接國家級前沿項目,説明近年來濟南在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等各方面做出巨大努力,邁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探秘“隱形冠軍”:

  人造皮膚對抗脫髮、白癜風、衰老、燒傷

  濟南高新區是山東省重要的高新技術産業聚集區,是濟南最具活力的創新創業高地,是新舊動能轉換的前沿陣地。在這裡,全區第三個達到千億規模的主導産業——生物醫藥産業正在蓬勃崛起。磐升生物就是濟南新技術與新産業的代表企業之一。

  “從頭皮細胞中分離出幹細胞,在培養皿中培養擴增皮膚幹細胞,並將擴增的細胞移植到裸鼠背上,然後會長出一個完整的頭皮,從病理切片可以看出,汗腺、血管、毛囊結構完全具備,從外觀可以看到頭髮長出來了,並且在持續生長。”磐升生物副總經理龐勇邊介紹邊讓工作人員拿出人工皮膚給記者展示。

  磐升生物攻克了人造皮膚不具備代謝功能的世界性科研難題,首次實現了用體外分離培養的人皮膚細胞再生出完整的功能性皮膚,開創了皮膚再生技術的先河。這一科研成果填補了國內外的技術空白。

  9月18日上午,“揚起省會龍頭見證泉城蝶變”融媒體採訪團來到濟南磐升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探訪撬動千億人工皮膚市場的隱形冠軍企業的發展路徑。

  記者們饒有興趣地仔細研究這塊放置在培養皿裏,呈透明狀、厚度僅為幾毫米的人工皮膚。“皮膚再生這一技術一旦進入臨床,對脫髮、白癜風、抗衰等問題的治療有很大幫助。”荊楚網編輯李傑説。

  目前,濟南磐升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聯合上海長海醫院夏照帆院士等全國17家醫院燒傷科專家,已開展人工皮膚治療深度燒傷的臨床研究,標誌著我國進入自主掌握人工皮膚這一世界前沿技術的國家行列。不僅如此,磐升生物的人工皮膚獲得美國專利認證,在國內沒有競爭對手。人工皮膚的市場非常廣闊,僅我國就有千億市場容量。

  “研發團隊能力太強大!”西安網記者高蒙感慨地説,“經過多年潛心攻關,如今一躍成為幹細胞集群的龍頭企業,領跑千億醫藥産業新力量,這樣實力派隱形冠軍落戶濟南,也是一個雙向選擇,是對濟南營商環境、城市發展潛力等多方面的認可。”

  據了解,濟南高新區現有生物醫藥企業2200多家,新藥藥號超過1300個,位居全國城市首位。目前磐升生物正全力推動新的研發生産基地項目,該項目總投資2.8億元,目前正進行基礎施工,預計年底前主體封頂,2020年6月投入使用。

  魅力源於實力,在濟南,伴隨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實、一批批企業成功進駐、一個個項目落地投産,躍升為“全球二線城市”、進入“亞洲城市50強”後,省會濟南正繼續加大馬力,猛踩油門,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一枚公章管審批:

  全力打造“在泉城,全辦成”營商環境新名片

  9月17日,記者在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採訪,正趕上剛“上任”不久的政務服務體驗官李全德和王會玲在現場體驗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8月27日,濟南審批局從各行各業聘請了26名“體驗官”,履行監督、體驗、評價、建議等職責,以用戶視角隨時隨地對政務服務工作開展體驗,行使吐槽、找茬、提意見等“監督大權”。剛體驗過“一日辦結”的“體驗官”李全德説:“耳聽為虛,眼見為實。通過用戶視角體驗企業開辦,讓我打心眼裏讚嘆審批效率和服務品質。這次親身體驗,感受到濟南開辦企業的方便,也感受到我們重商親商氛圍,為濟南營商環境自豪。作為體驗官,我還得履行一下自己的職責,剛剛的一日辦結還有繼續提升的空間,一會兒我們還要和企業工作人員去稅務部門現場簽字申領發票,希望咱審批局加大協同力度,在大廳增設稅務窗口,讓企業開辦實現‘一門、一窗、一網、一站’式。”

  記者了解到,濟南審批局成立以來,在穩步推進事項和人員劃轉的同時,堅持“利企便民”的發展思想,制定了“1234+N”行動計劃,全力打造“在泉城全辦成”營商環境“新名片”。據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孫常建介紹,“4”,就是四大發展戰略,其中的協同創新戰略,正是實現資源集中到服務集成的“總開關”,濟南審批局通過建立上下、內外、審管、社會等全方位、多維度協同機制,打造“審批共同體、監管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構建優化營商環境整體協同格局。

  截至目前,該局已實質性承接27個部門256項審批及關聯服務事項,自4月1日開啟“一枚公章”至9月12日,共受理承接事項2萬餘件,按時辦結率達百分之百。企業開辦實現一日辦結,一般建設項目全過程審批控制在85個工作日,拿地即開工模式受到國務院表彰,與48家銀行合作拓寬營業執照辦理渠道……濟南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探索成效初顯,行政審批更是成為助推營商環境優化的中堅力量。

  今年5月發佈的《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排出全國營商環境100強城市名單,山東多市上榜,濟南位列第16名。

  聚焦“人才有價”:

  “四不像”人力資本研究院支撐人才快速成長

  “既不像機關,又不像學校,既不像企業,也不像事業單位”這樣的“四不像”新型研發機構你好奇嗎?9月19日上午,“揚起省會龍頭見證泉城蝶變”融媒體採訪團走進“四不像”——濟南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一睹開放的濟南如何支撐人才的成長。

  2019年1月,濟南成立“四不像”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組建人力資本産業運營公司,建立“人才引進-教育培訓-産權保護-育成孵化”的閉環服務體系。力爭五年內培育100個億元身價的人力資本産業團隊,形成過千億規模的人力資本産業集群。

  何謂“四不像”?濟南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為不納入編制管理的獨立法人事業單位,無主管部門,無行政級別,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自主選聘人員,實行全員聘用制,實行市場化的內部薪酬分配體制,允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的科研人員兼職取酬。

  同時,濟南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對專業研究所等機構進行考核評價,重點考核承擔縱向科研項目、開展合同科研項目、衍生孵化企業等指標,研究院專業研究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歸專業研究所所有,轉化收益自行處置。

  參觀過程中,記者群裏有人曬出了986萬的身價,引起一陣騷動。這是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研發的人才有價測評系統,可以根據個人數據現場測評身價,並且可經過研究院進行相關授信,這立刻引起記者們的關注。由人力資源到人力資本,濟南在實現新的跨越。“帶著問號走進濟南市人力資本産業園,通過工作人員的介紹,對這個新型産業有了基本了解,在我看來,‘新’是對這個産業的最好詮釋,新産業創造出新動能,推動著濟南的經濟發展。”昆明信息港記者李麗朱説。

  “過去的濟南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泉、是湖,深沉而又內斂,如今的濟南更開放、更大膽,尤其這個叫四不像的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更讓我看到了濟南的開放、包容以及對人才培養的重視,很潮、很新、很濟南。”採訪團記者紛紛表示。

  (生活日報記者 李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