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公路通車里程、沿海港口吞吐量均居全國第二

2019-09-24 13:16:17|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大眾網·海報新聞濟南9月24日訊(記者 孫靚)9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山東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省交通運輸廳負責同志介紹“齊魯大地 交通華章”相關情況。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山東省公路通車總里程達27.56萬公里,居全國第2位,鐵路營運里程6222公里,居全國第5位,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達到16.1億噸,居全國第2位。

山東公路通車里程、沿海港口吞吐量均居全國第二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其峰在發佈會上説道,新中國成立之初,山東省能正常通行汽車的公路僅有3152公里,經過70年的建設,山東省公路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高速公路縱橫齊魯,國省道路連線織網,農村公路進鎮入村。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車總里程達27.56萬公里,居全國第2位,是1949年的87.4倍;公路密度達到每百平方公里175.9公里,居全國第3位。

  自新中國成立之後,山東省鐵路建設同樣實現重大突破。王其峰介紹到,進入21世紀,山東省內鐵路進入跨越式發展階段,時速200公里動車組的開行標誌著山東高鐵建設的新起點。“十二五”以來,山東省全面加快鐵路建設,新改建4300公里,新增營運里程3000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省鐵路營運里程6222公里,居全國第5位,其中高速鐵路1747公里,居全國第3位。“四縱四橫”貨運鐵路網全面建成,“四縱六橫”高速客運鐵路網加快構建。以省會濟南為中心,2小時交通圈覆蓋省內高鐵沿線城市,通達全國近300個城市。

  王其峰説,山東海岸線全長3024公里,大陸海岸線長度居全國第2位。而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港口設施設備簡陋,靠泊能力差。經過70年的建設與發展,山東沿海一大批深水、專業化、大型化泊位建設完成,截至2018年底,山東省沿海港口總泊位數達到597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307個,總通過能力達到8.6億噸。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達到16.1億噸,居全國第2位;與此同時,港口轉型升級成效顯著,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創出單機平均作業效率39.6自然箱/小時的世界記錄,成為目前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最高、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碼頭。

  改革開放以來,山東交通運輸持續深化行業改革,大力激發交通運輸發展活力,行業發展不斷實現轉型升級,走出了一條智慧發展、綠色發展、安全發展之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山東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平臺等一批智慧平臺投入使用,濱萊高速公路無人駕駛測試基地等智慧高速項目的建成;年底將全面取消我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ETC收費站覆蓋率將達到100%,都是智慧交通發展迅速的表現。

  下一步,山東交通將著力實施通道建設和提升、智慧引領、産業融合、綠色發展、服務提質“五大工程”,全力打造高品質的交通基礎設施網、高端化的智慧交通網、高效率的運輸服務網,努力實現山東交通高品質發展。通過高鐵實現覆蓋全省、通達我省周邊主要城市的“1、2、3”小時陸上交通圈;通過民航實現我省中心城市與世界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通過航運實現我省沿海港口群與全球主要港口全面通達;通過打造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城市交通體系,構建重點城市城。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