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臺25條實打實措施

2019-09-29 11:33:04|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弘揚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幹事創業的若干措施(試行)》,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弘揚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幹事創業的若干措施(試行)》內容如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結合我省實際,制定如下措施。

  一、尊重企業家

  1.每年的11月1日,省委、省政府宣傳表揚優秀企業家。

  2.完善企業家參政議政制度。省委每年至少召開一次企業家座談會,專題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每名省級領導幹部聯繫2名企業家,每半年至少到所聯繫企業調研1次。省委、省政府出臺涉及企業的政策,要徵求企業家代表意見。研究經濟工作或涉企改革的省委全會、省政府工作會議,邀請企業家代表參加。

  3.省委、省政府聘請優秀企業家擔任“山東省發展顧問”。省直經濟主管部門和各市、縣(市、區)黨委、政府要建立企業家顧問制度,及時問計諮詢、徵求意見建議。

  二、激勵企業家

  4.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企業家給予重獎。定期評選優秀企業家:傑出企業家1-3名,授予“山東省傑出企業家”稱號,記一等功,每名獎勵稅後現金500萬元;行業領軍企業家20名,記一等功,授予“山東省行業領軍企業家”稱號,每名獎勵稅後現金100萬元;優秀企業家50名,授予“山東省優秀企業家”稱號,每名獎勵稅後現金50萬元。獎勵資金由省財政列支,發至受獎人員個人銀行賬戶。

  5.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在省級新聞媒體開設宣傳優秀企業家專欄和專題節目,廣泛宣傳優秀企業家先進事蹟。策劃一批反映山東優秀企業家精神的圖書、影視作品。打造“新時代儒商”品牌,籌建或依託現有設施建立山東省儒商博物館。

  6.建立山東“百強企業”新聞發佈制度。以省政府名義,每年發佈山東省綜合百強企業、工業百強企業名單,及時推廣企業改革創新典型經驗。

  7.建立國有企業企業家延遲免職(退休)制度。對政治上可靠、經營業績突出、年滿60周歲的黨委書記(同時任董事長),確因工作需要延遲免職(退休)的,從嚴把握條件,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審批,可延遲1-3年免職(退休)。

  三、保護企業家

  8.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對侵害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的違法行為和違法案件,實行掛牌督辦制度;建立“零延遲”機制,對惡意阻工、強迫交易、尋釁滋事、暴力討債、不良媒體敲詐勒索等違法行為,政法機關要及時到位處置。根據需要,可在重點企業設置或就近設置公安派出機構。

  9.完善産權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機制。依法審慎對經濟犯罪案件涉案企業家採取強制措施;涉企案件需要企業家協助調查的,應當注意方式方法,依法保障企業合法經營,維護企業家聲譽。對一些民營企業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不規範行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的原則處理,讓企業家卸下包袱,輕裝上陣。對近5年全省涉企訴訟案件進行排查,重點發現、甄別涉及産權保護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案件,確屬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適用法律錯誤的冤案錯案,依法予以糾正,該賠償的按規定賠償。對久拖不結、久辦未果的涉企積案進行集中清理,依法加快案件辦理進程,2020年年底前,原則上對2年以上涉企積案全部辦結。

  10.建立負面信息澄清機制。對涉及企業家的信訪、舉報、網絡輿情,實行快查、快結、快澄,嚴查各類誣告、誹謗、造謠等行為,經企業家本人同意,查處結果可依法向社會公開。

  四、服務企業家

  11.公平公正對待各類企業。在落實“雙招雙引”政策、提供保障服務等方面,做到內資、外資一視同仁,國企、民企一視同仁,外來企業、本土企業一視同仁,大企業、小企業一視同仁,新企業、老企業一視同仁。

  12.建立企業家“滿意度”評價體系。對省直有關部門、各地營商環境的評價,可組織第三方每年對若干企業進行調查評估,作為營商環境評價重要依據。

  13.整頓涉企仲介服務。各市、縣(市、區)2019年年底前,對環評、能評、穩評、測評、安評、水評、震評、衛評等仲介機構進行全面徹底整頓。對企業反響強烈、意見集中的仲介機構,徹查背後利益鏈條。加快市場開放,打破地方壟斷,實現公平競爭,提高服務效能。每年組織區域內企業對仲介服務機構進行評議,評議結果在一定範圍內公佈。

  14.降低涉企收費。國家規定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一律按下限執行。通過完善聽證、公示等程式,對省級出臺的涉企經營性收費進行約束。

  15.推行“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依託各級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建立“政企通”,實行線上受理、現場辦公,做到1個工作日內與訴求企業取得聯繫、3個工作日內予以答覆、15個工作日內予以解決或者服務確認,難度較大的事項最多不超過30個工作日。

  16.搭建涉企政策解讀平臺。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出臺涉企政策,必須在一定時限內進行統一解讀或專門培訓,利用政府門戶網站、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等開展線上線下宣傳,通過送政策上門、APP等方式進行推送解讀,提高政策知曉率。

  17.建立“非請勿擾”誠信管理機制。依託企業大數據監管信息平臺,將企業劃分為誠信守法、一般失信、嚴重失信、“黑名單”四類,對第一類企業實行“非請勿擾”,除法律規定或國家必須要求的安全生産檢查等,每年進行一次“雙隨機”檢查,不得再安排其他檢查。

  五、關愛企業家

  18.完善容新容缺容錯機制。尊重企業家創新創造,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辦法;對企業投資項目開展承諾制改革試點,允許企業作出承諾後,依法依規自主開展設計、施工等相關工作,各級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加強對項目實施的監管;落實“凡問四必”要求,制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履職行為的容錯免責清單。

  19.改善企業家醫療保健服務。對授予稱號的企業家,提供健康查體便捷通道和醫療保健服務,每年組織部分企業家進行1次療養。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前往慰問。

  20.暢通企業家出行通道。對授予稱號的企業家,統一頒發“山東儒商卡”。企業家在省內各機場、客船(輪渡)碼頭和火車站出行時,憑“山東儒商卡”,本人及2名陪同人員可享受綠色通道服務。

  六、培養企業家

  21.加強對企業家政治引領。引導企業家擁護黨的領導,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做新時代愛國敬業、遵紀守法、創新創業、服務社會的模範企業家。

  22.加強企業家教育培養。突出企業發展需求,合理設計培訓內容和方式。把對企業家的教育、管理、培訓納入日程,做到統一規劃、統一實施、統一評價,杜絕多頭培訓、重復培訓、低效培訓。依託山東省幹部學院籌建“儒商”學院,打造國內一流的企業家培訓基地。

  23.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由省財政出資,每年選派100名左右企業家到境外學習研修;每年選拔100名左右優秀青年企業家到世界500強企業總部實踐鍛鍊。

  24.實行青年企業家培養“導師制”。首批優選20名省內著名企業家擔任青年企業家導師,每年選拔100名左右優秀青年企業家到導師所在企業跟班學習。

  25.聘請優秀企業家擔任省屬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的“客座教授”和“特聘研究員”。常態化組織優秀企業家“院所行”“高校行”、高校優秀專家學者“企業行”,推進校企、院企合作。鼓勵企業與高校聯建學院、聯辦特色專業或開展定向培養,精準培養企業急需人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