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建築科技創新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9-09-30 09:12:15|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新中國成立以來,濟南市工程建設領域科技發展突飛猛進,科技創新格局不斷發生轉變。為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居住生活美好需求,濟南市住建局在建築科技創新領域持續發力,積極推進全市綠色建築節能發展,逐步升級濟南市民的居住品質,其被動式住宅、裝配式建築等綠色建築領域的技術成果走在全國前列。未來,濟南市住建局將始終秉持“經濟、適用、綠色、美觀”的建築方針,緊緊抓住“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期,聚焦加快住建領域綠色發展,推進濟南建設發展模式向綠色生態方向轉型,進一步提升綠色建築産業的能級,為打造濟南市民美好和諧的居住環境做出更大貢獻。

濟南建築科技創新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記者實地探訪濟南首座“被動房”樓盤,該項目是全國較大的被動式超低能耗住宅組團之一。

濟南建築科技創新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實訓樓,是山東省首批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示範項目。

  “被動房”什麼樣?裝有特定技術設備,不需空調暖氣四季恒溫

  被動式建築節能住宅?超低能耗房?近日,濟南市民王先生發現一處“新大陸”,高新區的一家樓盤推出超低能耗“被動房”,不需要安裝空調暖氣,室內就可保持四季恒溫,同時還有恒濕、恒氧等綠色節能性,入住後比傳統住宅節能90%以上。這是王先生第一次了解“被動房”産品,他對該産品既感興趣,又難免心有疑慮,“現在選房更注重功能性及居住品質,了解這款産品後感覺很契合我們的初衷,但這樣的房子靠譜嗎?”

  9月27日,記者來到該項目售樓處。到底如何保障房屋實現恒溫,置業顧問向記者展示了“被動房”的特定技術設備,並帶記者現場參觀實體房。“這是濟南首家做被動房産品的樓盤,同時也是國內體量較大的被動房項目之一。”置業顧問介紹。所謂的“被動房”,就是不需要人為主動依靠暖氣和空調來調節溫度,而是通過相關的被動式建築節能措施以及技術設備來達到室內恒溫,不需要安裝空調暖氣。

  記者了解到,在保溫方面,該項目外墻保溫採用的是22cm厚石墨聚苯板絕緣外墻,相對於傳統的泡沫板保溫性更好,且比普通住宅外墻厚5—7cm,屋頂保溫採用的材料還可以有效避免傳統住宅頂樓漏水及夏天暴曬的缺點。“現在一些地熱工程以及機場跑道基本上都是用這種材料。另外,門窗的設計也可以隔熱隔音。”

  除了有效保溫措施,最重要的還是通過新風系統實現居住的“超低能耗”。“這種項目的新風系統與其他産品不同,除了可以除霾、凈化空氣,還能實現恒溫恒濕恒氧,功能性更強大。”濟南市住建局科技節能處負責人介紹,這類項目通過較好的保溫措施,先進的節能技術設備,可使居住品質更為綠色環保,成為政府支持、推廣的試點示範項目。

  居住關注點在變,綠色建築已然成為住建創新工作重點

  像王先生一樣,大部分濟南市民對“被動房”等新能源住宅項目的認識並不多,其實早在2016年,濟南就已經計劃引進被動房産品。據濟南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某樓盤作為被動房的試點項目全面開工推廣,目前該項目已經開盤。

  “在此之前,購房者對於綠色建築的意識並不強烈,那時候大家的關注點還比較剛需。”負責人指出,目前,購房者已從關注房屋的“大小戶型”到“功能品質”追求著更優質的居住環境,而這也促使濟南工程建設、住房建築不斷進行創新改善,近兩年綠色建築已然成為濟南住房建築科技創新的重點工作。

  隨著城市節能減排的需要,購房者需求的轉變,濟南積極推進綠色建築向高品質、規模化發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據了解,濟南當前的綠色建築節能工作主要有這幾方面:推廣超低能耗被動房、推進裝配式建築建設、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公共建築節能提升等工作。

  據濟南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4年起,濟南強化頂層設計,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山東省綠色建築促進辦法〉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鼓勵支持綠色建築發展的政策文件。在出臺政策的同時,濟南也積極推動超低能耗建築建設和相關産業發展,發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

  2015年,濟南市新建居住建築全面執行“75%”建築節能標準,是全國首批居住建築邁入75標準的城市之一。同年,濟南市被住建部確定為公共建築能效提升重點示範城市之一,在科學分析公共建築能耗現狀的基礎上,鼓勵採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化機制實施改造。

  此外,濟南還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促進建設領域新舊動能轉換。2012年7月被批准成為全國第三個國家住宅産業化綜合試點城市,在項目建設、産業鏈培育、園區建設、政策制定、技術標準完善等各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並於2017年11月獲批成為第一批國家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各項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

  濟南綠色建築有多少,已有7個“被動式”項目創新發展居全國前列

  濟南市住建局為市民居住生活更加美好不斷努力,通過在綠色建築節能工作中持續發力,不斷滿足城市發展需要,著力提升市民居住品質,取得較好的工作成效。2018年,濟南有24個項目被列入省級高星級綠色建築示範,居全省第一。全市累計星級綠色建築一百多個,面積兩千萬平方米左右。

  “當前我們正積極開展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築。近年來,濟南共建設了7個被動式超低能耗示範項目。”有關負責人表示,除了此前市民王先生提到的樓盤,還有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實訓樓、山東建築大學教學實驗樓等項目,都屬於被動式建築。

  此外,濟南的裝配式建築也走在全國前列。截至2018年底,濟南共有9家企業單位被住建部認定為國家第一批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數量居全國各城市之首。2018年,全市新開工裝配式建築(國家新標準)項目60個,面積近600萬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建築面積達176萬㎡的全國最大的裝配式住宅片區——濟南高新區舊村改造安置房項目已開工建設,項目全部採用“EPC+裝配式+BIM”的模式建造。今年年初開工的國際學校項目,主體施工階段減少現場人力近四成,從開工到第一棟樓主體封頂僅用137天,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交付,且抗震性能更強,部件精度更高。濟南萬達文化體育旅遊城停車樓項目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裝配式停車樓、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示範工程,在省內乃至全國具有引領性。

  “濟南逐步加快推動綠色建築發展步伐,綠色建築領域工作不斷創新,全面開花,各項工作成績領跑全省,居全國首列。”有關負責人表示。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谷婉寧 通訊員 關學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