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個黃河灘區搬遷村實現安居樂業

2019-10-08 10:53:53|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盤活土地建廠房,就業不用出村

山東首個黃河灘區搬遷村實現安居樂業

  黃河灘區坐落著許多村子,泰安市東平縣耿山口村就是其中一個。曾經,耿山口村人依戀黃河,卻又畏懼黃河水患。600多年來,他們一直與黃河水患抗爭,直到2015年,耿山口村被納入山東黃河灘區遷建試點,耿山口村人的生活迎來了歷史性轉折的一刻。2017年10月15日,耿山口村作為全省首個黃河灘區搬遷村,783戶、2331名村民離開村莊,搬進樓房社區,從此跨過黃河大堤,奔走在追夢路上。

  告別灘區遷新居

  老房復墾成耕地

  10月5日,記者走進東平縣銀山鎮耿山口村,感受遷建村民的生活新風貌。“生活在黃河灘區,村民們一輩子幹得最多的事兒就是蓋房。衝垮了再蓋,蓋了又被衝垮。”在耿山口村舊址,耿山口村村委會主任耿進周介紹,在1982年之前,耿山口村基本上隔一年就發一次大水,村裏能積四五米深的水。水下去後,第二年地裏都種不上麥子。村民一輩子能蓋六七次房。

  每年秋收前,汛期時,村裏都人心惶惶。當時村裏在黃河邊兒有一條防洪線,三米寬、兩三米高。大家聯合看守,夜裏拿著手燈,時刻不敢放鬆警惕。

  “水説來就來,四五米高的浪頭翻捲著往前衝,墻倒屋塌,當時人都嚇傻了。”回憶起一次黃河大水來臨時的情形,67歲的李敬柱仍心有餘悸。那一次大水,全村多數房屋被沖倒泡塌,淹死的牲畜都漂在水面上。

  現如今,村民們搬離了黃河灘區,遷進新社區。拆除房屋、復墾耕地,曾經房臺高築的老房子全部沒了蹤跡,小山包也開平種滿了莊稼,這片土地儼然成了一片“希望的田野”。

  據東平縣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成員、主任科員孫允建介紹,黃河灘區脫貧遷建承載著灘區百姓長久以來的“安居夢”“致富夢”,對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東平縣是全省20個扶貧工作重點縣之一,是此次黃河灘區脫貧遷建的重點戰場。耿山口村作為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脫貧遷建試點村,是全省首個實現搬遷的黃河灘區村,2017年10月,耿山口村700多戶村民搬進了新社區。

  社區旁邊建廠房

  就近吸納勞動力

  村民安居是第一步,樂業才是最終目標。據耿進周介紹,村民們搬進了新社區,水電費、物業費處處要花錢,怎麼能讓村民們在不降低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安心住新房,是村委會考慮的第一要務。

  要提高村民的收入,其中之一就要把舊村的土地充分利用起來。全村搬遷後的第二天,舊村土地復墾動工就提上了日程。按照計劃,這部分土地全部復墾之後,村裏會將復墾土地和原先村民的土地共1000余畝進行流轉。盤活用好搬遷群眾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等土地資源,由公司、合作社或種養大戶統一流轉經營,發展高效農業。這樣,搬遷戶在獲得土地租金、年底分紅的同時,還可獲得一定的務工收入。

  目前,村裏考察引進的幾個産業項目已經上馬,解決了部分勞動力的就業問題。除了航模廠、繩廠外,為了讓婦女勞動力能就近就業,村裏還計劃在社區附近新建廠房,進行中國結、服裝代加工等。

  “鞋廠離家不到50米,走著就能到單位,還不耽誤接送孩子。”在社區鞋廠工作的居民劉女士告訴記者,社區旁邊建設了鞋廠讓一家人吃上了“定心丸”,不用擔心工作、錢的問題,她上個月拿到3000多元的工資。

  耿進周告訴記者,耿山口社區銀河鞋業是耿山口社區與新興際華集團合作成立的鞋業公司,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可吸納1200余人就業,年利稅達1600萬元,能妥善解決黃河灘區居民遷建村的富餘勞動力就業、增收問題。

  耿山口社區是黃河灘區居民實現“安居夢”的真實寫照。在孫允建看來,耿山口村順利遷建、成功發展的意義不僅僅在於結束了一個村莊貧窮的歷史,而是為千百個灘區村莊的發展提供了樣板。(崔岩 張澤文 王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