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國企改革深化

2019-10-10 10:32:46|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山東國企改革深化 一級企業混改將大規模推進

  雙星集團的混改實驗

  作為國家“雙百試點”中青島唯一一個集團改革的企業,雙星集團成為青島國企混改的試水者。根據公告,雙星集團將在青島市産權交易中心公開徵集符合條件的戰略投資者,引入擁有加快發展所需關鍵資源的戰略投資者並實施職工入股。青島市國資委、雙星集團正在根據有關部署推進相關工作,並聘請相關仲介機構以2019年8月31日為基準日開展審計、評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雙星集團是青島市國資委全資擁有的市屬企業集團,這意味著青島市國企改革已經深入到一級企業集團層面,也是青島市國資委在今年8月發佈《青島市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項目書》後,24個市屬企業集團中首家正式啟動混改的企業。

  雙星集團董事長柴永森在今年6月3日舉行的青島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攻勢作戰方案答辯會上表示,現在制約雙星發展的是外部市場資源,希望通過國企改革和混改,能夠引進擁有重要市場資源的戰略投資者,而不是為了混改而混改。

  目前,雙星集團除直接持有青島雙星25.74%股權外,還收購了全球排名前十的錦湖輪胎,擁有其45%股權。

  他表示,雙星集團的總體思路是通過做精做強,通過顛覆實現引領,通過混改做大,以橡膠為核心,發展成集人工智能及高端裝備、廢舊橡塑綠色生態循環利用於一身的獨具特色的企業,目標是把雙星打造成生命週期管理和全産業鏈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一級企業層面混改展開

  雙星集團的混改,是青島市乃至山東省國有企業混改提速的一個縮影,特別是集團層面的混改,尤其具有探索意義。

  8月22日,青島市國資委發佈《青島市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項目書》,109個混改項目亮相,包括市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24個市屬企業集團及85個子企業混改項目,涵蓋全部市屬企業。除雙星集團外,海信集團、青島啤酒集團、澳柯瑪集團、青島港集團、華通資本、青島國投、青島城投等龍頭企業均位列其中,部分企業還就混改明確了方向。

  早在2017年,山東就已經全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山東混改在二級以下企業中開展較多,到去年年底,山東省屬二級以下企業混改達到1806戶,佔全省省屬企業法人數的62.26%,高出全國6個百分點,集團二級及以下企業的混改已全面啟動。但省屬一級企業改制,在2017年的山東交運集團混改之後,未見後來者。

  一級企業的混改,被山東視為國企混改要啃的“硬骨頭”。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表示,一級企業體現政府控制力量,目前省屬一級企業的股權100%國有,如果在這個層面實現混改,也就是國有企業的控制力在增強增大,同時把資本做大,那麼整個國有企業的影響力就會擴大。

  8月2日,山東省國資委在省屬一級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務部署會議上宣佈,省屬一級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開啟。在這次會議上,張斌表示,“就山東國資所處的行業來説,沒有不適合拿出來混改的行業。”

  此次會議要求省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省屬企業,除承擔政府專項任務、具有特定功能的,原則上必須開展集團層面混改。

  在更大領域開放股權,也就成為了下一步混改的方向。張斌表示,山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條件堅持“三不”原則,即不設門檻、不限比例、不限領域,通過混合改達到“五增”的目標,實現資本增量、管理增量、技術增量、品牌增量、人才增量。

  8月8日,《青島市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攻勢作戰方案(2019-2022年)》發佈,確定了用四年時間實現國企改革取得明顯成效的目標,全面推進市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設上市發展“公眾公司”,到2022年,力爭市屬企業國有資産證券化率達到60%以上。

  在這一方案中,青島市提出要2019年研究確定首批109家混改企業名錄,特別提出要探索在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市屬企業集團層面實施混改,在其他層級企業全面展開混改,支持市屬企業引進戰略合作者,推動股權多元化和混改,實現引資本、轉機制同步推進。

  堅持“靚女先嫁”

  山東是國企國資大省,截至2019年6月底,省屬企業資産總額超過3萬億元。一級企業集團資産規模龐大,加之産業結構佈局等問題,導致這一層面的混改雖然呼聲很高,但面臨市場的極大考驗。首先是這類企業體量大、塊頭大,小規模的社會資本進來,所佔比重太小,不少資本並不感興趣。另外,山東國資目前所佈局的行業以鋼鐵、煤炭、化工等傳統産業為主,是充分競爭領域,企業的成長性、成長空間、發展前景都受到限制。

  以近年來營業收入、歸母凈利潤、社會貢獻總額、上繳稅費等指標持續位居省屬企業首位的山東能源集團為例,雖然2019年位列世界500強第211位,董事長李位民坦言,對標世界500強企業,凈利潤率、凈資産收益率差距明顯,作為一個擁有3000多億元資産的大體量企業,資産證券化步伐困難重重、難度巨大。

  今年6月3日,青島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攻勢作戰方案答辯現場,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孫繼也提出,前期國資委推出了一批項目,但市場反應沒有預期的好。

  孫繼提出,混改項目需要對社會資本有足夠吸引力,增強包括民企在內的各類戰略投資者的預期,在制定方案和下一步工作推進中,既要從賣家角度考慮,也要從買家的角度出發,在平等保護各類投資者權益、讓各類資本能夠有序進退、降低交易門檻和成本等方面制定一些更具體的措施,既要解決“好女不想嫁”,也要解決“好女也愁嫁”的問題。

  張斌提到,首先要解決認識問題,要堅持“靚女先嫁”的原則,把好的資源拿出來改,把優質企業、優質資源、優質資産拿出來混改。另外,在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尋找新的成長點。山東能源集團就提出重點突破優質煤種資産、醫養健康整體上市,確保今年完成兩大股份制公司改造,同時加快培育一批新興産業上市公司,2020年完成山東玻纖和齊魯雲商上市。

  青島雙星控股股東雙星集團打響了青島市屬國有企業混改第一槍。10月9日,青島雙星股價應聲漲停,顯示了市場對於這一舉動的期待。

  作為國資大省,山東省國有企業三年混改計劃和青島市國有企業改革正步入深水區,雙星集團一級企業層面混改的啟動,或掀起新一輪山東國企改革浪潮。值得注意的是,與此前的混改更多在二級、三級子公司層面相比,此次混改進一步深化,企業集團層面的混改成為國企改革攻堅重點。

  中國證券報記者康書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