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夥伴群”遍佈世界

2019-10-14 08:47:22|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鑼鼓鏗鏘,京韻悠揚,青島京劇院演出的《大鬧天宮》高潮迭起,機智勇敢的“美猴王”在烏拉圭蒙得維的亞市贏得掌聲不斷。當地時間9月26日,作為雙方結好15週年慶祝活動重要板塊,“青島之夜”專場演出驚艷亮相蒙得維的亞市。

  這場活動由青島大學與烏拉圭共和國大學共建孔子學院參與承辦,該孔子學院也是烏拉圭第一所孔子學院。烏拉圭共和國大學校長阿裏姆表示,雙方的人文交流,增進了中烏友好。

  互訪傳遞友好意,心橋飛架友城間。今年,是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40年來山東堅持廣交朋友、深結友誼,“朋友圈”“夥伴群”遍佈世界,友城數量居全國第二位。目前,友城間在文化、體育、教育、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使對外交流合作的基礎更加牢固。

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夥伴群”遍佈世界

  日本山口縣是山東的第一個省級友城。1982年,兩地正式結好,37年來,雙方像走親戚一樣往來不斷,在省縣交流框架下建立了5對市縣級友城關係、20對友好學校關係、8對友好團體關係,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現在,山東文物展已成山口縣的常設展——1986年,在山口市舉辦的首屆山東文物展,45天中共有15萬日本民眾觀展,創造了日本西部觀展人數的最高紀錄。此後,每年藝術團體互訪巡演、文物展覽、留學生互派、大型修學旅行團訪問等活動相繼舉行,續寫著友城人民友誼的佳話。

  “雙方通過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了兩省縣民眾的相互了解和民間友好交往。”山東省外辦副主任孫業寶認為,人文交流讓山東開放發展行穩致遠,提升文化“軟實力”。“友城合作對我省對外開放大有裨益,不僅提高山東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而且帶動和輻射效應顯著。”

  孫業寶介紹,在文化領域,以山東為主題的“澳亞文化節”在澳大利亞受到熱烈追捧,這是澳大利亞首次以一個省為主題舉辦的活動,中國駐澳大使館給予高度評價,被稱作中澳文化合作和兩國地方合作的典範。同時,山東還與南澳州、羅馬尼亞克盧日省、波蘭馬佐夫舍省等友城簽署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並在羅馬尼亞舉辦“中國山東漢代畫像石拓片展”,在波蘭舉辦“中國山東木版年畫展”,在奧地利上奧州藝術中心舉辦“來自孔子家鄉的文化展”等,將友城文化交流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夥伴群”遍佈世界

  “山東國際青少年文化之旅”“濰坊杯國際青少年足球賽”等友城間系列品牌活動已日趨成熟。山東各級與友城舉辦文化節、文化周、音樂會、圖片展等文化交流活動,相互開展大批青少年交流、體育交流、媒體交流以及群眾性文化交流活動,以文化為紐帶,推動山東優秀文化走出去,擴大了山東的國際影響力。

  記者了解到,近兩年,山東的友城工作不局限于一般的人員往來、文化交流,領域更寬廣、層次更廣泛、交流更深入。

  目前,友好省州領導人峰會、山東—山口—慶南三省縣道事務會議、山東省—京畿道友好合作聯席會議、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東亞地方政府會議、山東省—南澳州工作組、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等一系列國際合作機制在山東建立,山東加快“引進來”“走出去”步伐,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

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夥伴群”遍佈世界

  此外,山東同75個國家的基層單位建立友好學校、友好醫院、友好團體等關係1167對,通過友好關係開展教育合作,開辦了青島大學德語系、山東—巴伐利亞職業教師資格培訓中心、平度農業雙元制培訓中心、濰柴機械技術職業培訓中心等項目。在環保方面,山東與日本山口縣攜手共同保護地球環境,共同出資在黃河河畔和泰山山麓進行了“綠色黃河”和“綠色橋梁(泰山)”友好林植樹活動,造林750公頃,其中山口縣投資4485萬日元。山東還向29個國家的101位外國友人授予“山東省榮譽公民”稱號,向43個國家的196位外國友人授予“山東省人民友好使者”稱號。

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週年“夥伴群”遍佈世界

  (大眾日報記者 張依盟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