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打造國際會客廳

2019-10-28 09:38:26|來源:青島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與世界標準深度對話 打造“青島標準”的國際會客廳

  參與制修訂國際標準148項,擁有ISO在中國唯一的培訓基地,常態化舉辦國際標準化論壇……

  打造“青島標準”的國際會客廳

  標準被稱為世界通用語言。截至目前,青島已參與制修訂國際標準148項,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青島企業站在了國際標準領域的“制高點”,青島在這門“通用語言”中擁有了更多話語權。

  與此同時,隨著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主席約翰·沃爾特、ISO前主席張曉剛、IEC亞太中心主任丹尼斯·周等重磅嘉賓悉數到訪,以及青島國際標準化論壇、國際標準化培訓等全球標準領域重要活動的舉辦,近年來,無論是從全省還是全國標準領域來看,青島作為“國際會客廳”的角色愈發彰顯。

  從對標、達標、定標,到與世界標準展開深度對話,“青島標準”的聲音正在全球唱響。

  勇攀國際標準“制高點”

  誰掌握標準,誰就掌握話語權。在國際標準的舞臺上,越來越多的青島企業“閃耀登場”,頻頻在國際標準領域發出“青島聲音”。

  在上周剛剛結束的第83屆IEC大會上,海信集團聯合納晶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IEC立項顯示光源用量子點項目,這標誌著我國在量子點顯示標準化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今年6月于加拿大舉辦的ISO/TC 37 2019年會上,海爾被任命為技術通信標準工作組(WG10)的召集人,中國家電業首次在ISO實現了由國際標準參與者到主導者的突破……

  更為可貴的是,除了海爾、海信等龍頭企業,近年來向國際標準“制高點”進發的企業矩陣日漸壯大。目前,青島雙瑞海洋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進兩項電解法壓載水處理領域國際標準的制定工作。去年3月,這兩項國際標準提案在ISO立項,青島雙瑞由此成為全球首個針對電解法壓載水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的制定者,將聯合中國、日本、美國、俄羅斯、丹麥、巴拿馬等6個國家的技術專家,為電解法壓載水管理系統的氫氣安全措施、健康和風險評估方法提供技術支撐,填補該領域的國際空白。

  在企業積極參與標準創新的局面下,我市標準領域收穫頗豐。據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張傑介紹,截至目前,青島企事業單位共參與制修訂國際標準148項、國家標準1300余項、行業標準1450余項、團體標準110余項;承擔國家級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52項,省級試點示範項目150余項;全市有關單位共承擔了25個國際和全國專業標準化(分)技術組織秘書處,居計劃單列市首位。

  打造國際標準資源的聚合地

  在標準化領域,無論是從全省還是全國範圍來看,近年來,青島作為“國際會客廳”的角色愈發彰顯。ISO主席約翰·沃爾特、ISO前主席張曉剛、IEC亞太中心主任丹尼斯·周、德國標準協會主任巴赫、英國標準協會總裁斯科特……這些在國際標準化領域的“大咖”,或是應邀授課,或是參觀考察,或是擔任專家顧問,都成為了青島標準化領域的“座上賓”。

  而在ISO的全球佈局中,青島更是一個重要而特殊的“站點”。2017年6月,國際標準化培訓基地(青島)揭牌成立,青島成為ISO在中國唯一的培訓基地。基地啟用兩年多以來,已經為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克蘭、波黑、格魯吉亞、塞爾維亞等國家和地區的標準化工作者提供培訓服務,成為“青島標準”與世界聯通的“樞紐”。

  不只是ISO,今年5月,2019年IEC國際標準化培訓與研討交流會(山東)同樣在青舉辦,來自IEC亞太中心的嘉賓就IEC國際標準化綜合知識與學員進行了深度交流。2020年4月,IEC還將在青島召開專家組會議,會議由海爾主辦,這是中國熱水器行業首次承辦IEC國際會議。

  作為培育、連結、配置高端標準化資源要素的國際專業對話平臺,每兩年舉辦一屆的青島國際標準化論壇更是這座城市被全球標準化領域聚焦的“高光時刻”。首屆論壇不僅成為國際三大標準化組織首次同時出席的會議,更是被時任ISO主席的張曉剛評價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國際標準化論壇”。而在2019青島國際標準化論壇即將啟幕之際,ISO現任主席約翰·沃爾特特意向論壇籌委會發來賀信,並在賀信中強調,“青島國際標準化論壇對全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推進“標準化+”戰略

  只有高標準才有高品質。青島在全國率先提出實施“標準化+”戰略,將標準化工作領域延伸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開展了農業、工業、服務業、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業等11類國家和省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建設,完成了3600余項標準制修訂和標準化試點項目,為助力青島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標準支撐。

  以公共服務為例,在全國縣市區政務熱線行業中,城陽區民聲服務中心成為首家完成國家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任務的單位。熱線振鈴3聲內接通,受理事項2小時內轉辦……這是該中心創立的服務標準,基於88項標準,通過訴求辦理標準化,該中心年均合併處理同類訴求3萬件次,重復轉辦量減少31%。

  在鄉村振興方面,位於嶗山區的唐家莊社區將綜合管線入地作為標準化建設的主攻方向,實施供水、污水、強弱電、燃氣等8大系統12條管線建設,解決了農村空中“蜘蛛網”的問題。作為全市首個省級美麗鄉村標準化項目,唐家莊在農村標準化領域的探索被寫入《山東省美麗鄉村建設標準化實踐案例》。

  “標準化+”戰略深入開展的背後,是一系列機制體制的支撐。2008年以來,市財政安排9700余萬元專項資金,共為全市3000余個標準化項目建設提供支持。2017年,青島成立了由市長任主任的全市標準化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市場監管局,將區市政府和市直有關部門共42個單位納入範圍。今年1月,青島出臺《落實山東省開展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確立了114項重點標準化項目,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標準支撐工程、海洋強市標準創新工程、新舊動能轉換標準領航工程、公共服務標准保障工程等四個重點工程,繪製了青島標準化改革的“施工圖”。

  標準引領時代進步。“青島標準”正在為一個更加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青島注入堅實的力量。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