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2019-10-29 10:45:41|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國網新源泰山抽水蓄能電站

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新泰華能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

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山東琦泉能源集團平陰瑋泉生物質發電項目

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山東春福盈豆製品有限責任公司太陽能集熱系統

新能源“成績單”見證齊魯大地綠色蝶變

  華潤新能源膠州風電場

  時光,是開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奮鬥者築夢的見證。

  以1986年為起點,全國首颱風力發電機組落戶威海榮成馬蘭山,揭開了我省新能源發展的序幕。30多年來努力探索和實踐,全省新能源從落地生根到茁壯成長,結出豐碩果實,不僅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綠色動能,也為能源結構持續調整優化貢獻巨大力量,更在歷史時空中鐫刻下深深的山東印記。

  一組組數據和生動實踐,有力見證了我省新能源發展和巨變,也是我省“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的歷史坐標:

  ——截至目前,光伏裝機容量達到1541.4萬千瓦,居全國第一;太陽能集熱面積保有量1.31億平方米,居全國第一;生物質發電裝機總容量達281萬千瓦,居全國第一;陸上風電全國領先,海上風電蓄勢待發;核電在運裝機實現“零突破”;全國首創的“光伏+生態農業”綜合利用發展模式在全國推廣……

  當前,我省圍繞“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核心任務,著力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培育能源生産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為全省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 本報記者 左豐岐

  本報通訊員 繆久田 田尉鈞

  魏志尚 伏睿

  追日逐光 向陽而行

  我省太陽能資源豐富,光照時數年均2099-2813小時,全省立足太陽能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堅持光伏産業和光熱産業協同發展,加速推進太陽能産業開發和綜合利用,用陽光點亮萬家燈火,溫暖千萬家庭。2010年,濟寧40MW太陽能電站成功並網,成為同期亞洲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光伏電站;力諾、皇明、桑樂等行業領軍企業和海爾、天豐、黃金等一大批太陽能品牌,在中亞、東南亞等享有盛譽,成為我省開發光熱資源的閃亮名片,光耀全球。我省作為全國較早在全省範圍內推廣太陽能光熱系統與建築一體化的省份,截至2018年,全省建設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項目1400多個、建築面積約4800萬平方米,太陽能光熱建築一體化應用面積累計4.1億平方米。

  “太陽出來就賺錢。”德州市陵城區後豐李村光伏扶貧電站村民劉培勝領到4000元分紅款後高興地説。2016年我省把光伏扶貧與農村電商、鄉村旅遊一併納入全省三年集中脫貧攻堅總體戰略部署,明確目標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光伏扶貧落地落實,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截至2018年底,全省光伏扶貧工程建成並網項目1.1萬個,裝機容量180萬千瓦,惠及超30萬個貧困戶,為貧困群眾送上了長期穩定的“陽光存摺”。

  打造“光伏+漁業”“光伏+生態農業”“光伏+採煤塌陷區治理”模式的“山東樣板”,首創“光伏+生態農業”綜合利用發展模式在全國複製推廣。濟寧採煤塌陷區光伏示範基地,採用農光互補、漁光互補等模式,與生態觀光旅遊、科普體驗相結合,實現了2萬餘畝閒置或荒廢塌陷地的綜合開發利用。新泰採煤沉陷區光伏領跑基地,形成了以光伏發電為龍頭、農業全産業鏈為支撐、優質項目不斷衍生的三産融合發展格局,並配套建設了現代化的新型社區,目前示範園區內16個村莊已整體搬遷,8940戶群眾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

  禦風而行 乘風而上

  1986年,全國首颱風力發電機組落戶威海榮成馬蘭山,揭開我國風電發展的序幕,開啟了全省風電開發建設的熱潮。30多年來,從沿海到內陸、從山地到平原、從高風速到低風速,一個個巨型“風車”緩緩轉動,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輸送到電網,我省風電一路領跑全國風電發展。特別是近幾年,圍繞推進風電高品質發展,我省加強風電佈局與主體功能區劃、産業發展、旅遊資源開發相協調,打造建設了以煙臺、青島、濰坊等沿海陸域和泰安、臨沂、棗莊等內陸山區為重點,德州、菏澤等平原地區為補充的陸上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同時,我省是海洋大省,陸地海岸線約佔全國的1/6,毗鄰海域15.95萬平方公里,綿延3100公里的海岸線,成為發展海上風電的優勢資源。在穩定開發山地、沿海風電資源外,積極推動風電向海上進軍,2018年,全省首個海上風電與海洋牧場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三峽山東昌邑萊州灣300MW海上風電項目完成核準。該項目投入運行後,不僅可以生産清潔電能,樁基還可起到類似人工魚礁聚集魚類的作用,為海洋生物魚類、貝類和藻類等提供良好的棲息、庇護和産卵場所,並吸引海鳥等獵捕型生物,形成一條高度融合的生態食物鏈。

  今年,我省又有菏澤鄄城15萬千瓦風電場項目、德州慶雲5萬千瓦風電場項目、青島膠州5萬千瓦風電場等新能源項目先後投運並網。截至今年9月,全省風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245.6萬千瓦,居全國第五。我省風電規模不僅持續增長,而且穩定消納。7月份,國家能源局公佈了上半年全國風電並網運行情況,我省棄風電量0.2億千瓦時,棄風率0.2%,走在全國前列。

  凝聚“核”力 彎道超車

  1983年全國廠址普查,海陽核電廠址從我省3000余公里海岸線上脫穎而出,被評為全省第一優選廠址。從1983年到2019年,36年間,我省發展核電的決心從未改變。特別是今年以來,我省高標準編制了《山東省核能中長期發展規劃》,並組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院士牽頭的專家團隊開展諮詢評估,科學謀劃我省核電總體佈局和發展目標,安全高效發展核電。

  海陽核電一期工程兩台機組投運以來保持了安全高效運行,也為我省核能産業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全球首座球床模組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站——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正在緊張有序地向前推進,海陽、萊山兩個省級核電産業園初具規模,70多家企事業單位進入核電産業鏈。截至目前,海陽核電正在運行的1號、2號核電機組累計完成發電量203億千瓦時,年可節約標煤600萬噸。同時,我省積極推進海陽核能綜合利用示範城市建設,全力打造全國首個核能清潔供暖示範工程,今年年底前可實現70萬平方米居民清潔供暖,這對於解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供暖具有重要的示範引領和學習借鑒意義。

  變廢為寶 循環利用

  我省是生物質能源大省,全省生物質資源可利用量折合標煤約4500萬噸,目前利用率僅為30%左右。改變以煤為主的能源供應結構,推廣應用生物質能發電、清潔供熱等,前景廣闊、意義重大。我省積極服務生物質能企業,鼓勵支持生物質能發電項目在山東選址建設,推進生物質能多元化開發利用。2005年,我省嘗試性地開展了國內第一個生物質與煤電耦合的示範項目——華電十里泉發電廠秸稈/煤粉混燒項目;2017年,國內首次在生物質直燃發電領域使用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機組——鄆城琦泉生物質發電項目投産……我省的生物質發電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發電技術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生物質能發電裝機已達281萬千瓦,繼續保持全國第一;今年1-9月份發電量達104.1億千瓦時,佔全省發電量的2.6%。

  2018年初,我省啟動了全省農林牧生物質能推廣應用試點工作,遴選生物質能源豐富、清潔供熱基礎較好的陽信、泗水、鄆城等縣作為首批試點,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得到各級高度重視和社會廣泛認可。地處京津冀“2+26”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區域的陽信縣,截至目前已經完成生物質清潔取暖改造任務4.5萬餘戶,到2020年將實現生物質清潔供熱縣域全覆蓋,打造全國首個生物質清潔取暖示範縣。今年,我省啟動了首批綠色能源示範村鎮創建工作,加快推動農村綠色能源開發利用,計劃推出20個左右示範村鎮,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農村清潔用能模式,積極打造能源領域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平峰填谷 多能互補

  我省在積極發展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和核能等開發利用的基礎上,作為電網“黑啟動”的利器,抽水蓄能也在齊魯大地如火如荼地建設推進。在泰安10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已穩定運行近12年的基礎上,今年,我省還有總裝機容量達300萬千瓦的兩大抽水蓄能電站正在建設中,其中,在建沂蒙12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73.7億元,預計2022年投運;在建文登18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82.7億元,預計2023年投運。目前,總裝機容量180萬千瓦的泰安抽水蓄能電站二期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核準;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的濰坊抽水蓄能電站,正在為破土動工加速準備。

  多能互補集成優化作為新的能源發展方向,也是能源變革的發展趨勢,已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高度。近年來,我省加快推進多能互補,揚長避短,努力實現1+1>2的效果。探索的“太陽能+”與空氣能、生物質能、地熱能、電能、天然氣多能互補熱利用模式,為深度開發利用太陽能提供了新路徑。建設的青島中德生態園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示範工程,以分佈式能源為基礎、以智慧化運營平臺為樞紐,智慧互聯、優勢互補,可實現能源結構、能源利用效率、節能減排等全方位優化。作為全國首個擁有10套能源系統的供熱項目,濟鋼能源站成為跨領域能源綜合利用的試驗平臺。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我省新能源的發展之路書寫著一部勇於探索、不斷超越的歷史。在“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下,在新舊動能轉換的大潮中,未來,我省新能源將繼續跋山涉水、追風逐日,為全國新能源發展貢獻“山東智慧”。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