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縣家政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2019-10-29 13:31:10|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曹縣家政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駿伯家政在鄉鎮設立的實訓基地免費為農村婦女培訓育嬰師等家政技能

曹縣家政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每當一期技能培訓班結業,李海峰都親自參加儀式,告誡大家貫徹落實‘誠心、孝心、愛心’企業文化,貼心用心為顧客服務

曹縣家政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李海峰與公司小組研究安排當月的愛心活動,每月都會確定一名特困家庭並進行幫扶

曹縣家政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李海峰和員工走訪看望貧困戶,送上生活用品

  大眾網·海報新聞曹縣1028日訊(記者 李威 見習記者 趙世闖)地處磐石辦事處青島路南段的山東駿伯家政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12月,現擁有13家分公司、在全國擁有119家連鎖公司,創始人李海峰從一名退伍軍人,到國企員工,再到下崗再創業,幾經波瀾,終獲成功,如今他的家政公司每年免費培訓安置家政服務人員上萬人,帶動了越來越多的群眾脫貧致富。 

  退伍老兵 國企辭職勇闖創業路 

  李海峰是山東省曹縣蘇集鎮人,1990年10月退伍後,被分配到曹縣棉麻工廠工作。後來,棉麻廠因經營不善而面臨倒閉,2003年,李海峰毅然提出辭職,尋找新的出路。 

  “曹縣是人口大縣,有很多剩餘勞動力,當時農村人們文化水準普遍偏低,經常有黑心仲介騙取工人勞務費的現象。”李海峰告訴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自己本身就是農村出身,經常接觸到弱勢群體,作為一名退伍軍人更不願自己家鄉老百姓在外吃虧,經過一番考察後,在當地人社部門的幫助和支持下在2004年創辦了曹縣勞動力服務中心。每年為上海、青島、北京等大城市輸送保安人員1000余人,為了保證外出務工人員的安全,他還在青島、上海等註冊成立了曹縣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凡是曹縣籍農民工到來,李海峰就會把他們接到這裡先安置下來,再為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崗位,讓他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隨著社會發展與産業升級,勞務輸出逐年衰減,長年在外奔波的李海峰發現隨著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大城市對勞動力的需求逐步降低,但在家政服務業等專業技能人員的需求上卻在逐年上漲,這讓他看到了新的機遇。於是在2009年,李海峰轉型創辦了山東駿伯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家政扶貧 將曹縣打造成“中國月嫂第一都” 

  然而,在當時社會環境下,農村地區人們普遍認為家政服務地位低下,還怕在外受欺負,很少有人去做家政這個行業。李海峰告訴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為了打消農村婦女的疑慮,他和員工跑遍了曹縣所有村莊,到村委會大院、到學校門口宣傳發動,並推出了免費培訓、學成後安置就業、統一交社保等措施保障從業人員。 

  家政公司逐漸發展起來後,為帶動更多家鄉婦女就業,李海峰在之前免費培訓班的基礎上在曹縣各鄉鎮設立免費的家政實訓基地,對周圍農村的婦女勞動力進行正規的家政培訓。只要符合年齡以及健康等報名條件,就可以來學習,不收取任何費用,通過駿伯家政免費課堂培訓後的農村婦女,經過曹縣人力資源部門的統一考試,成績合格後便可以拿到國家認可的相應證書,正式成為家政行業儲備性人才。 

  “普通家政服務人員每月能拿到4500元左右,高級育嬰師、護理員等專業技能人才每月能掙到7000-10000左右。”李海峰向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介紹,目前,隨著國家政策的陸續出臺和社會需求的增長,家政專業技能人員會越來越受歡迎,也將逐漸改變以往人們對家政服務行業的認識還存在偏見。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駿伯家政公司僅總部所在地山東曹縣的從業人員已達1萬餘人,年培訓人數5000余人,從業人員人均年收入5.5萬元左右,全部實現了脫貧的目標,解決了許多下崗職工、留守婦女就業問題 

  近年來,隨著新舊動能轉換的大方向,李海峰找到了下一步的發展目標,他暢想多年的駿伯家政産業園已被曹縣政府正式立項,正在逐步落實中。駿伯家政産業園包括一個家政服務綜合大廳,一所標準化職業學校,一個母嬰關愛中心,一個醫養結合養老院,“以把曹縣打造成為‘中國月嫂第一都’為目標,解決更多農村婦女,特別是貧困農村婦女就業問題。”李海峰説。 

  扶危濟貧 愛行天下 

  公司發展起來後,李海峰沒有忘記幫助那些困難群眾,始終履行一名共産黨員的職責,將家政事業和扶貧濟困相結合,除讓困難群眾享受免費培訓、免費安置、免費辦證的政策以外,加盟也是不收取任何費用外,還倡導了“愛行天下”活動,先後多次拿出資金用於公益事業。 

  多年來,李海峰和他的企業形成了常規,每月至少幫助一戶特困家庭,包括智障兒童、因病致殘、退伍老兵、孤寡特困家庭,並幫助家庭中有勞動能力的成員解決就業問題,已救助智障兒童84名,孤寡老人67人,貧困大學生41名,資助救助弱勢群體投資共計46萬餘元。 

  “家政服務市場需求大、就業門檻低,是貧困群眾,特別是貧困婦女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就業的有效方式,實施家政扶貧行動,可以幫助貧困群眾培訓生存技能,完善社會保障,拓寬就業門路。”李海峰表示,要實現5年內完成月嫂培訓5萬人,人均收入不低於5000元的目標,真正實現一人學家政、全家都脫貧的精準扶貧目標,為脫貧攻堅戰再立新功。同時,愛行天下活動會一直做下去,每個月都要幫助一名特困戶,讓更多的人能夠脫貧致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