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山東經濟這樣發力

2019-10-30 09:06:46|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從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看,四季度山東經濟這樣發力

  全力衝刺,堅定信心穩增長

  ——從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看四季度山東經濟如何發力

四季度山東經濟這樣發力

  ■編者按 今年以來,我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緊盯難點痛點堵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確保了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前三季度各項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定程度上還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空窗期”、高品質發展的“陣痛期”。但發展是第一要務,時近年底,全省上下更要把穩增長作為當前的首要職責,堅定信心、忍住陣痛、積極作為,以衝刺的姿態做好四季度經濟工作,確保今年收好官、明年開好局。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發力四季度 全力穩增長”專欄,聚焦、展示全省與各地、行業與企業穩增長、促發展的創新之舉、鼎力之作,探討、揭示經濟發展中的規律與特色,鼓勁加油、提振信心、提供借鑒,助力全省經濟持續向好發展。

  □ 本報記者 趙小菊 杜文景 毛鑫鑫

  穩增長

  與創新驅動結構優化相協同

  “穩增長是當前各級政府的首要職責。不過,全力衝刺四季度的同時,還需放眼長遠,在更大格局上加以謀劃,把穩增長和結構優化結合起來考慮。”山東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紅英錶示。

  前三季度,産業結構的持續優化彰顯著我省新舊動能轉換步伐的加快。“十強”産業快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高端裝備、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項目個數佔全部製造業比重69.8%,同比提高6.4個百分點。産業鏈向優質高端拓展,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攻方向,我省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成果,加快“萬項技改”,推動“萬企轉型”,今年以來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的技術改造項目6543個。

  在袁紅英看來,不管是新産業的發展還是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都要堅定不移地依靠創新能力提升。“沒有落後的産業,只有落後的技術。”

  我省眾多企業也在用紮實的實踐證明著這一點。山東康平納集團有限公司依靠創新突破,通過“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在高起點上突破印染短板,以新技術催生新模式,以新模式引領傳統産業轉型發展,在被視為“夕陽産業”的紡織印染行業中實現了蓬勃發展;歷時7個月完成對整車四大工藝車間升級後的山東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今年全新下線的輕卡整車動力性、制動性、操縱穩定性等主要性能指標均優於或與行業中高端品牌持平,同時,積極向新能源領域進軍,15萬輛新能源輕卡項目預計將在2020年底前竣工投産,形成新的增長點……

  毋庸諱言,隨著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加快,以及多種因素的疊加,不少企業在發展中遇到了一定瓶頸。“但是,高品質發展沒有回頭路,尤其是在承受‘陣痛’之時,更要堅定不移、堅持不懈,以創新引領、結構優化闖出自己的一條路。”省自主創新促進中心主任李新峰表示。

  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各項工作更要向深處、向細處、向實處紮實推進。進入10月份,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針對工業企業連發兩個工作方案,《山東省加快推進工業企業“規改股”工作方案》確定在2019年完成“五年行動計劃”50%規上企業規改股任務基礎上,2020-2021年每年再新增5%規改股企業,積極推動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全省加快推進工業企業“小升規”工作方案》著眼于引導和激勵企業上規模發展,對“小升規”企業進庫納統按每戶最高一次性10萬元下達獎勵資金,並積極協調財政、金融、國土、稅務、環保、人社等部門,努力為“小升規”入庫納統企業提供支持和服務,確保新升規企業稅費不增加,並加強相關政策傾斜扶持,整合各類資源支持規上企業實現持續高品質發展。

  穩投資

  讓民間資本“唱主角”

  穩增長的關鍵是穩投資。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8.5%,研究與實驗進展、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投資分別增長1.2倍和71.4%……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表明,我省投資運行開始出現積極變化。固定資産投資隨著重大項目、基礎設施等投資全面提速,四季度逐步回升。

  “要辯證、理性地看待製造業投資、民間投資的陣痛期。”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融資所所長遲泓表示,從前三季度的數據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穩步推進,政府投資進度較快,製造業投資與民間投資增速有所放緩,這也是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的陣痛表現之一。如何用好政府投資,激活民間投資,提高投資品質和效率,是未來主攻方向。

  民間投資是擴大有效投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支撐。然而我省民營企業在傳統産業、基礎産業佈局較多,民營企業家對自己熟悉的領域有一定的投資慣性,面對産能和能源環境容量約束,傳統産業的投資空間正在縮減。“企業家群體對新興産業、創新項目的投資風險評估不甚清晰時,投資行為必然慎重。”遲泓認為,要讓民間資本“唱主角”“挑大梁”,政府投資需發揮引導帶動作用,破解民營企業“不願投”“不能投”問題。

  “投什麼要‘精準’選擇。”在10月28日聚焦“六穩”落地實現穩中求進專題研討班上,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表示,重點投向“十強”産業集群,尤其要加大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科技創新、新興消費、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等領域的投入。

  土地、能耗等資源要素問題突出是制約投資增長的原因之一。近日,省發展改革委下發通知徵求《全省重大項目建設能耗土地指標保障辦法》《省級能耗指標收儲管理辦法》意見。

  “按照‘減量替代是常態、等量替代是例外’的原則,針對新上項目能耗、土地等瓶頸制約,研究支持各市‘先立後破’的政策舉措。”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宋偉介紹,下一步將每年預留不少於國家下達我省新增建設用地計劃總量的40%,計劃今明兩年從國家下達的能源消費增量指標省級統籌部分,用於保障全省重大項目建設。

  對於繼續擴大有效投資,遲泓建議“遠近結合,綜合施策”。從近期看,要穩項目落地,已經看準的産業轉型升級項目、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要保障要素供應,加快推進;已有意向的“雙招雙引”項目進一步優化流程,政府可以點對點幫助服務,及時破解落地過程中的難題,加快推進速度。

  從長遠看,要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優化創新環境建設,積極破解創新項目落地過程中的一些實際困難。比如,促進技術服務業尤其是法律、財務、金融類仲介服務機構的發展,加快完善“四新”經濟項目的價值評估、風險評估體系;培育扶持信息服務業,發展多種信息服務業態,為社會投資拓寬視野,破除後顧之憂。

  擴內需

  挖潛激活促進消費

  當前,山東經濟發展正由“出口導向”轉向“內需拉動”。採訪中多位專家表示,我省經濟在擴大內需上仍具有巨大前景,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其潛力還有較大釋放空間。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7%,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6%,同比提高6.4個百分點。“從目前看,我省消費基礎性作用持續增強,新興消費規模保持增長態勢。”山東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董長瑞介紹,但新興消費在全部消費中的佔比僅為20%左右,還有很大的增長潛力。

  醫養健康、護理養老、文化旅遊、信息消費、家政服務……省政府辦公廳于7月底印發的《關於大力拓展消費市場加快塑造內需驅動型經濟新優勢的意見》,圍繞培育這些新興消費熱點,提出了若干具體舉措,並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在激發消費潛力上衝刺發力,關鍵在落實。“下一步,將大力推進供應鏈創新、城鄉高效配送等國家級試點,研究制定步行街改造提升、促進夜間消費的政策措施等工作,進一步擴大消費。”宋偉説。

  在濟南,夜間經濟正成為展示城市形象與活力的新平臺。濟南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泉城路正在申請創建國家級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有望成為全省首個、全國知名的夜間經濟新地標。同時,濟南將建設一批夜生活重要“打卡地”,以未來泉城路步行街為標杆,將老商埠、寬厚裏、悅立方等核心商圈進行綜合提升、特色發展,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質夜間經濟集聚區。

  進入四季度,如何抓住消費旺季機遇,研究吸引入魯冬季旅遊的措施成為當務之急。“冬天農閒時節,北方的民俗生活會更多體現出來。我們要從供給側深度開發山東的文化旅遊資源,提供更具有山東特色、更多具有生活體驗感的産品。”山東大學旅遊産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説,同時,“山東人遊山東”活動要更加深入開展,進一步擴大省內遊消費市場。

  隨著農村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農村消費快速增長成為擴大消費的重要力量,但農村物流網點少、運輸效率低等問題依然存在。作為全國30個城鄉高效配送試點城市之一,淄博農村物流配送網絡不斷優化的探索可資借鑒。“下步我們將持續推動批發零售、快消品生産、第三方物流、電子商務等企業在城鄉高效配送領域加大基礎設施和信息平臺建設,抓好一批重大項目,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降低流通成本。”淄博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每年境外消費約300億美元,佔全省居民消費支出總額的10%以上。據測算,如果我省境外消費回流1/3,將拉動消費增長約2個百分點。“下一步,將研究制定引導促進境外消費回流的政策,推進免稅店設立等相關改革。落實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過渡期後監管方案,支持有條件的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電商‘1210’保稅進口業務,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宋偉説。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