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書法篆刻展覽篆書篆刻刻字展在山東美術館開幕

2019-11-11 10:03:18|來源:大眾網|編輯:程茜 |責編:

全國書法篆刻展覽篆書篆刻刻字展在山東美術館開幕

11月10日,參觀者在展會上欣賞篆刻印章。

  □記者 于國鵬 報道

  本報濟南11月10日訊 意存筆墨濃淡裏,美在點線虛實間。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篆書、篆刻、刻字展,今天在山東美術館開幕。212幅入展作品,展示篆書、篆刻、刻字藝術的獨特魅力。

  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設立了三個展區,山東為篆書、篆刻、刻字展區。展出的篆書、篆刻、刻字作品,內容豐富多彩。在作品裝裱和展廳佈置方面,根據展品的不同特點進行了專業設計,如將篆刻原石與鈐拓印譜散頁同時在玻璃展櫃中展出,豐富了展覽的藝術性。融書法、篆刻、雕塑、繪畫、工藝美術于一體的現代刻字藝術,將傳統的陰刻、陽刻、透雕、浮雕等技法融會貫通,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視覺衝擊力。

  山東藝術家成績出色,共有92人95件作品入選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入展總數位居全國第二位。其中刻字1人,篆刻8人,篆書3人,LiSu 11人,楷書36人,行書25人,草書11人(有三位作者分別有兩件作品入選兩類書體評選)。

  據介紹,在全國書展的篆書、篆刻、刻字展外,還另辟展廳展出特邀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主席團成員等名家作品70件,主題為“盛世中國”的全國書法名家作品88件。同時,在山東美術館四樓山東畫院展廳展出第十二屆國展山東入展作者邀請作品91件。

  在這幾個同時舉辦的展覽中,觀眾既能欣賞到國展精品的卓越風采,也能親身感受山東書法篆刻藝術發展的最新成果。

  山東是“書聖”王羲之和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的故鄉,擁有全國半數以上的秦漢魏刻石書法文化經典,存在著大量有極高學術含量的書法歷史文獻。當前,山東也是全國各省擁有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最多的省份,整體書法創作隊伍素質、修養、成就、規模以及可持續性的新局面領先全國,被全國書法界譽為“書聖故鄉,書法強省”。

  中國書協副主席、山東省文聯副主席、省書協主席顧亞龍介紹,山東省書協傾力構建的“老、中、青”創作階梯隊伍,堅守傳統,極具鮮明地域特色的“齊魯書風”逐漸形成,並在全國産生較大影響。山東書法近年來的發展迅速,每次國展投稿量與獲獎入展人數都穩居全國前三。書法創作穩步發展的同時,山東書法理論研究水準也逐漸躋身全國前列。

  展廳內,志願者們正忙著為觀眾講解。據了解,這些志願者是山東省書協向社會公開招募的,並經過了嚴格的業務培訓。展覽期間,他們將義務為觀眾進行專業講解,以讓觀眾更準確更全面地了解作品內涵和創作背景,深切感受書法篆刻藝術的魅力。

  為了配合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山東博物館于11月10日舉辦“香光馨遠——董其昌書風展”(10日預展一天,然後山東博物館閉館五天,16日正式開幕,展期3個月)。此外,山東博物館正在舉辦考古山東、魯王墓展、山東漢畫像展、六朝造像石刻展和孔子文化展等常設展。山東藝術館將舉辦“湖南·山東書法交流展”,展出湖南、山東兩地的優秀書法篆刻作品。 

  據了解,組委會擬定於11月12日上午9:30,在山東美術館一樓大廳,組織邀請部分書法家開展“禮敬中華文字、共享文明成果”市民尊享書法公益筆會,向前來參觀的觀眾贈送“福”“壽”等書法作品,共享新時代書法藝術發展成果。

  全國書法篆刻展覽創辦于1980年,由中國文聯和中國書協主辦,是中國書法界最高規格的綜合性展覽,被譽為書法界的“奧林匹克”,每四年舉辦一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歷經近四十年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全國書展作為引領書法審美、價值認同和發展方向的重要載體和手段,依託其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和影響力,現已成為凝聚廣大書法家,推出精品、推出人才,集中展現當代書法藝術水準的高端權威平臺,肩負著開創新時代書法發展新局面,助力文化繁榮發展的歷史使命。

  展覽將於12月8日結束。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