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建立“大嫂調解”機制

2019-11-14 11:19:03|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大嫂!”這一聲充滿鄉土氣息的稱呼裏,飽含著張紀超對劉興芹的感激。

  張紀超婚後育有一對龍鳳胎,因為照看孩子,與婆婆口角升級,矛盾愈演愈烈。最難過的是,丈夫還對她冷言相待。

  多虧有村裏的“大嫂調解員”劉興芹。了解到張紀超家婆媳關係緊張后,她積極介入。她首先想到,婆媳關係不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兒子沒有當好“中間人”“和事佬”。

  “她是和你朝夕相處的妻子啊,為你生下一對龍鳳胎,連你都這樣説她,她在家裏還能待下去嗎?”聽到劉興芹的發問,張紀超丈夫一下子不言語了。

  “那次和兒媳婦吵架,我叫來了自己的妹妹,結果話趕話氣急了,我妹妹動手打了我兒媳婦,我都後悔死了!”張紀超的婆婆表現出悔意。

  劉興芹最後找到張紀超。這天下午,劉興芹幫著張紀超照看孩子,也聊了一個下午,最終打開了張紀超的心結。張紀超答應試著與婆婆搞好關係。

  “農村很多矛盾糾紛,是因為一點小事造成雙方隔閡。這時如果能有一個中間人,推心置腹、有理有據地説和一下,解開雙方心中的疙瘩,就很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劉興芹説。

  在日照,“大嫂調解員”已經形成一個群體,她們走街串巷化解各類矛盾糾紛,成為止糾紛于萌芽的有效“調和劑”。據統計,目前日照共有3187名大嫂調解員活躍在農村基層一線,其中村級婦女幹部等優秀婦女代表佔比94%,佔全市人民調解員隊伍總數的29.4%,基本上形成了“一村一大嫂”的工作局面。

  “做調解工作,婦女們有著天然的優勢。”日照市婦聯主席秦秀雲説,她們植根基層、來自群眾,人熟、地熟、情況熟。自2017年起,日照市婦聯就創新建立“大嫂調解”機制,把活躍在基層一線的婦女納入了調解員隊伍,在維護基層社會穩定中建起了一道“溫柔而有力量”的防線。

  哪有群眾,哪就有婦女調解組織;哪有糾紛,大嫂調解員就流動到哪。日照市婦聯構建起鄉鎮和街道層面“婦女維權服務站”、村居“大嫂調解服務室”、村民小組層級“大嫂調解助手”的三級“大嫂調解”網絡,使婦聯調解從“一條線”變成了“一張網”,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為讓這支巾幗力量能夠穩定而持久地發揮作用,日照市婦聯聯合市司法局印發了《關於在全市村(居民)婦女幹部中聘任“大嫂調解員”工作的實施意見》,從聘任條件、工作程式到考核激勵、評選表彰都作了明確規定,保障了“大嫂調解”工作有制可查、有規可依。同時,對大嫂調解員實行人民調解案件補貼,給予個案60元—260元不等的合理補貼,充分調動“大嫂”的工作熱情。

  堅持依法調解、以德調解,法德並重,日照市婦聯專門組織編寫了《婚姻家庭權益保障知識讀本》《大嫂調解員手冊》等材料,並邀請相關專家對物權糾紛、老年人贍養、家庭暴力等經常涉及到的法律問題開展講座培訓,聘請區、鎮專職調解員及法律顧問與“大嫂調解員”面對面交流、分享典型案例,支持“大嫂調解員”接受鄉鎮司法所的業務培訓和指導,提高“大嫂調解員”依法調解的能力。

  除需在發現矛盾糾紛苗頭時立即介入調解外,“大嫂調解員”還需定期深入群眾,了解村居情況,掌握相關信息,並著重做好重點人員、重點時期、特殊性糾紛三項排查。在排查和調解過程中,對於調解不了的情況,“大嫂調解員”可反映給鄉鎮或街道,由鎮“大嫂維權服務站”牽頭組織力量進行調解。重大、疑難的矛盾糾紛調解結束後,需建立一對一檔案,定期回訪當事人,及時了解後續事態,避免矛盾加深、糾紛反彈。

  2018年以來,日照市“大嫂調解員”共入戶走訪排查隱患1.4萬次,調處家事矛盾、鄰裡糾紛、土地徵用、房屋拆遷、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等各類矛盾糾紛3500余起,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6206人次。(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吳寶書 丁兆霞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