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老鄉獲得未來科學大獎

2019-11-18 10:20:5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巾幗不讓鬚眉!山東這位老鄉獲得未來科學大獎,她有何過人之舉?

  11月17日,2019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現場,邵峰、王貽芳、陸錦標、王小雲4位科學家獲頒2019未來科學大獎,單項獎金100萬美元。

山東老鄉獲得未來科學大獎

  王小雲獲獎評語為:獎勵她在密碼學中的開創性貢獻,她的創新性密碼分析方式揭示了被廣泛使用的密碼哈希函數的弱點,促使了新一代密碼哈希函數標準。同時,王小雲也是未來科學大獎首位女性得主。

  作為“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獲獎者,王小雲表示,或許很少有人了解密碼學,但是我也希望通過我的工作能夠讓更多人對密碼學感興趣,能夠讓他們繼續密碼學的研究。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整個社會,讓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我也衷心地希望,通過我們的專業工作,未來的人們會受到更小風險的威脅,受到更少的經濟損失。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關注原創性的基礎科學研究,獎勵在大中華區取得傑出成果的科學家(不限國籍)。獎項以定向邀約方式提名,並由優秀科學家組成科學家委員會專業評審,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則,保持評獎的獨立性。

  王小雲:孜孜不倦攻克“密碼堡壘”

山東老鄉獲得未來科學大獎

  1966年,王小雲出生在山東諸城農村。1983年的高考中,她將山東大學數學系作為了首選。後來,王小雲順利考上了山東大學數學系的研究生,研究方向由“解析數論”改為新興的“密碼學”。

  1996年,王小雲博士畢業留校工作三年後,從喜歡的公鑰密碼轉為當時國內無人從事的冷門方向HASH函數研究。由於材料短缺,王小雲便從定義開始熟悉HASH函數的內涵,在沒有研讀過HASH函數分析論文的前提下,她開始了HASH函數的安全性分析,經過八年的潛心鑽研,先後取得了多個突破性成果,由此也獲得了國家密碼基金、863項目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資助,並且獲得部級科技進步獎一項。

  2004年之前,國際密碼學界對王小雲這個名字並不熟悉。2004年8月,在美國加州聖巴巴拉即將召開的美密會上,王小雲宣佈了她及她的研究小組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對MD5、HAVAL-128、MD4和RIPEMD等四個著名密碼HASH函數演算法的破解結果。

  王小雲的研究成果宣告了固若金湯的世界通行密碼標準MD5堡壘的轟然倒塌,這是密碼學領域的重大發現,引發了密碼學界的軒然大波。

  然而,讓密碼學界更為震驚的是,2005年2月,在美國召開的國際信息安全RSA大會上,包括三位圖靈獎得主在內的五位密碼學家宣佈了SHA-1的破解結果,這是繼MD5之後,王小雲和她的團隊在密碼研究領域又一次取得的突破性成果。美國數學會還發表了題為“數學與網絡安全”每月專欄文章,介紹了14世紀以來五位圖靈獎得主在內的十九位密碼學家的工作,王小雲是其中之一,文仲介紹了她的SHA-1破解工作。

  王小雲相繼對MD5和SHA-1的破解,證明了電子簽名是可以被有效偽造的,設計更為安全的密碼HASH函數標準迫在眉睫。

  2005年起,為了應對SHA-1的攻擊,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就開始探討向全球密碼學者徵集新的HASH函數演算法標準的可行性,並於2007年啟動了新HASH函數SHA-3五年設計工程。如果設計的演算法被採納為國際標準,那將是密碼學家的最高殊榮。國際密碼學界都將目光投向了王小雲,然而,她卻毅然放棄了這次機會,全力帶領國內專家為我國設計了第一個HASH函數演算法標準SM3。

  近年來,王小雲將她多年積累的密碼分析理論的優秀成果深入應用到密碼系統的設計中,先後設計了多個密碼演算法與系統,為國家密碼重大需求解決了實際問題,為保護國家重要領域和重大信息系統安全發揮了極大作用。

  王小雲帶領團隊在國內率先啟動了可以抵制量子計算機攻擊的格密碼演算法研究。格密碼研究是一個新的研究方向,有著近20年的研究,但近年來得到廣泛關注,就因為它是一類抗量子計算攻擊的公鑰密碼體制。該類演算法的研究需要深厚的數學理論基礎和高超的演算法分析技術,但王小雲帶領團隊已取得了重要的研究進展。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