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一張網”助力山東能源結構優化

2019-11-20 13:28:18|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本報濟南訊 聯通多地港口LNG接收站,並與國內多條天然氣管道幹線互聯互通,建成後將大大改善沿線地區天然氣供應,11月1日,魯信集團旗下山東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油氣”)投資建設的山東省天然氣“環網”中的北、西幹線工程,通過規劃選址論證評審,向正式開工又邁出一步。近年來,山東油氣積極佈局天然氣上中下游全鏈,著力推進山東天然氣形成“全省一張網”,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天然氣是保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基礎能源,也是優質高效、綠色清潔的低碳能源。隨著大氣污染治理的深入推進,全省各地各行業對天然氣的需求不斷擴大,天然氣消費步入快速增長通道,然而配套設施卻成為天然氣普及應用一大瓶頸。據了解,目前,省內的主幹氣源管道大部分已建成使用10年以上,管徑、輸氣能力等技術標準逐步趨於落後;北部、南部地區缺少大型氣源管道,難以滿足天然氣消費增長需要。業內人士透露,配套設施是天然氣産業發展的基礎,但建設成本高、投資回收長,流動資金佔用大,企業的建設積極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全省一張網”的建設形成。

  “‘全省一張網’的佈局落地,意味著在産業頂端掌握了大量資源,也就擁有了議價的話語權,才能為山東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帶來供應穩定、價格合理的天然氣。”山東油氣副總經理王繼明表示。作為省級天然氣投資運營管理平臺,山東油氣堅持國有企業的使命擔當,將完善全省天然氣網絡建設,提高天然氣供應和互聯互通保障能力作為己任,積極推進天然氣配套設施建設。

  “按照‘佈局上游、穩固中游、拓展下游’的戰略規劃,目前山東油氣正在打造天然氣全産業鏈一體化協同發展的格局。”王繼明介紹。在上游,佈局LNG接收站,在煙臺計劃參與建設年週轉能力500萬噸的LNG接收站,在日照建設200萬噸的LNG接收站,提高天然氣接收能力;在中游,推進省級儲氣設施建設,在煙臺佈局大型儲罐,使得近期綜合儲氣能力達4.84億立方米。在下游,加快天然氣管網建設,在現有管網基礎上建設完成山東管網北幹線、西幹線及煙臺LNG外輸管線,在近期形成主導運營天然氣管網2063公里,參股運營天然氣管網717公里。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全省的能力,山東油氣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戰略投資者,放大國有資本功能。2018年8月,以增資擴股方式,引入中國燃氣控股有限公司,山東油氣原有的省內天然氣運作平臺、區域管網資源、區域市場競爭力等優勢,與中國燃氣的燃氣市場運營能力、人才聚集優勢、領先的管理模式、農村“煤改氣”市場競爭力等優勢相結合,將為山東打造以天然氣為核心的新能源和節能減排的“大能源”産業平臺及以天然氣能源産業基金為主的“大金融”投融資平臺,為“全省一張網”的構建發展注入新動力。

  大眾日報記者 李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