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報告發佈

2019-11-20 13:23:32|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本報濟南11月19日訊 2019世界人工智能融合發展大會今天在濟南開幕,接下來的兩天,學術界與領軍企業將圍繞人工智能發展以及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展開全面交流。會上首次發佈的《山東省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目前,具有山東特色的人工智能産業體系已初步形成,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技術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

  據介紹,我省目前以人工智能軟硬體、核心演算法服務為主營業務的人工智能企業已有12家,傳統産業+人工智能轉換升級的企業約有270余家。細分領域中,智慧機器人在我省人工智能産業各子類別中佔比最大——我省現有智慧機器人製造及上下游相關企業120余家,2018年度總産值約200億元,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技術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業預計達到500家以上,實現全省16市全覆蓋。到2025年,人工智能産業發展水準有望進入全國先進行列,與“十強”産業融合發展更加緊密,成為全國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響的産業集群。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汲斌昌表示,我省人工智能産業鏈佈局已初具雛形,企業廣泛分佈于軟硬體支撐層、前沿演算法技術、垂直應用等各個領域。其中,浪潮生産的人工智能計算伺服器佔國內市場份額的60%以上,歌爾的智慧電聲器件及智慧電子配件銷量居全國第一,國內每六台身份證閱讀設備至少有一台來自神思電子;創澤機器人、海天智慧等企業深耕機器人研發技術,結出工業機器人、救援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搬運機器人等豐碩成果;智慧家居、智慧安防、智慧醫療等垂直領域百花齊放,涌現出海信、哈工大機器人(山東)研究院、傑瑞工控等一批領軍企業和智慧工廠全流程解決方案、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等。

  目前,省內高校和科研院所正不斷加大前沿技術研究力度,有7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機構,科研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去年9月,我省成立人工智能産業聯盟,為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和人才培養搭建了支撐平臺。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科技大學等成立了省級人工智能技術高校協同創新中心。重視人工智能、發展人工智能、應用人工智能的社會生態正在齊魯大地加速形成。

  “人工智能最大的價值在於與具體行業的結合,而山東有廣闊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張偉民表示,山東産業基礎雄厚、工業體系完善,因此在“人工智能+高端製造業”領域有獨特的先發優勢。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為更好發揮人工智能在科技跨越發展、産業優化升級過程中的“頭雁”效應,我省將進一步加大對人工智能扶持力度,圍繞人工智能産業鏈推動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同時,完善數據資源等公共基礎設施服務。

  為鼓勵更多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應用落地,加速釋放我省“智慧紅利”,前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對以高端裝備為代表的“十強”産業與人工智能融合技術需求進行了徵集。本次大會上,從中精選出的100個應用場景的技術需求,也面向全國優秀的人工智能企業進行了集中推介。大眾日報記者 付玉婷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