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2019-11-22 13:41:49|來源:濟南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在被譽為“最美林蔭路”之一的馬鞍山路,夏日樹木蔥蘢,秋季遍地黃葉,行走于其中的李女士説,雖然身處城市中心,卻沒有鬧市的嘈雜,安靜而別致……

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在連接新舊城區的重要通道解放東路,沿街店舖整齊規範,景觀小品隨處可見,家住附近的陳女士説,這條街道剛改造好不久,建築外立面、路面都修葺一新,跟以前相比真是大變樣了。

  同樣的改變也出現在老城中心的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街區,沿街的綠色景觀,配上特色的門頭設計,顯得文藝范兒十足。細心的遊客會發現,腳下獨特的“泉道”導視系統、眼前隨處可見的景觀小品,無不鐫刻著歷史文化和泉水故事,彰顯著這座城市老城片區的記憶。

  這是濟南市“1+5”特色街區綜合更新工作結出的碩果。記者從市住房城鄉建設局了解到,為提升城市品質,濟南市自去年啟動了包括上述幾個街區在內的6個特色街區綜合更新項目,目前已基本打造完成,通過對街道建築立面、景觀綠化、人行鋪裝、傢具設施等方面的改造,老舊街區實現了有機更新,老城中心區域也正煥發出全新的活力。兼顧“小而精”和“大而全”

  高起點繪就“以人為本”街區

  提升新藍圖

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規劃是城市建設和發展的龍頭,也是此次“1+5”特色街區綜合更新項目與此前其他改造項目最大的不同。

  “過去的改造多是想到哪兒就幹到哪兒,沒有整體的規劃,而此次‘1+5’特色街區綜合更新項目是系統性的,共包括建築立面整治、建築功能提升、廣告店招整治、夜景亮化打造、道路交通升級、公共空間優化、配套設施提升、街區景觀建設和功能業態調整九個方面。”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人為本”是項目遵循的核心原則,從公共空間的優化到城市傢具的設置,從建築立面的改造到沿街店招的設計,每一處都立足於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以下簡稱“黑西趵北路”)街區為例,為達到提升品質、美化環境、完善功能、宜居宜業的目標,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委託了資質等級高、實踐經驗足、技術實力強的專業機構,在既兼顧當前又考慮長遠的基礎上,高起點編制了規劃設計方案。

  “老城區是外地遊客對濟南的第一印象,是泉城人城市生活和記憶的組成,也是泉城的一張特色文化名片,我們希望的是,能通過老城街區更新補齊功能短板,激發城市活力,彰顯泉城魅力。”在項目主要參與者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李慧寧看來,城市更新不是簡單的大拆大建,而是要著重強調“目標和問題雙導向”,著眼于“眼前的、手邊的、腳下的感覺”,兼顧“小而精”和“大而全”。

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通過前期的調研和部門走訪我們發現,街道雜亂、空間品質低下是黑西趵北路的突出問題。”李慧寧告訴記者,改造前的黑西趵北路幾乎沒有休憩的空間和設施,建築風貌老舊,路邊多為設置的欄杆等硬質隔離,局部路面還是光面大理石且破損嚴重。

  基於上述問題,結合市政府對老城高品質建設、高水準治理的總體要求,項目組提出以“世界泉城、魅力紐帶”為街區定位,以城市公共空間為更新載體,以“泉道”為主題的老城系統更新提升方案,具體包括:泉道特色鋪裝與導視系統設計;街區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建築風貌整治提升;道路線桿及標牌歸併;街區夜景照明提升;解放閣3D裸眼視頻展示以及廣告店招與牌匾整治等工作,在挖掘文化底蘊和泉城特色,尊重傳統城市肌理和風貌特徵的同時,打造高品位、高水準的街區景觀,提升街區綠化品質。

  從群眾關心的小事著手

  高標準打造獨具特色老城街區

  “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修修路、種種樹,沒想到做了徹底的改造,效果這麼好。”説起黑西趵北路的更新,家住附近的王阿姨感觸頗深。她説以前逛泉城路,連個坐下來休息的地方都難找,走在路上也到處是電動車,現在好了,不但有座椅,還修建了街角公園,就連公交車站都統一更換了電子站牌,隨時能看到車輛的位置,方便得很。

  正如王阿姨所言,從居民關心的小事著手是濟南市開展“1+5”特色街區綜合更新項目的根本原則。以黑西趵北路街區提升項目為例,針對該路段非機動車數量多、停放亂的問題設置了C型綠化帶,一方面解決了停放問題,另一方面也通過遮擋達到了美觀的效果;針對沿街城市傢具稀缺的問題,項目添置了休閒座椅,打開了路旁廣場,建設了街角公園,改造了公交站亭的愛心座椅等便民服務設施,除此之外,還在一些路段補充了殘疾人坡道,以方便特殊人群的出行;針對街區沿街立面不美觀的現狀,項目對建築立面、店招店牌進行了整治……

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每一個細節都經過反復研究、討論,都充分考慮到了周邊業主和市民的需求。”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尤其是店舖招牌的設計,看似簡單卻著實費了不少心思。“要一戶一戶徵求業主的意見,根據各自不同的特點和需求進行設計,有的甚至要溝通十幾遍才能達成一致,80余家商戶的店招基本上是一店一設計,之所以下這麼大的功夫,也是希望我們的更新既讓群眾滿意,也能切實提高老城的空間品質。”

  更值得一提的是,為激活泉水文化,黑西趵北路項目創新性的打造了“泉道”特色導視系統,將泉水特色與城市品質提升進行了有機融合,串聯起了濟南老城區的屋、泉、柳、街。“地面通過特殊石材雕刻出泉水波紋意象的鋪裝紋樣,再用特殊的設計手法把周邊的景點進行串聯,給來往的本地市民和外地遊客展示更豐富的泉水文化和特色。”

  記者注意到,為方便乘客乘車,黑西趵北路還引入智慧城市管理元素,在沿路12個公交站點統一更換了候車亭,並增設了智慧公交站牌,實時公佈公交運行情況和到站信息等,讓乘客不再盲目等車。“年輕人可以通過手機APP了解公交車運行情況選擇乘車,不會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可以從電子站牌獲取乘車信息,方便多了。”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而同樣讓人眼前一亮的還有沿街建築立面的改造。記者看到,改造後的街區不僅採用藝術處理、綠化遮擋等方式去除了建築外立面的不和諧因素,而且整體色彩和風格得到了統一協調,看上去更具國際化大都市范兒。在此基礎上,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又對20個樓體進行了燈光亮化,並在解放閣安裝了3D裸眼視頻展示,既營造了夜間景觀,又提高了夜晚街區活力。

  此外,通過街區更新,趵北路打通了3條斷頭路。“遊客可從打通的斷頭路直接進入將軍廟歷史文化街區,進一步增加了該片區的活躍度,盤活了主城區除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之外的文化旅遊資源。”上述負責人介紹道。從“面子”到“裏子”全面更新

  高品質復興城市獨特文化記憶

濟南6條特色街區更新完成

  作為城市更新重要項目,“1+5”特色街區綜合更新的進展一直備受市民關注。記者採訪了解到,經過兩年的努力,目前,6個街區共計完成95棟、約28.4萬平方米的建築立面更新改造,79個單體建築亮化提升改造,約9.3萬平方米的道路及地面鋪裝,約13.8萬平方米的綠化更新提升。

  一系列的改造提升,讓泉文化元素得以凸顯;主要建築、關鍵節點立面煥然一新,部分住宅和老舊商業辦公樓整體功能得以提升;夜間燈光亮化效果突出,地面景觀綠地休閒等公共空間得以優化;車輛通行效率得以提高,行人和非機動車通行安全得以保障;交通標誌標識、公交站亭得以更換升級;街頭、店面招牌得以規範;歷史建築得以合理清潔和適當維護;部分街區“更新洼地”問題得以解決,街區品質、品位得以提升,實現了從“面子”到“裏子”的全面更新。

  “城市更新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通過對老舊街道的有機更新,復興城市獨特文化記憶,重塑歷史文化特色風貌,同時也提升附近街區院落的環境品質。目前,幾個街區更新項目都已經初具規模。”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一個持續、長期的過程,街區更新不僅要硬體改造、軟體提升、業態升級相結合,更要從常態管理、長效保持上下功夫。下一步,將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提升街區管理水準,通過長效管理機制的建立,把更新成果長久、持續的鞏固下去。此外,根據項目規劃,未來還將通過道路桿件整合等方式,進一步提升老城區的“國際范兒”和泉城城市形象。(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