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陽光安置退役士兵出妙招 量化評分公開選崗

2019-11-28 09:56:28|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記者 薄克國

  11月25日上午,2019年青島市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公開選崗會在青島大學國際學術中心舉行,積分排名第一的林旭輝第一個上臺選崗,選擇的單位是青島市委黨校。

青島陽光安置退役士兵出妙招 量化評分公開選崗

  林旭輝是駐青某部的一名老兵,服役24年。“我的積分是109.5分,排名第一。”林旭輝向記者介紹了積分的構成:服役前12年,每年按3分計,此後每年按4分計算,得84分;三等功兩次,每次10分,得20分;11個嘉獎,每個嘉獎0.5分,得5.5分。

  當天舉行的公開選崗會,來自青島市市南區、市北區和李滄區的201名退役士兵,從258個崗位中選崗,其中事業單位崗位86個,國有企業崗位172個,單位包括青島市委黨校、青島科技大學、海信集團、青島國際機場集團等。這次公開選崗,是青島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成立以來,首次開展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

  “青島市是兵源大市、駐軍大市,安置好退役士兵,是我們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青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一級調研員張福光介紹,圍繞退役士兵安置,青島市先後出臺了退役士兵“1+8”管理機制、退役士兵安置辦法、退役士兵檔案管理辦法、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間社會保障和服務管理辦法等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制度及文件,確保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人檔合一、無縫銜接、精準施措、各就各位”。

  經青島市退役軍人局前期與青島市直相關部門及近百家國有企業一一對接,共為全市退役士兵提供了1141個崗位,其中事業單位崗位333個,國有企業崗位808個。

  張福光介紹,此次公開選崗,軍地聯合為退役士兵在部隊服役貢獻度大小進行服役量化評分,退役士兵按照評分高低排序,依次進行選擇。他説:“這種安置選崗辦法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原則。陽光安置,讓士兵滿意,讓部隊滿意,充分體現退役士兵對國防和軍隊的貢獻度。”

  選崗會特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部隊代表及市人社、國資監管、紀檢監察部門同志全程監督,確保整個選崗過程公開、公平、公正。青島市人大代表王文娟説:“青島安置退役士兵,實行公開選崗,透明度非常好,並且提前三天告知退役士兵崗位單位信息,讓他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和家人商量,按照所學專業和特長來選崗,這樣對他們到新崗位上安心工作也是有益的,這種人性化的安排非常好。作為人大代表來現場監督,我非常滿意。”

  受邀前來參加選崗會的北部戰區海軍駐青某部幹部代表説:“青島市拿出這麼多優質崗位,其中事業編單位比例比較高,説明瞭青島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今年採取公開選崗,讓服役時間長,貢獻大的退役士兵能夠得到優先安置,讓大家感到了公平公正,陽光操作,讓退役士兵心裏面服氣。”

  這位幹部代表説,這種論功行賞、公開選崗將會帶來的兩方面的積極影響:一方面,讓現役士兵安心在部隊好好表現,為國防建設貢獻力量;另一方面,對徵兵入伍也會有好的導向作用,吸引更多公民志願參軍。

  參與選崗的退役士兵們,也對公開選崗給予高度評價。在部隊16年、從事護理工作的侯平平,選擇了青島城投集團海外發展公司。她説:“選崗合理公平,崗位和預期想的差不多。”

  35歲的退役士兵趙建建積分70分,第34個選崗,選擇了青島市急救中心。他説:“擇業是件人生大事,公開選崗對我們退役軍人是極大的尊重。從部隊踏入地方,我們將踏踏實實從頭做起,多向地方的同志學習,再立新功。”

  陪兒子現場選崗的青島市民李福宏説:“孩子退役找工作,是家中最大的事情了,看到今年的安置政策公開透明,公平公正,我們做家長的很放心。”

  張福光表示,青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將對本次安置的201名退役士兵開展逐人跟蹤回訪服務工作,密切關注每一名同志崗位安排、合同簽訂、待遇落實等情況,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協調接收單位解決,確保安置政策落到實處。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