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優化市容環境為創城迎評增光添彩

2019-12-02 09:50:48|來源:濟南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在濟南,城市廣場上乾淨的座椅給了行人駐足停留的愜意,道路兩側的指路指示牌、果皮箱一塵不染;而在夜晚,華燈初上,經十路兩側、花園路沿線以及西客站片區等地火樹銀花,燈光璀璨,濟南的夜空被這些有主有次、明暗有序、動靜結合、節奏分明的夜景觀扮靚,有了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水準。

  這就是濟南目前市容環境的一個縮影。而這也是濟南城管通過“行走城管”,壓實創城迎評責任的一個小小的戰果。

  扮靚城市傢具提升垃圾處理承載能力

濟南優化市容環境為創城迎評增光添彩

  城市傢具的整潔與否關乎著城市形象。扮靚城市傢具,提升垃圾處理承載能力是檢驗濟南城市管理的第一道關,也是守護濟南“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最直接的工程。今年以來,全市環衛設施建設工作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作重點,扮靚城市傢具的同時逐步提升生活垃圾轉運處理能力。

  2019年全市共建設改造公共衛生間192座,其中新建72座,改造提升120座,超額完成了本年度新建改造180座公共衛生間既定任務。在建設改造中,積極推行“公共衛生間建設五化工作法”,即:功能齊全化、創新智慧化、生態無臭化、管理科學化、景觀和諧化。建設了一批標準較高、功能較全、外觀更靚的公共衛生間。另外,一些公共衛生間新設了智慧公廁管理系統、刷臉識別取紙機、便民藥箱、儲物櫃、手機快速充電站等,進一步增強了市民如廁體驗。同時,全市建成區內公共衛生間指示牌更新設置3500多套,為市民導廁提供了便利條件。

  提升垃圾處理承載能力是檢驗城市治理成效的硬核。今年11月,幸福柳生活垃圾轉運站建成投用,日處理能力達到1000噸,且美觀大方,有力提升了歷城區生活垃圾轉運承載能力和管理水準;4月,章丘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投用,一舉提升全市1200噸/日的生活垃圾處理能力,並且提高了全市生活垃圾資源化水準;10月20日,濟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填埋場正式投入使用,每天處理長清區生活垃圾約420噸,有效分擔了第二垃圾填埋場的運行負荷,發揮了垃圾填埋場的建設功能;長清馬山焚燒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目前主廠房已封頂,垃圾焚燒鍋爐已安裝過半,該項目2020年上半年建成後可焚燒處理1300噸/日的生活垃圾,將進一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處理能力;同時,今年上半年全市建成首座有害垃圾貯存驛站,並已投入使用。

  讓燈更美更亮 打造獨特韻味的“不夜城”

濟南優化市容環境為創城迎評增光添彩

  為實現“有路要有燈,有燈要亮燈,亮燈要完好”的總體工作目標,濟南城管以問題和目標為工作導向,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打造路燈管理和服務的新常態,提高城市照明的管理和服務水準,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迎評增光添彩。

  今年以來,濟南城管對50條道路老舊路燈設施提升,共拆除燈桿606棵、拆除燈具1818套,新建燈桿718棵、新安燈具1930套、敷設電纜17170米。針對燈桿油漆脫落生銹影響市容的問題,濟南城管組織對旅遊路東段、歷陽大街、建寧路、經一路等路段400余棵燈桿進行了油漆刷新;玉函立交、順河高架、燕山立交橋體亮化設施,對銹蝕老化的線槽進行了除銹刷新,固定脫落的線槽採取了加固處理,並全面清理了拆除不徹底的亮化設施。開展了路燈桿線專項整治行動,共對全市摸底排查的150余條道路進行了梳理,建立問題臺賬235處,並逐一解決。重點開展了“一湖一環”周邊路燈設施功能照明保障工作。主要圍繞現有路燈設施的亮燈率、設施的完好率、設施的美觀潔凈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對“一湖一環”周邊8台路燈變壓器做了全面排查,整改問題12處;對320余棵路燈桿逐桿進行漏電情況安全測試;清理了燈桿上非法佔用的設施26處;更換了破損設施18處;對“一湖一環”周邊路燈設施上的小廣告清理了54處,對160棵路燈設施進行了擦拭除塵。

  為響應市民訴求,解決“黑橋洞”問題,制定了黑橋洞改造提升方案,對市區黑橋洞逐個勘察現場,分類制定改造提升方案,目前已完成生産路、經六路、機場路等12處鐵路橋洞亮化工程,共安裝96套LED燈具。

  大力推進“兩核三帶五心多點”以及中心城區景觀亮化,打造獨特韻味的“不夜城”。制定了2019年城市照明建設實施方案,重點對城市主要道路和重要場所兩側的建築,圍繞夜間經濟周邊區域進行亮化,重點打造了“86421”亮化工程。“8”大夜間經濟重要節點,泉城廣場、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曲水亭、寬厚裏、泉城路、融匯老商埠、印象濟南·泉世界;“6”條主路,經十路、旅遊路、緯二路、經八路、馬鞍山路、舜耕路;“4”大門戶,濟南火車站、濟南西站、長途汽車總站、機場周邊片區;“2”個中心指泉城廣場和國際金融城;“1”周指大明湖周邊。

  做實垃圾分類全民參與優化市容環境

濟南優化市容環境為創城迎評增光添彩

  垃圾分類是改善生活環境、踐行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做實垃圾分類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濟南正在從一點一滴做起,借助創城迎評之機,垃圾分類也在持久戰中攻堅克難。目前,在濟南的小區裏,垃圾分類的宣傳牌、標語廣告等隨處可見;密閉的垃圾箱旁張貼有分類投放指引牌,人站在垃圾箱旁邊也聞不到異味。

  規範垃圾分類標識系統,為垃圾分類開好局。按照國家最新標識標準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了我市垃圾分類標識系統並下發,各區縣按照新的標識系統對現有垃圾投放設施進行標識;市局結合包區挂辦,由各督導組幫助各區縣張貼新的垃圾分類標識。全市垃圾分類標識進一步健全完善。

  積極開展垃圾分類示範街道、示範社區創建。按照示範引領的思路,在全市23個街道、250個社區(村)開展了垃圾分類示範創建,提高市民知曉率和參與率。同時,加快分類設施建設配置,做足硬體基礎。在有害垃圾處置方面,市級有害垃圾暫存點正式投入運行並順利完成首次收集、處理工作,共接收處理有害垃圾1.2噸。在易腐垃圾方面,落地運行27處陽光堆肥房,選定20處易腐垃圾就地處理試點點位,處理共計規模約70噸/日,部分已投入運行,部分正在招標;市級廚余垃圾集中處理廠也已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可回收物方面,槐蔭區建成投運1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中心,全市建成4處大件垃圾處置場站,配建智慧可回收箱200余個。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