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暖季首月未發生重污染天氣 濟南市空氣品質同比大幅改善

2019-12-04 10:20:54|來源:濟南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本報12月3日訊 剛剛過去的採暖季首月,我市空氣品質實現採暖季的“開門紅”:國家用於評價環境空氣品質的全部6項污染物(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第90百分位數、一氧化碳CO第95百分位數)濃度均實現同比改善,其中關鍵指標細顆粒物(PM2.5)濃度同比改善率達到21%;全月空氣品質良好率57%,未發生重污染天氣;據測算,11月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中位於後30名之外。指標改善的背後,有天幫忙的因素,更是人努力的結果。

  全面提升工業污染治理水準。針對今年11月起實施、進一步嚴格的山東省第四時段排放標準,我市生態環境部門從年初就密集調度、精準執法,會同財政部門持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多措並舉推進工業污染源的深度治理、提標改造工程。目前,工作成果已開始轉化為環境效益。11月,我市工業企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量比10月分別大幅減少11.7%、14.2%和22.5%,成為當月空氣品質改善的重要支撐因素。

  部門齊抓共管、合力攻堅。今年以來,完成7家企業搬遷改造(關停騰退)和93萬噸粗鋼去産能任務。對第三季度20個揚塵污染問題嚴重的工程項目參建方或責任屬地單位、15個施工許可承諾失信單位即開發建設單位給予全市通報批評、公開曝光、信用體系扣分處理;組織開展“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回頭看”,加快推進平原地區清潔取暖攻堅行動;實施“提高道路限速、錯時開放公交車道、取消市區通行證”等舉措,提升市區路網通行能力和承載能力。11月,以柴油車為重點,開展聯合路檢100次(含夜查),監督檢測在用車近5萬輛,篩查超標車2332輛,開展停放地抽檢45次,監督檢測在用車860輛,核發非道路移動機械申報環保號碼8952個,累計報廢老舊柴油車近2.8萬輛。

  監督保障更加有力。市紀委市監委聯合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保藍天,看濟南”大氣污染防治監督檢查行動,建立了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新路徑,形成“問題研判、檢查發現、跟蹤督辦、懲處問責”的閉環模式和快速反應機制,有力推動了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的落實。截至目前,共監督檢查496次,發現問題255個,其中典型問題28個,督導下達大氣污染防治移交單50份,移交問題線索10件,督促行業大氣污染綜合整治12件。

  執法監管更加精準。市級執法人員全部下沉區縣,開展幫扶式執法;建成投用覆蓋300余家企業的治污用電量監控,實現遠程執法;完善網格化監測監管體系,2000個空氣品質微站組成的監測網絡運行穩定,持續發揮作用,做到公里級的監測、預警。強化公眾監督,暢通信訪投訴渠道,主動獲取問題線索;開發了全國功能最全、開放度最高的“濟南環境”APP,將原萊蕪區域信息全部納入,讓完整的環境信息第一時間接受社會監督、服務公眾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與“大氣十條”元年2013年相比,今年以來,我市空氣中PM2.5的濃度改善幅度已超過50%,泉城“氣質”發生了本質性變化,藍天白雲真正成為常態。

  原標題:濟南採暖季首月實現“開門紅” 空氣品質大幅改善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